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终结“多代同堂” 蓝鸟阳光停产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有限新阳光上市售14.38-18.38万(图)

新阳光前脸图片 图片欣赏 车型数据 试车报告



蓝鸟智尊前脸图片 图片欣赏 车型数据 试车报告

  随着蓝鸟升级车型轩逸(Sylphy)逐渐站稳脚跟,承载东风日产以及前身风神汽车长达7年辉煌的蓝鸟(Bluebird)从3月份开始正式全面停产。与此同时,东风日产还全面停产四年之前投产的车型阳光(SUNNY)。蓝鸟的退市使得当前厂家热衷的“多代同堂”并行销售的热潮开始退去。

  蓝鸟、阳光退市

  “蓝鸟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逐步减产,在消化完库存后,现在开始全面退出市场。”昨天,东风日产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蓝鸟的升级换代车型,轩逸经过半年多的市场检验后,已在同级车中占据一席之地,蓝鸟也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市场也就顺理成章。”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蓝鸟和阳光以及全面停产的消息,“蓝鸟是东风日产一款功勋车型,但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发展,加上东风产品战略换代需要,蓝鸟从今年开始已逐步退出市场。”任勇表示,他并不认可外界一直猜测蓝鸟退出市场是迫于失去竞争力的说法,“蓝鸟的竞争力早就获得验证,但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蓝鸟也不例外。”

  蓝鸟是日产汽车导入到中国市场国产的第一款车型,早在东风日产的前身风神汽车年代,蓝鸟在2000年正式上市之后一直是中高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之一,从投产到最终停产,蓝鸟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不过,从2005年开始,由于蓝鸟原型车在全球全线停产,日产开始推出全新的蓝鸟换代车型轩逸来取代老款蓝鸟系列。

  多年没有全新换代、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蓝鸟开始在与雅阁帕萨特以及全新凯美瑞的竞争中日益吃力,“从2006年年初开始,随着公司新款车型轩逸开始步入排产阶段,蓝鸟退出市场已步入倒计时。”一位东风日产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过,在轩逸未能实现全面接班之前,东风日产仍然坚持在襄樊工厂继续生产蓝鸟,直到今年轩逸开始逐步接过蓝鸟衣钵后才正式全面退出市场。

  和蓝鸟同时退市的还有东风日产在2003年退出的车型阳光,作为东风日产成立之后的第一款车型,阳光在中级车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投产初期月均销量一直徘徊在2000辆上下,2006年随着阳光所在的中级车市场接连推出福特福克斯本田思域等全新车型,阳光的竞争压力倍增,阳光的月销量滑落到1000辆上下。而此时东风日产推出的中级车TIIDA开始在1.6L市场上占据主流,加上去年年底蓝鸟换代车型轩逸推出1.6L车型,阳光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为了避免同室操戈,阳光的退市也在所难免。

  轩逸的压力

  无论是蓝鸟还是阳光退市,都和去年东风日产推出的战略车型轩逸密切相关,“轩逸”是日产开发的一款全球全新车型,英文名为 Bluebird Sylphy,是蓝鸟的全新换代车型,去年9月份正式投入国产。“轩逸从一开始就是为取代蓝鸟而准备的产品,它的市场定位介于中高级车天籁和中级车TIIDA之间,构成了东风日产从中级车到中高级车的产品线。”东风日产公关传播科科长文飞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去年秋季推向市场的轩逸生不逢时,由于产品导入期遭遇广州丰田凯美瑞的强悍阻击,加上价格优势不突出,轩逸去年的整体表现十分低迷,除了初期销量达到4000辆左右外,月均销量一直徘徊的3000辆以下,去年全年销量不到16000辆。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轩逸开始推出全新的1.6L排量新款,轩逸以CVT发动机主打以及性价比优势切入市场,从今年1月份开始,轩逸的销量一路上扬,1月份实现销售4000辆,春节淡季仍然实现销售3400辆,3月份预计将超过5000辆,前三个月的销量将超过1.2万辆,和去年半年的销量基本持平,以优雅作为主要卖点的轩逸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

  蓝鸟全面退出市场后,目前东风日产的产品线主要以天籁、轩逸、TIIDA以及MPV车型骏逸主打,加上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即将推出的经济车型骊威,东风日产将构筑从经济车型到中高级车以及MPV车型的完整覆盖。

  根据东风日产指定的年度销售计划,今年全年将冲刺30万辆销量,同比去年递增超过50%,东风日产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此时东风日产决定让蓝鸟退市体现了其今年高调的进攻营销姿态,但轩逸能否重现2002年蓝鸟黄金期内的辉煌还有待市场验证。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