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300C和赛百灵将继续在北京奔驰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8:35  经济日报

  5月14日,备受关注的克莱斯勒竞购案终于尘埃落定。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戴—克)宣布,美国私募基金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以74亿美元购得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权,9年前曾轰动一时的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的合并终告结束。

  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写道:Cerberus公司将会获得新成立的克莱斯勒控股公司80.1%的股份,而戴—克公司仍将持有剩余的19.9%股权。戴—克集团董事长官迪特·蔡澈表示:“股权出售方案将对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双方产生最大的总体价值。两家公司仍将保持合作,尤其是在现有的常规和替代驱动系统、销售、采购,以及北美以外的金融服务等领域。这是我们在克莱斯勒保留19.9%股权的原因之一。”

  2005年,克莱斯勒亏损近14亿美元,2006年亏损额达到14.8亿美元。现在新东家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克莱斯勒恢复信心。Cerberus资本运营公司主席John Snow表示:“Cerberus相信美国制造业和美国汽车工业的内在力量。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克莱斯勒,并将着眼于克莱斯勒公司的长期发展计划而不是迫于压力追求短期赢利。”

  5月15日,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艾思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称5月14日发布的消息“信息量非常大,要消化它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他仍然信心十足地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表明这次股权变化会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产生影响。”

  “目前在产的克莱斯勒300C和即将引入的赛百灵仍会在北京奔驰生产。”艾思孟表示:“从去年克莱斯勒300C投产至今,平均月销量1300多辆,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而言是非常难得的,因此合作并不会因股权的变化而终止。”同时,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就MPV车型的合作谈判一直在进行。“与东南汽车的合作是以技术转让方式进行的,新工厂已经建成,到今年年底,东南汽车生产的克莱斯勒旗下道奇品牌MINIVAN(属MPV)就会上市。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事实。”

  “对于克莱斯勒集团来说中国这个市场实在是太重要了,”艾思孟说,“继克莱斯勒300C后,今年2月份我们引进了克莱斯勒PT漫步者,随后又把道奇品牌正式引入中国。从长远来看我们还会继续引入更多的产品。比如到2009年,我们将视情况考虑再引进一款新车。”

  通过股权转让,克莱斯勒引入了新的投资者,这让克莱斯勒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业务,艾思孟称之为“一个双赢的局面”,“今后克莱斯勒将更加方便加快向中国市场引进车型的速度。除了在北京奔驰生产的克莱斯勒300C和即将在北京奔驰投产的克莱斯勒赛百灵之外,东南汽车还从克莱斯勒正式引进了道奇品牌的MINIVAN,在明年年初,还会以进口方式引进道奇Caliber和另外一款车型。到2009年还会有一款道奇新车加入。另外,我们也会考虑引进一些小众的道奇品牌车型,比如蝰蛇。”除此之外,艾思孟还说,“今明两年会引进5款JEEP车型,其中明年引进的JEEP牧马人会进一步促进中国SUV市场的发展。”

  据业内人士分析及相关媒体报道,此次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的分家,肯定会对其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无论是整合重组,或者是争取新的合资名额,克莱斯勒都不会放弃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机会。

  文/本报记者 王薇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