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自主创新是一汽的责任和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李亚彪、王欲鸣、孟华) 自主创新是一汽的责任和使命——在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这样告诉媒体;在今年两会上,竺延风依然不改初衷:“一汽积蓄的研发能量正在迸发,今后我们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最近,一汽透露出的几条消息让关心汽车的人们兴奋:天津一汽夏利精心打造的国民车12天销售就突破1万辆;去年一度销售受阻的一汽大众公司今年1月的销量达到24572辆,稳居国内三甲;今年1月,一汽丰田销售18395辆,同比增长77.1%;一汽马自达销售3981辆,同比增长111.2%;今年7月,一汽自主研发的红旗C301将投放市场。

  从1999年开始,竺延风就在一汽多次说:“别人不谈民族汽车工业,我们不能不谈;别人不谈自主品牌,我们不能不谈。发展自主品牌是一汽的旗帜,是一汽的灵魂。发展汽车工业的责任要求我们走这条路。”

  竺延风认为,是市场经济和创新给一汽带来了新气象。“十五”期间,一汽实施了“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战略方针,确立了“集中投资一个中心;发展采购、营销两大网络;提升总装、焊装、涂装三大工艺和专注发动机、桥、变速箱三大总成为内容的战略”。通过几年实践,一汽已经基本形成了商用车全系列、乘用车经济型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掌握了动力总成的核心开发技术,形成了满足企业未来竞争需求的核心竞争能力。

  对于汽车企业的创新,竺延风代表认为取决于两点:一是市场规模,二是开发体系能力。一汽不是简单地造一个产品,而是造能循环起来的系列产品。目前,一个以公司技术中心为核心,天津、大连、青岛、无锡生产基地的应用性研发互动体系已经确立,产品研发形成生产一代、准备一代、开发一代的局面。

  这种研发体系的能量正在迸发出来: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欧Ⅲ标准的四气门奥威发动机实现了批量生产;由一汽自主研发的解放J6H超级重卡、红旗顶级豪华轿车、夏利N3轿车、解放混合动力客车、红旗混合动力轿车等新产品在汽车展上频频亮相。

  竺延风代表说,同“十五”期间的“开放合作,自主发展”方针相比,“十一五”期间一汽确立的“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方针,不是简单的语句倒装,在自主创新方面,一汽需要有所作为。(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