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专访竺延风:汽车是民生工具 是和谐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2:33  新浪汽车
新浪专访竺延风:汽车是民生工具是和谐使者

图为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

  汽车行业未来几年的走势如何?一汽在今后怎样解决节能环保问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汽车担当着什么样的的角色?……“两会”期间,中央和行业的主流媒体再一次把目光投向在业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应新浪汽车的要求,竺延风总经理简要回顾了“十五”期间行业和一汽的总体形势,对“十一五”的行业发展趋势和一汽的战略作了预测和说明。

  “汽车行业仍处在增长期”

  竺延风说,“从宏观看,世界经济继续平稳增长,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汽车行业仍处在增长期,大环境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经过结构调整转而靠消费拉动内需,汽车消费是仅次于住房的重要因素。当汽车大量进入农村时,会是中国经济、中国汽车业的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现在中国汽车保有量为3700万辆(其中轿车2000万辆),光是每年更新10%,就有370万辆的市场。预测表明,到2010年中国市场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平均增长率12%;其中轿车销量700万辆,年增长近20%。届时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9100万辆。”他说:今年的市场形势不错,明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是国庆60周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些都为汽车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竺延风同时指出: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整体发展已经显现出一些新的趋势:一是由井喷、振荡式的增长变为较平稳的增长;二是私家车保有量超过千万辆后,汽车产业增长模型将从增量增长到存量替代,很多消费者将考虑车的更新,进入二手车交易;三是消费方式由彰显型向实用型转型,过去买车流行买大的、好的、全的,现在则重视满足自身需求,注意汽车的使用功能。竺延风举例说:“现在手机十分普及,也没有人掏出自己的手机和别人攀比。相信有一天汽车消费也会出现这种局面:人们只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买车,那时候,会挑选品牌,但是汽车的炫耀功能淡化了。大车、小车,新车、二手车,选择会多样化,个性化,不买车的也完全可以租赁一辆车去旅游。不管怎么说,中国会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他乐观地说。

  一汽的战略调整已经基本完成

  竺延风说,“这几年,我们一汽通过企业结构、产品结构、投资结构的调整,就是要调整出企业的发展方向,调整出企业的核心力,调整出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调整期基本结束。可以说,一汽开始步入了一个又好又快的发展时期。今年我们一汽与整个汽车行业一样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前两个月销售各类汽车19.7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收入 240亿元 ,同比增长32.6%。实现利润4.9亿。这是我们企业处在调整期内实现的,是我们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成果。”

  回顾一汽这几年的战略调整的成果,竺延风如数家珍。

  目前,一汽具备世界制造工艺水平的四大整车新基地已经进入产出期,解放卡车基地、一汽轿车基地、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天津一汽丰田基地相继投产。其次,以东北基地、华北基地和西南基地为基点的大“S”型战略布局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自主研发上,一汽已形成了自主研发体系,掌握了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已具备了商用车、乘用车的开发能力,已形成了CAD/CAE/CAM一体化的规模开发能力和完整的装备体系及产品试验验证能力。

  2004年至2006年,一汽连续三年产销规模站在了百万辆台阶之上。其中,轿车成为企业销售和效益最大的主体。2005年一汽销售轿车71万辆,同比增长11.5%;2006年,一汽轿车销售87.3万辆,同比增长27%。今年1至2月份轿车销量近16万辆。“今年一汽仅轿车的产量就将突破百万辆”,竺延风向媒体披露。对此他给出的理由是:一汽提出2007年轿车销量突破百万辆的营销目标,是顺应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做强做大自己的内在要求,也是轿车领域多年奋斗积累的结果。“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解放J6将在下月投放市场;迈腾威志三厢等新产品也将在年内陆续上市。”他表示:“十五”期间一汽已经完成了发动机能力、汽车内饰能力和小型经济车设计能力。“十一五”期间还会完成三个能力,一个是变速箱的能力,一个是汽车电子的能力,一个是B级车的车身设计能力。到“十一五”末一汽的目标是年产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超过100万辆。”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00万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不过,汽车社会的到来,也给我们的环境、能源、道路、安全等造成了巨大压力——空气污染、交通拥堵、能源紧张,这也是采访竺延风的媒体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

