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一汽收购克莱斯勒有利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特别是去年自主创新这方面,无论是国家和企业提的比较多,合资企业也提自己的自主创新这方面,但是它的一些理解和我们民营企业的理解不同,您觉得这个区别在哪儿?

  尹明善:它的自主创新很少是在中国投资,很少在中国的研究院,它是把国外的成果和半成果拿到国内来,而且永远属于它。对我们中国来说不是自主,对它是所谓自主。现在真正是要自己自主的问题,因为合资的很可能撤资,尤其灾难或者战争爆发的时候可能会撤资,只有我们民营企业,中国人怎么困难呢,事实摆在这儿。老外讲过一句话“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打得遍地飞”。有什么事打起来了,它就跑了,而我们还会留在这儿。它的自主创新是增强它本企业的实力,严格来讲是增强他们民族的实力,对我们中国不会太大影响,这个技术不会拿给中国来无偿使用,会索取它的回报,对我们国家的竞争起不了多大的作用。所以,真正是要中国的国资、民资专利拥有的技术,一个国家一般要20%左右,才算自主创新的国家。汽车更厉害,我估计汽车有70%,前段时间是80%,今年我们有些进步,还有70%,全国是50%,汽车工业很高的。所以,他们搞自主创新,我们更要搞,不然我们是相对比较弱的。

  新浪汽车:目前跟国外的一些汽车的研发机构或者一些汽车企业,这方面的合作情况是怎样的,未来对有些企业进行一些收购,包括一些资产、设备,这方面力帆有什么考虑?

  尹明善:我们跟国外的汽车大集团的合资合作比较困难,因为要至少50%,而力帆可以合资,但是要有自主的品牌,这可能不能达到。但是我们跟两大类的企业和公司可以合作,一个是纯技术的公司,比如英国的利卡得,奥地利的AVA,还有德国的FEV,将来是卖技术的公司,我们合作得很愉快,我们拿钱,他们把技术给我,而且还允许技术的知识产权属于我们。像这一类的要多多合作。

  第二类,零备件厂,国外一些大的零备件厂,它只需要扩大销路,美国加拿大是大零部件公司,我们就可能跟它合作,一起研发。整车还是我们,我们跟他们合作。一个是技术公司,一个是零备件公司。谈到现成的收购,有很多朋友问说,一汽收购“克勒斯特”可能吗?我说有点可能性,有它有利的条件,有它不利的条件。一个是中国有巨大的资金,可以买得下来,政府支持它的时候,反正一汽是规政府管,政府给你资金,有钱。第二,中国有市场,“克勒斯特”在中国没卖多少,如果中国一年卖个50万几十万,就把它救活了吗?第三,可以把零部件拿到中国制造。这三大有利条件,有钱、有市场、有资金。

  但是不利条件是,不熟悉美国的劳工法、工会法,国外的工会太厉害,上汽收购很困难,韩国的工会老罢工、老停产。第二个不利条件,中国的管理人员、董事长、总经理习惯于管那些低工资,方式可能完全不同,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才有了上汽收购了,TCL收购阿尔卡特。所以,我是替他们捏一把汗。工厂我买了迁到中国可以,要想在那儿板厂是不行。

  新浪汽车:将来买设备买技术是可以的。

  尹明善:为什么我们以前谈买80个发动机厂,为什么谈不下去,力帆要买欢迎投资。不行怎么办?需要发动机技术,它那个厂的发动机技术是谁提供的,是利卡特提供的,因为发动机没买成,所以买技术、买设备。

  我跟它有一个长远的意向,第一个是1300万买,然后买第二个第三个。

  新浪汽车:第一个关键技术是什么?

  尹明善:发动机的提升,发动机性能的改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