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亚“商业间谍”案中国车企扮演什么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5月10日,韩国《朝鲜日报》在显著版面报道了一宗“商业间谍”案,9名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在职员工和前任职员,有窃取汽车核心技术卖给中国的嫌疑。目前,具体事实还在调查之中,但中国汽车业的名誉很可能因此受损。

  尽管韩国媒体声称这事与中国企业无关,但在“中国汽车威胁论”不断泛起的今天,发生这样的事对中国汽车业决不是一件好事。

  韩国人紧张不安

  韩国警方日前宣布,目前已有5名涉嫌此案的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前任、在职职员被警方拘留,涉案者共9人,另有4人被不拘留起诉。

  据韩国水原地方检察厅透露,从去年11月起至今,起亚汽车的在职员工以电子邮件形式,多次将索兰托(Sorento)汽车及新款车型HM的车身组装与焊接技术等核心技术,共计57项营业保密资料非法出售给由起亚离退休员工崔某等5人运营的汽车技术咨询公司,然后,这家汽车技术咨询公司又将相关技术转售给中国公司。

  据悉,崔某等人曾多次出入中国,将相关技术资料出售给中国安徽省的一家汽车公司,获得2.3亿韩元(约190万元人民币)的非法收入。之后,崔某等人继续将资料出售给中国河北的另外一家企业之时,被韩国警方及时发现,并迅速采取行动将其拘留。

  此事受到了韩国公众的异常关注,甚至《法新社》有报道称,起亚汽车“商业间谍”案被韩国舆论上升到了国家利益的高度。尽管韩国媒体一再声称此案只是针对企业个人行为,与中国企业无关,但韩国舆论显然不这么认为。

  中国汽车威胁论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也越来越向世界靠拢,继美国、日本出现“中国汽车威胁论”之后,韩国也有人开始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强劲的发展势头紧张不安,认为中国汽车将成为韩国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一位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的专家介绍说,韩国汽车之所以能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尤其是美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技术优势。目前韩国汽车公司已经摆脱低档产品的形象,现代、起亚汽车在世界各主要市场上销售,对于自身技术发展和保持技术优势都十分在意。汽车工业在韩国制造业中占据的比重非常大,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对韩国汽车业造成的冲击也会越来越大。

  最近几年,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日益扩大,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和IT产业,更有向中国市场战略转移的趋势,韩国包括三星、现代、LG等知名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额已经远远大于本国市场。

  早些时候,就有一些韩国媒体发表文章说,韩国几乎将一半的海外投资扔到了中国市场,其中制造业的投资更是占到了90%以上。汽车方面,随着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投资的加大,中韩双方在技术领域合作的增强,特别是当中国上汽集团并购韩国第四大汽车公司双龙汽车之后,引起了韩国人的高度警觉。

  他们担心韩国汽车的核心技术会因此转移到中国。曾有业内人士透露,韩国政府先后多次告诫现代、三星等高新技术企业,建议后者在华投资步伐“可以适当减缓”,涉及关键技术的合作,则尤其要保持谨慎。

  起亚“商业间谍”案,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韩国人的猜测。韩国起亚称,非法转售的是在生产汽车的过程中将600多个零部件组装成完整车型的技术,是决定汽车噪音、振动、安全性能、耐久性等性能方面的核心技术。如果警方没有采取措施,外泄的技术全部转移到中国之后,将使韩国汽车与中国汽车的技术差距从目前的5年~7年缩短到1.5年。

  中国车企不应当替罪羊

  针对此次案件遭受的损失,起亚汽车对外表示,如果综合待出售及已出售的核心技术作推算,截至2010年的三年间,韩国汽车在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因此将蒙受的经济损失分别会达到4.7万亿韩元约39亿元人民币和22.3万亿韩元约合185亿元人民币。

  因为涉及到中国市场,记者特意联系了起亚汽车中国公司,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短时间内很难计算出起亚在中国市场的具体损失,不过起亚将会在今后特别注意类似事件的发生。针对此次事件,起亚中国并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因为一直以来起亚(中国)只是负责汽车的销售,并没有接触过产品的研发人员。

  那么,是否会对起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产生影响?记者随后又与东风悦达起亚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从产品来看,这次事件中涉及到的索兰托和新款车型并不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的范围之内,但具体泄露到中国的技术有多少不得而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不好说。”该负责人表示,自己也是从网上得到的这则消息。

  由于牵扯到核心技术,因此东风悦达起亚和起亚(中国)都没有就此事发表过多的言论。不过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的北京车展期间,起亚中国就曾对河北天马推出所谓“中国版索兰托”搜集相关侵权资料,目前他们仍在收集资料,并已传到韩国总部,而且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考虑起诉相关中国厂商,至于会不会就此次“商业间谍”事件做出新的文章,还要看韩国起亚对此的态度如何。

  就此问题,河北保定天马汽车公司企划部曹经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坚持认为,天马“英雄”从外观到整车设计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也有17种,与起亚“索兰托”从内到外有很多的不同,因此完全没必要购买并不适合自己的技术,河北天马与此次韩国的技术泄密事件无关。

  确实,关于模仿与被模仿,从奇瑞吉利时代人们就为此争得喋喋不休,谁是谁非也各有各的观点,而此次事件涉嫌向中国企业非法出售技术,也就隐指国内有企业以“不光彩”的手段获取竞争对手的机密材料,这在中国汽车业还是首次被提及,尽管不是我们主动,但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事件的调查结果还未出来,但是,一方面中国汽车企业不应动辄成为所谓“抄袭热”、“模仿秀”、“间谍案”的替罪羊,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对世界汽车工业不是威胁;另一方面,立足自主,自强不息才是国内企业发展的根本要义。

  记者 倪柏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起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