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雏鹰展翅 试驾江淮瑞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8:59  中国汽车报

  前不久,终于和江淮瑞鹰“亲密接触”了一段时间。

  对于这款车,记者并不陌生。早在江淮瑞鹰上市前一年,记者就已经在江淮厂区内看见过它的身影。不过,那时这款车仅仅是供试验用的样车。

  而今,在江淮向轿车迈进的路途中,这款车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众所周知,江淮在轿车项目上花费了不少心血。江淮在乘用车方面的努力始于MPV瑞风。然后,就是在SUV车型方面进行尝试。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江淮轿车项目的“探路工程”。据称,前些时候,江淮的轿车项目已经获国家批准。

  16英寸铝合金车轮、ABS+EBD、智能遥控中控锁、四门电动车窗、电动可调外后视镜、电动天窗、倒车雷达、全景天窗等等一样不少,这表明瑞鹰走的是“高配路线”。从该车各方面的表现来看,它也确实令很多人刮目相看。这让13.98万元的价格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江淮瑞鹰外观图片

  

变速器

  

按钮

  外观:线条饱满、力量感很强

  为了获取更多的时尚元素以迎合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瑞鹰在外观方面是从头至尾不留余力。该车线条饱满,现代感很强,特别是肌肉感饱满突出的两侧车身造型和1875mm的宽大车体给人以很强烈的力量感。一些朋友从后部观察该车,认为其造型颇有现代、雷克萨斯等国际汽车厂商的SUV产品之风。

  另外,进气格栅、带有转角的前大灯以及组合式尾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16英寸六幅式铝合金轮毂,给人以强烈的运动感。瑞鹰的车顶行李架是两根不锈钢钢管,结实耐用。

  内饰:突出便捷、舒适的特点

  该车内饰以灰色为主色调。配置齐全,突出便捷、舒适的特点。

  在配置方面,眼镜盒、分隔式手套箱、中央控制台固定式杯架等人性化储物空间显示出江淮在细节上下了不少工夫。全新布局的仪表盘采用拉丝金属表盘材质。比较独特的是中控台顶部安装了蓝底液晶电子罗盘,既能显示方向,还能显示气压和海拔。可分隔的后备箱容量达969L。除此之外,后备箱内行李网、挂钩、行李遮帘、行李垫、野餐托盘等配置也一应俱全。

  车内的另一些设计突出了便捷的特点。常用的电动车外后视镜、电动门窗控制键等集中在车门内侧触手可及的位置;挡杆与手刹的高度和形状使人握起来颇为合适。与中间后视镜连为一体的倒车雷达,还能数字显示间距,这让瑞鹰在停车入库的时候方便了许多。车门锁还能在30km/h时自动落锁。

  该车在舒适性方面表现得也不错。其座椅为真皮防滑座椅,座椅的包裹性、承托性都不错。驾驶座椅高度和角度可电动调节。后排座椅造型宽厚舒服,包裹和承托力不亚于前排;头枕与手枕位置也较为合适。后排腿部空间充足,中间地台凸起不高。

  不过,内饰在工艺细节方面还有待改进。比如在材料的选择、对缝隙的处理等,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动力操控:驾控感不错

  瑞鹰的发动机是同在瑞风商务车上使用的4GA1发动机,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SFI多点顺序燃油喷射技术,排量2.4L,其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193N·m。应该说,100 kW的最大功率对于1.8吨的整车自重来说,也算是够用了。

  瑞鹰配装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行程合理,但是整个挡把的位置稍靠前,在入5挡时整个身体要有小幅前倾。瑞鹰的悬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降低了发动机高度,整车重心高度降低,提高了车辆行驶的平顺性。后悬架则采用双叉臂,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的独立悬架,其离地间隙达到了207mm,再加上全时4轮驱动,使车辆具有较强的通过能力。其在高速、切弯、颠簸路面表现都不错。

  竞争态势:

  虽有较高性价比,但需面对强劲对手

  虽然瑞鹰表现不错,但是,要在其所处的市场中崭露头角,还需要经过一番激烈竞争。它所面对的竞争对手都不弱。从车型上来说,要数长城哈弗和奇瑞瑞虎最为接近。

  做皮卡起家的长城和双环,进入都市SUV的时间最久,对市场也最熟悉,其车型经过几年不断完善,已颇具实力。奇瑞瑞虎是从轿车起家,借助轿车市场的影响力,直接杀入SUV市场,迅速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而瑞鹰可以说是搭着瑞风热销的顺风车进入该细分市场的。由此可以想到,从对市场的了解、品牌影响力和单纯价格等方面来说,瑞鹰并不占优势。

  不过,从瑞鹰的表现和配置来看,它应该是秉承江淮一贯的细分市场高端路线的特征,以较高的质量,较全、较好的配置赢得市场。而且,相比较而言,瑞鹰在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和车身宽度等方面都占有优势,这说明瑞鹰在动力性和舒适性方面是竞争中的亮点。

  总之,瑞鹰若想在今后市场中有良好表现,恐怕还有一场激烈的混战要打。

  

后备箱

  

后排座椅

  

中控台

  

  

江淮瑞鹰外观图片

  ■本报记者贾 翔/文王 璞/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