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换标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20  新浪汽车

  吉利车标,从名不见经传到中国驰名商标,整整走过了十个年头。

  2006年10月12日,吉利汽车的“图形商标”正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唯一汽车类民营企业商标。至此,吉利的中文商标及图形商标全部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这是吉利上上下下可喜可贺的事情。很多企业也许就躺在了功名薄上,不愿雷池分毫,然而吉利却毅然决定改变车标,向更高的方向发展。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董事会上提出“征集新车标”这个想法时,他的同僚也吃惊不小。

  李书福用三点理由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首先,吉利集团已日益壮大,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越来越急促,吉利商标虽然在中国已具有不错的知名度,但作为一个向国际化进军的企业,要着眼于全球,拥有一个脍炙人口的车标是非常必要的,现在不改,等将来在国际上去改,代价会更大。

  其次,吉利通过20年发展,年产销量已超过20万辆,已经拥有了生产中高级车型的能力。企业、产品形象与日俱升,车标也应该与时俱进。

  此外,不少消费者觉得吉利的车标过于复杂,走向国际化的吉利汽车需要一个更具审美观、更简洁的车标以吸引全球消费者的目光。

  李书福的想法说服了董事会全体成员。

  如何设计一个最好的车标,让全球消费者普遍喜爱?吉利不久后有了一个“360万全球征集新车标”的妙想,既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让全球人来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又在全世界制造了一定的影响。

  就在元旦前后,人们还在阖家团圆时,执行此次“全球征集新车标”事件的吉利集团新闻中心已在进行紧张备战。1月9日,“吉利360万全球征集新车标”的全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隆重召开,大会全程采用双语翻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副总裁赵福全、刘金良、张爱群、王自亮出席了发布会,向全球媒体“释疑解惑”。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法新社在内的200多家国内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当天吉利集团用中、英、法、西班牙、俄五大语种向全球6359家媒体终端和通讯社发布了这一消息。一时间,吉利全球征集新车表传遍了全世界。

  李书福在发布会上郑重地表示,全球征集新车标,是吉利的一件非常慎重的大事,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关心这件事情。企业的徽标就是企业的旗帜,全世界的有名的徽标都是经过不断修正而最后定型到位的,吉利也必将遵循这个规律。他同时指出,品牌的建设不可能是换个徽标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在品质上不断提升、技术上不断进步、在服务上不断优化,吉利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成为让用户喜爱的品牌。

  吉利全球征集新车标这个消息已经发布了近20天,全球的电子邮件、快递、电话如雪花般飞向吉利集团。他们有来自汽车强国的美国、日本、德国,有来自吉利的海外市场中东、南非等。而在国内,大江南北“应征者”更是趋之若鹜。吉利集团显然点燃了不同职业、不同国籍、不同民族的集体热情。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