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扎根国外吸收营养把果实留在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9:38  新浪汽车
李书福:吉利扎根国外吸收营养把果实留在国内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炤虎

  张炤虎:说到这儿,有一点挺佩服李总的,就是李总在05年法兰克福跟我谈的时候就曾经说,吉利在成长过程当中实际上很少得到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实际上李总是凭着对中国汽车的一点一点做起来的,我们也想知道因为看世界汽车历史,很多国家的民族汽车都是在有本民族、本国家政府的支持之下才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所以我们也很想知道,如果国家这么大力的支持自主品牌,那么您给政府,给政策制订部门有没有一个清单,就是我最希望你们能够提供什么,最希望能够帮助我们吉利什么?

  李书福:我首先要纠正一下你刚才讲的,说吉利的发展没有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这个要纠正一下,吉利的发展完全是因为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完全是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好政策,使吉利有这么一个机会参与到现代化建设这样一个行列里边去,能够有这个机会进入汽车这个行业里边去,假如没有党的这个政策的话吉利根本没有这个资格,也就是说你要参加马拉松赛跑的话你就跑不进去,没有这个路给你跑,你不能加入这个队伍里面。所以我是非常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当然我也得要感谢浙江省委省政府,因为吉利是出生在浙江,享受着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浙江的这种良好的氛围,没有浙江也就没有吉利。所以要感谢浙江各个有关方面,感谢我们台州的父老乡亲,这个大前提我们要把它讲清楚。在这个大前提下,吉利人自身的努力是很重要的,至于刚才你讲到的让我开个清单,需要国家给予自主创新的企业,类似于吉利这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政策。我在这里很郑重的告诉全中国的网友,吉利没有任何其他的奢望,吉利需要得到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不需要特殊的照顾。

  主持人:刚才李总说得非常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有几个话题需要讨论一下,我们还要回到刚才的一个话题,刚才李总说了吉利在进行国际化运作的过程当中,可能要把果实结在中国,更多可能有一些根要扎在国外,这方面是怎么理解的?就是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包括国际汽车企业这方面的一些并购,或者说到国外设厂这方面,会有怎样的一些方式把根扎到国外?

  李书福:所谓的根扎到国外也就是说要吸取人家的营养,要占用人家的资源,这个资源包括市场的资源,包括原材料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当然也包括环境资源,我的意思就是根扎在人家。所谓的果实要长到自己国家,这个果实你就很清楚了,比如利润,这个企业的品牌,产品的品牌,这个企业的所有制应该要属于中国的,就是这个意思。现在日本人或者世界各国的,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了,所以表面上来讲都是平等的,应该允许人家到中国来,所以我说要更快地走出去,更好的引进来。更好的引进来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外国资本,这个很重要,中国到底哪些行业更多地鼓励外国资本,哪些行业更多的让国内资本经营,可是这个道理也不能公开划出规定来,任何的规定都必须对所有资本平等。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是一个中国企业,所以我可以提这方面的建议,怎么能够做到,这里边有很多的奥妙需要全民大家共同的支持。你比如韩国人凭什么那样的做法也照样符合世贸组织呢?日本人也是一样,这个东西不是强制性的政策规定和法律规定,而是靠大家感悟,在具体工作过程当中,在具体的生活过程当中要能够把它表示出来。

  你比方我们现在中国的环境,我认为已经到了无法让人继续生存下去的程度了,我是这么认为的,你说北京吧,你说这个空气怎么办,我一到这个地方就难受,我并不是说好像讲的过分了,你飞机一飞下来的话,这个地方就感觉,从海南过来的话,感觉就臭,一种味道,那么多人生活在这个地方,那么多人的身体如此的摧残,那么多小孩儿在这儿出生,在这儿生活,你说这个用钱能买来吗?用多少钱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水,你说哪一条河流是干净的,我现在就在这儿讲,我春节到了农村一些亲戚家里去,回来以后我是感受很多,我差不多流泪了,我要哭了,我觉得我们那么美好的江山就被污染地如此的令人伤心,这些问题不是用多少钱能够解决的。那好,造成污染的根源在哪里?我们要好好想想,不就是为了产生效益吗,不就是为了现在出现的贸易顺差吗,而这些效益,这些贸易顺差到底是谁的,还相当一部分都不是中国的,都是外国人的,那好了,这个果实就是它,也就是说我们污染了环境,影响了空气,水没有水,清洁空气没有清洁空气,煤矿还给你开得一塌糊涂,到处资源紧张,那么这些东西都是外国人享受了,果实是人家的,我讲的是这个意思,就是说假如我们中国人也到外国去,也去利用人家的环境,也去利用人家的资源,利用人家的人才,利用人家的市场,然后赚了钱回来,这个是干干净净的,我的意思就是更快的走出去,更好的引进来,就是这个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