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十一五对一汽自主创新具有革命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8:12  中国汽车报

  “十一五”是中国汽车全面自主创新的发力时期没有规模支撑的自主形不成“循环” 市场规模达到500万~1000万辆时,会产生自主创新体系

  谈起“十一五”对于一汽自主创新的意义,竺延风用了一个词儿:革命性的。

  作为中国最早进行自主创新的汽车企业,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两大代表品牌———“红旗”和“解放”的诞生地,竺延风所领导的一汽不仅代表着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过去,也寄托着人们对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希望。这种独一无二的经历和行业地位,使得一汽人对自主创新的体会格外深刻。

  一汽自主创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推出的“东风”轿车。一年之后,“红旗”轿车也在一汽下线。这两款车以不低于当时国际水平的技术水准,宣告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诞生。但此后,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的自主创新,没有保持住起步时的高水准。

  在竺延风看来,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长期以来只能取得阶段性进步,而不能持续性进步,规模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因为没有规模支撑的自主形不成“循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比较好的规模基础。而竺延风所说的“革命性”,大概也正是基于此种背景。

  “我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达到500万~1000万辆时,会产生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体系,自主品牌汽车也会获得自己的市场空间。”竺延风说。去年,我国国产汽车销量超过575万辆,据预测,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左右。可以说,“十一五”是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从500万辆级迈向1000万辆级的关键时期。按照竺延风的理解,它也必然是中国汽车全面自主创新的发力时期。

  为此,一汽集团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四个自主”的造车理念———规模自主、体系自主、高端自主、持续自主。(孟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