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换标被称作市场秀 只为引起消费者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09: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换标”成为金猪年到来前车市一大热点话题。这边厢,吉利悬赏360万元、海内外征集新车标的热度还没有退去。一张外形颇似丰田牛头标的中华新标识谍照在网上热传,令“中华换标”传闻甚嚣尘上。

上图:这就是网上流传的外形颇似丰田牛头标的中华新标识
由俄罗斯设计师为吉利设计的新LOGO

  吉利360万元悬赏车标

  1月9日,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吉利控股集团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吉利汽车将停止使用现有的车标,并设立360万元专项基金,向全球征集新车标设计图案,将其中的200万元作为车标设计冠军奖金。

  之所以砸下大价钱买一个车标,按照吉利掌门人李书福自己的说法是:“吉利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原来的标志已经无法承载这样的任务。”李书福说,到2015年,吉利要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将达到2.5%,吉利汽车将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这样的高端品牌需要一个更加符合国际潮流的车标。

  日前,从吉利集团车标征集项目组获悉:截至2月8日,吉利接收到海内外咨询新车标邮件三千多封,收到正式的商标设计作品500多件,其中包括老人和儿童的邮件或作品近百件。鉴于众多参与者咨询车标评选方式及结果,吉利集团正式公布了新车标评选的具体步骤。

上图:这就是网上流传的外形颇似丰田牛头标的中华新标识
上图:这就是网上流传的外形颇似丰田牛头标的中华新标识

  华晨汽车:“中华”不换标

  在吉利天价征集车标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一张外形颇似丰田牛头标的中华新标识谍照在网上热传。这张类似丰田牛头标的新标识谍照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激起不少人的“民族情结”。有车主认为,现有的“中华”车标仅从“中华”二字字面即可调动充沛的民族自豪感,从车标的设计看,“中”字线条柔和饱满,设计简单大气,颇有中国文化中“中正和谐”、“大道至简”的风韵。

  针对网上热传的“中华换标”一事,华晨汽车公关部在给本报的回复中明确表示:中华轿车不会换标。“中华”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中华”品牌的塑造需要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华晨汽车会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华晨汽车公关部在澄清函中进一步表示,“汽车不仅是一种消费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

  一场“市场秀”?

  一个月内两场“换标”风波。吉利的换标还在风风火火地推进,华晨的换标则是迷雾散尽,无疾而终。在人们质疑吉利和华晨以换标来提高品牌定位的同时,两位汽车厂家也赚到了相当高的眼球关注。

  如果说华晨的换标风波还有点儿“无心插柳柳成荫”,吉利的换标则显然是一场谋划已久的市场战。吉利不仅为征集车标砸下了前无古人的价码,在车标征集规划上,吉利移花接木了“超女”比赛规则,采用专家学者评审和大众评审(短信、网络)相结合的形式。评选分为四阶段进行,在海选出100件作品后,则逐步进行100进50,50进10,10进1的PK赛。此外,吉利还选择了2008年8月8日作为新车标最终发布日,这一天正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日。显然,吉利的算盘打得很精明,希望借力北京奥运为自己造势。

  □记者 李青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