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到的心动--试驾北京现代伊兰特Sport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0:52  汽车与驾驶维修
伊兰特Sports外观图片
伊兰特Sports外观图片

伊兰特Sports外观图片

伊兰特Sports外观图片

  ——北京现代的两厢伊兰特终于上市了。自从2003年12月23日上市并立刻成为中级车市场的宠儿以后,不少人就已经在关注两厢伊兰特的上市时间了。但是,北京现代对于两厢伊兰特的上市并没有采用他们惯有的现代速度,而是谨慎地等到了3年之后。而且,对于已经强敌林立的两厢中级车市场,北京现代并没有直接推出伊兰特两厢原型车,而是对其进行了简单的改装,并为其取了一个个性化很强的名字:伊兰特Sports。

 尾部

尾部                                  后备箱盖

  掀背式的尾部造型造就了伊兰特Sports的动感风格

  ——其实早在三厢伊兰特上市之前,我就已经在北京现代的厂区见过伊兰特Sports的原型车。当时对于这款车的第一印象就是:动感十足。因为它采用了典型的掀背式造型,车顶到尾部的过渡曲面倾角非常大,从而使得车身尾部简短而有力。从造型上来说,这款5门版伊兰特应该划分到两厢半车型的范畴。这种造型多用在特点鲜明的轿跑车上,普通家用中级车上应用还是很少见的。

  ——国内上市的伊兰特Sports在?型车上做了一些小的改动,就是给简短的尾部增加了一个尾翼。这一改变在2006年北京车展的时候,就引起了很多同行的争议,很多媒体朋友觉得,原两厢伊兰特的造型就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运动风格,加装尾翼有些?蛇添足。不过以我的观点,两厢伊兰特原型车虽然运动感很强,但毕竟是一款中级车,其掀背式造型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显得有些过时。而加装尾翼之后,虽然使掀背式造型的韵味有所减弱,但保持了原车的运动风格,还增添了几分时尚感,更能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伊兰特Sports外观图片

伊兰特Sports外观图片

  ——伊兰特Sports的掀背式造型还为其赢得了一个宽敞的行李舱空间。就车身尺寸来看,伊兰特Sports的车身宽度和车身高度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车身长度较三厢车型略短,而车身的轴距依然维持2 610 mm。这样一来,伊兰特Sports的驾驶舱空间保持了和三厢车型一样的宽敞程度,同时行李舱空间也由于掀背式造型的应用而显得更为宽敞,尤其将后排4:6分体式折叠座椅向前倾倒,行李舱空间堪比一辆旅行轿车。

  ——除了掀背式造型之外,伊兰特Sports的其他部分与三厢伊兰特大同小异。散热格栅随2007年款伊兰特一起变成了横条式,前大灯也采用了运动风格浓烈的黑底色大灯,前保险杠造型也更加圆润、厚实。不过,也许是为了使整车看上去更加动感,伊兰特Sports的前雾灯依然沿用老款的圆柱造型,另外后保险杠下方也没有2007年款伊兰特新加装的反光板。

 换挡杆采用真皮包裹,手感很好

      换挡杆采用真皮包裹,手感很好         1.6L CVVT发动机动力足以满足家用车的需要

  黑色系内饰的应用使得伊兰特Sports的运动风格更加突出

  ——为了使运动风格更加突出,伊兰特Sports无论是布面座椅的手动舒适型,还是真皮座椅的自动豪华型,都采用了黑色系面料。而且仪表台、车门内饰板以及车顶的色调也都采用了黑色和深灰色,就连仪表台、中控面板等处镶嵌的装饰板也采用了黑色,只有换挡杆和方向盘中间的现代标志采用了银色。这样的内饰色调搭配看上去非常酷,也更加突出了伊兰特Sports动感的风格。不过,如果能够在黑色系内饰中间多搭配些较亮的色调,就不会让车内的乘客感到压抑了。

黑色系内饰与伊兰特Sports的运动风格很搭配

黑色系内饰与伊兰特Sports的运动风格很搭配

  1.6 L排量发动机的动力对于一款运动型轿车来说稍显不足

  ——伊兰特Sports搭载了现代1.6 L DOHC CVVT发动机。作为现代的主力发动机之一,该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都能充分满足一款家用中级轿车的需求。但是搭载在伊兰特Sports上,试驾中就感到动力性稍显不足,缺乏了运动型轿车那种强有力的推动感,这未免有些遗憾。为了维持这款车的加速性,要将油门轰得很大,发动机转速往往瞬间达到4 000 r/min以上,这难免对这款车的?济性有所影响。当然,这也仅仅是我这样的“好动分子”的驾车习惯,目前大多数家用车主开车时还是很本分的。不过,我想北京现代是不是应该从这款运动型轿车的特点出发,尽快给伊兰特Sports搭载上动力性更强的1.8 L发动机,以满足那些对速度充满渴望的车主的需求。

 天窗的配置使这款车的性价比更高

天窗的配置使这款车的性价比更高 便利的眼镜盒已成了现代车系的标配

  偏软的悬架使伊兰特Sports不太适合太“激烈”的运动

  ——伊兰特Sports沿用了原三厢车的悬架,作为家用车来说,能够保持舒适性的需求,但是如果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未免有些偏软。这一点,在琼海测试场的蛇形穿桩测试中体现得十分明显。由于悬架的支撑力不足,车身在蛇形穿桩时的侧倾非常明显,车速不到50 km/h,就能明显感到轮胎的抓地力不足,车辆也难以控制了。

  ——当然,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购买伊兰特Sports还只是将其作为外形更炫的家用车使用,所以只要不要做太激烈的运动,对伊兰特Sports的悬架是不会那么挑剔的。而且,如果北京现代为满足伊兰特Sports的运动性能而对悬架进行重新调校的话,那这款车的成本势必会上升,性价比也很难达到消费者的要求了。

 后排座椅折叠后,行李厢空间堪比旅行车

                                       后排座椅折叠后,行李厢空间堪比旅行车

  配置方面,伊兰特Sports保持了原三厢车全而实用的传统

  ——纵观北京现代的所有车型,在配置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全而实用,新上市的伊兰特Sports也不例外。真皮座椅、电动天窗、自动空调、倒车雷达以及后视镜电动调整等装置都是伊兰特Sports的标准配置,其他像方向盘音响调节、眼镜盒、座椅腰托以及驾驶员座椅6向可调等,都为车主带来诸多便利。

  ——就伊兰特Sports的上市时间来看,似乎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因为在中级车市场上,老对手凯越很早就推出了HRV和旅行车2款车型,而颐达、两厢福克斯以及宝来HS都凭借时尚外形和驾驶特性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伊兰特Sports上市后将面临很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不过,伊兰特Sports也有自身的优势,那就是绚丽动感的时尚外形和高性价比,这是目前家用车消费者选购车辆最容易直接了解到的车辆信息。此外,伊兰特上市几年来积累的品牌影响力也将是伊兰特Sports发力中级车市场的重要法宝。为此,北京现代对于伊兰特Sports的市场前景还是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的。

伊兰特Sports

长×宽×高/mm

4 520×1 725×1 425

轴距/mm

2 610

发动机型式

 L4 DOHC CVVT

发动机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

82(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45(4 5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或4挡自动

最高车速/(km/h)

180  173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6.0   6.3

油箱容积/L

55

售价/万元

11.18(手动豪华)

 

12.38(自动豪华)

  文、图: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