  竺延风说,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汽车企业责任重大。因为他们生产的是油品消耗的大众产品,在能源紧张的社会发展环境中,节能是一个重要任务。无论是现在和未来,节油、环保、安全永远是我们企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所追求的目标。这两年,人们看到了汽车业发展的负面问题,耗能、排放、安全亟待解决。无论世界,还是中国,在这些问题上取得突破对汽车业是挑战,更是机遇。目前,全球汽车业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低能耗的技术道路日渐清晰。在缓解交通拥堵,提高汽车主动和被动安全方面,除了汽车技术和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开发高科技的智能化交通管理,将综合国民经济多个部门的力量,形成一个全新的系统化工程。

  竺延风说,一汽在生产节能环保型汽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产品研发中,我们油电混合动力、节能环保的高压共轨柴油机技术,乙醇和生物转换燃料、电动车等技术都在开发、试验,有的接近成熟。在降低百公里油耗和多公里油耗上取得一定的节能成效。在混合动力技术、电动汽车的研发上一汽取得了重大突破。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形成产品;电动汽车已作好准备,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将逐步应用到现实产品中,一汽有了适应以乙醇为代表的替代燃料的改进产品。有数据显示,“十五”期间,一汽产量有较大的增加,但能耗的增量并不明显,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和生产用水量逐年下降。一汽的能源消耗及资源利用情况处于良性循环,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2006年集团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3年降低5%。“近两年,一汽相继开发成功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两款双燃料经济型轿车和多款代用燃料发动机,自主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J6系列换代卡车,开发了达到欧Ⅲ标准,并面向欧Ⅳ标准的电控柴油机。”

  “柴油车与混合动力车哪个更可行?”对新浪汽车的这个问题,竺延风说:“我觉得混合动力和柴油车二者不可偏废,如果一定要排序的话,应该首推混合动力,混合动力车在匀速的路况下优势不明显,像在塞车比较严重的北京,混合动力车就非常适合。”

  汽车是民生工具,也是和谐使者,我们任重道远

  竺延风说:“民生”问题是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重点阐述的问题,“我认为这与汽车密切相关。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汽车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它反映到汽车领域的要素很多,比如:厂家产能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和谐;人与汽车在消费观与价值观方面的和谐;生产企业与经销商在市场引导方面的配合;汽车设计、制造、经销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环节与人文景观、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实际需求等方面的配合,都离不开和谐。作为汽车企业应该在造车的过程中把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做为经营发展的不懈追求,把节能、环保、安全要素体现在汽车制造领域中。一辆汽车要靠几千道工序几万个零件才能制造出来,这个过程消耗着各种资源,这就要求企业结合整个资源链的供给状况,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不断降低成本,不断改进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总之,我认为,作为生产资料,汽车是百姓的致富工具;作为消费产品,它是奔小康的代步工具。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汽车更是极大的平衡剂,是民生工具,是和谐使者。”

  竺延风说:“目前中国的确存在汽车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是发展中的问题,会在发展中逐渐得到解决,但这绝不能成为阻碍一个行业发展的理由,中国老百姓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具有享受汽车生活的权利。

  竺延风说:“我认为自主品牌的模式应该是百花齐放。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自主创新的一个模式。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会有一些国外的技术引进,这很正常,只要产权是自己的,品牌是自己的,技术更改是自己的,经营的决策权是自己的,那就是我们的自主品牌。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讲三大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还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都上市了,人们自然把目光锁定在一汽。大家也都知道国际上著名的企业都是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两条腿走路。一汽不可能不考虑这个问题,只是时间表还没有确定。”

  竺延风感谢新浪汽车一直以来对一汽的关注和支持,他最后说:“为了让中国每一个家庭都享受到快乐的汽车生活,一汽的眼光要放远,我们的目标要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制造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