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迪拉克 我喜欢--试驾凯迪拉克SLS赛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23  汽车族
凯迪拉克SLS赛威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赛威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赛威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赛威外观图片

  在经历了多年德国豪华车概念的洗脑后,一款美系豪华车或许能让人眼前一亮。

  凯迪拉克是一个源远流长的豪华品牌,在中国也很有历史地位。十几年前,凯迪拉克在中国甚至可与奔驰比肩,那时,街上没有几辆宝马奥迪凌志(现在叫雷克萨斯)还没有什么声望。如今,凯迪拉克最新型的SLS由上海通用隆重推出,为汽车市场的高端领域增添了浓重的色彩。

  SLS的产品基础是北美市场的STS,他们之间除外观有些不同外,本质上的价值取向也有差别。STS更强调运动感和驾驶乐趣,而SLS更多展现奢华的一面。另外,在中国率先上市的SLS听取了许多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意见,因此,无论在性能上、格调上还是配置上,都会与中国的消费需求很贴近。

  在我看来,凯迪拉克SLS的主要卖点在于大气的风格、奢华的内室和强劲的动力。另外,配置丰富,空间宽阔、操控优良也给他增加不少分数。

  当然,喜欢他,首先是源于对凯迪拉克品牌的喜爱。这不但因为凯迪拉克生产的是通用公司顶级车型,还因为早期美国电影对汽车文化的渲染。长久以来,对美国车的印象是宽大、扁平、气势汹汹、火力十足。最新一代凯迪拉克车型很好地继承了这些特点,还创新地发展了剪切造型理念,使整体风格向前卫和进取方向又前进了一步。

  所谓剪切风格就是在车型元素上突出直线、尖角和硬朗平面,这一风格始于概念车Evoq ,随后,凯迪拉克的后续车型不断渲染着这种情节。2004年凯迪拉克CTS国产,上市后对消费者的视觉冲击显而易见。当时对这种风格的普遍评价是气派、硬朗、有创意,可以说,凯迪拉克的外部造型最能在第一时间对人们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并且有一种不怒自威的震慑力。这种外部的吸引力在经过了SRX、XLR和凯雷德后不但没有退色,反而在充斥着众多圆弧曲面的车海中显得别具一格、毫不妥协。SLS在继承了上述凯迪拉克车设计元素的基础上,更突出了V字或者称盾形图案。细心观察,不但车外到处是V字线条,车内也刻意强调了这样的曲面。就连储物盒盖也呈V字形平面,看来,SLS是铁心要把设计风格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凯迪拉克SLS赛威内饰图片

凯迪拉克SLS赛威内饰图片

  V形元素和硬朗风格还不是SLS的全部,他的风格还应包括奢华。虽不能说SLS是我见过最奢华的车,但他带给你的震撼确实不小。相对来讲,SLS后座的奢华程度要大于前座,这不仅体现在空间、按摩座椅、DVD影音系统这些俗套上,还表现在一些细节设计上。如许多豪华汽车会在车内安装一块老式的指针式钟表,以示品位和传统。SLS也有这么一块表,但不是放在通常的仪表板或中控台上,而是放在前排中央扶手后面,就是说钟表是为后座乘客准备的。而且后排钟表、空调出风口部分和扶手中央控制区做得相当精致,决不输于中控台的豪华与质感。顶级SLS后排设两个独立座椅,车内的中间部位是贯通的控制、功能部件与储物空间。

  国产凯迪拉克SLS共有3种发动机可供选择,它们是2.8升和3.6升V-6发动机,4.6升北极星V-8发动机。从性能数据看,三款发动机都不弱,北极星发动机在怠速平稳和安静方面似乎更突出一些。从动力性看,当然排量越大,加速性越好,最快车速也越高。但由于变速器有两种,5挡手自一体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加速响应方面略有不同。个人感觉6挡变速器的油门响应更快一些,当然也可能是与相配的4.6升发动机扭矩更足有关。如果用加速能力突出来形容装3.6升发动机的SLS,那么装4.6升发动机的车型绝对称得上凶猛。看来开顶级SLS的车主更要担心超速带来的罚单,因为开着如此强力的汽车控制油门不但是一件困难的事,也是比较让人郁闷的事。

  接触SLS的第一印象,是他已经站在了国内高端汽车的最高水平上。车内车外转了一圈,你很难找到与他市场定位不相符的零件或工艺。过去人们常说,某某品牌车工艺精良,但我现在感到,只要到一定档次,品牌在质量上的界限就会模糊,甚至消失。对于SLS,我们看到了接缝均匀的车体、漂亮的中控台、充满质感的材质,我们感受了清澈宽广的音响效果、宽大舒适的座椅、平稳流畅的行驶、细腻的驾控。所有这些,支持了上面的推断。

  多年来,凯迪拉克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声誉,当有人在夸耀某些产品时,会称它是某某领域的凯迪拉克。是什么东西在支撑这个百年荣誉不衰的品牌,是技术、人才还是理念?通过与SLS的紧密接触,让我悟到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整合能力。看看SLS上值得称道的东西吧:北极星发动机、主动电磁悬架、高档真皮座椅和Bose音响,它们有的是通用自己开发、制造,有的是与其它厂商密切合作的成果,最后造就了这辆出色的凯迪拉克,想不喜欢都难。

  文/林扬 图/王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