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高校环保recycle分类循环”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6:44  新浪汽车

图为绿色空间现场活动图片

图为绿色空间现场活动图片

  新浪汽车讯 2007年5月12日,由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www.green-china.org)、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环境报与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环保社团共同发起的“分类循环,从现在做起——高校环保recycle”活动启动。由此,“绿色空间”2007年环保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据介绍,活动启动后,“绿色空间”将为各联盟高校提供印有循环环保知识的垃圾分类袋,组织各高校环保社团进行资源分类回收工作。

  recycle是再循环的意思,也是垃圾处理中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垃圾分类是垃圾回收再利用和科学处理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分类收集的最终目的是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并由此衍生出“垃圾产业”。垃圾分类的方式和结果将直接决定着垃圾处理的效果。

  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的垃圾处理仍处于粗分类阶段,仅仅将垃圾分为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三类。事实上,即使这样的分类也没有在实际处理中得到很好的贯彻。很多人不知道垃圾该怎么分类,不少分类垃圾桶里还是混沌一片。2000年,北京、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开始垃圾分类收集试点,然而垃圾分类在不少城市形同虚设,流于形式。北京市市政管委环卫设施处领导曾形象地表示,北京每年垃圾的可形成一座占地36公顷、高40米的垃圾山。与一些发达国家将垃圾分成21类,进行有效减量相比,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垃圾分类水平仍然非常低,从而导致在垃圾后续处理中难度较大,费用较高。

  而要实现垃圾的减量化,逐渐向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运送、分类处理利用转轨,需要广大群众提高对生活垃圾处理重要性的认识,并切实制定相应的办法,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袋装,从而为吸引企业参与垃圾产业做好基础工作。

  正是基于对垃圾处理现状的共识,“高校环保recycle分类循环”活动的发起者们决定携手提高全社会的垃圾分类处理意识,推动垃圾分类,以及相关的环保工作,并将这一活动首先从高校展开。北京林业大学环保社团学生代表表示,会通过科学的检测和专家的认定,寻求一个长期可靠的垃圾处理合作伙伴,使回收的物品得到最合理的处理,对广大同学负责。有了正规途径作为基础,各高校共同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回收项目,并且相互交流经验及模式,使Recycle之花开遍京城学府。

  此次活动的企业赞助商——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对中国环保事业予以高度的关注,以“安全、环保、育人”为理念,鼓励和带动高校大学生提高环保意识,进而影响更多民众参与环保事业。为此,2004年6月,一汽丰田全程赞助了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并以此为平台进行大学生环保活动,希望通过点滴的活动来提高中国大学生的环保意识。截至目前,该网站已经成为中国大学生关注最多的环保网站之一。为了配合与线上的互动,一汽丰田在线下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志愿者绿色环保行动,得到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比如组织植树活动,在高校内进行“学长的火炬-大学生物品捐赠活动”,开展环保系列讲座传播环保理念等。

  同时,一汽丰田也一直鼓励公司员工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并采取措施推动经销店的节能环保工作;同时,引进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大大减轻了环境负荷;2006年,一汽丰田还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举办了地球奖,奖励那些奋斗在环保工作前沿的杰出贡献者。

  在本次“高校环保recycle分类循环”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与会者高度评价了一汽丰田和大学生对环保事业的大力支持。尽管中国的环保事业任重道远,但是近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些成果与一汽丰田这样重视环保的企业公民和广大高校学子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高校环保recycle分类循环”活动将掀开高校学子环保事业中意义深远的一个新篇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