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同时换帅 日系车转向本地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0:40  中国经营报

  不出意外的话,广州本田总经理峰川尚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将在同一天正式离职,时间是4月1日。

  神秘人物

  据记者了解,即将出任广州本田总经理的大河原荣次,从去年开始担任本田在中国地区生产方面的总负责人,同时开始担任广州本田董事。峰川尚称,大河原荣次担任过多个本田制作所的负责人,在生产方面的工作经验十分丰富。

  峰川尚坦言自己在广州本田没做好的一项工作就是车辆换型:“在广州本田遇到销量下降时,车辆换型没有及时适应市场变化。”目前,广州本田正在大力推进本田在广州设立研究所。有消息称,广州本田将在这个平台上展开自己的自主品牌计划。果真如此,本田将以广州本田为基地,在中国展开全面的本土研发、本土配套和本土生产工作。让生产事务方面经验丰富的大河原荣次担任广州本田总经理,无疑与广州本田发展的大步调一致。

  大谷俊明,从加入日产汽车公司的一天起,大部分职业生涯是从事采购领域的工作,2005年开始,他出任了东风有限负责采购工作的副总裁。从今年4月1日起,他将成为东风有限负责乘用车和采购业务的副总裁兼东风日产总经理。业内认为,东风日产与广州本田的换人拥有同样的动因:加速本土研发和配套。

  大谷的到来,和他来自采购部门的背景,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东风日产将在本土采购上发力。

  当然,在此之前,大谷必须先解决东风日产上升乏力的问题。

  按照东风日产计划,今年的销量要超过30万辆,比去年增长48%以上。今年前两个月,东风日产的总销量不足4万辆,离年度计划的要求差距不小。加上冲量要求以及竞争对手降价,都迫使东风日产降价促销。

  保销量,就需要降价,降价了利润水平又不能降,东风日产只能在降低成本方面打主意。而采购工作自然成了重中之重。此前东风有限负责财务工作的副总裁小松笃司曾明确表示:采购部门对东风有限降低成本的贡献最为突出,未来采购部门将是降成本的主力。

  神秘使命

  4年前,当峰川尚和吉田卫两个日本人出于同样的目的,一前一后来到中国,赴广州上任时,他们大概没想到,他们会在同一天结束其广州使命。

  2003年4月,本田派出了三名专务董事分别接管了当年由门胁轰二一手操持的中国事务,峰川尚也是在这个时候接替门胁轰二成为了广州本田的总经理。同年7月,在原风神汽车基础上组建的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即东风日产)成立,由吉田卫出任总经理。

  那是一个让所有中国汽车厂商都兴奋不已的年度,当年车市的总体增长率超过了70%。峰川尚刚到中国时,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不是卖车,而是如何扩张产能。而吉田卫到中国后做的第一件事,同样是扩充产能。

  然而到了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拐点出现,销售问题成了关乎所有汽车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

  对于销售问题,即将离任的峰川尚坦承自己的不足:“曾有一段时间,经销商的库存较高。现在想来,应该处理得更好。”吉田卫遇到的问题可能比峰川尚还要严重。2004年,东风日产销售业绩大幅下滑,花都工厂甚至到了不得不停产的地步。

  现在,4年过去,他们又不约而同地换上了以后台工作为重点的总经理,还是基于同样的考虑。

  “加速本地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日系汽车厂商在北美市场上已经明白了本土化的重要性,一定不会忘记把这种做法带进同样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国市场。“如果从研发到生产配套能够全部实现本地化,就能进一步把竞争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从换帅开始,本土研发将作为主要矛盾得到解决,而包括销售在内的次要矛盾能否迎刃而解就要看新帅的本事了。 (作者 宁平、张炤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