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过价格再“腾”飞 大众造便宜车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迈腾在澳门的小巷间钻来钻去,这是它的第一次。但几乎所有的试车者都在说两句相同的话:一是“这辆车真棒”;二是“这辆车不好卖”。

  最简单的理由是迈腾2.0在欧洲的裸车(未加税)价格最低2.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5万元,这的确不是一个吸引人的价钱,因为国内2.0排量的国外品牌中级车价位已经跌破18万元。很多人认为,一汽-大众应该接受大家的意见,降低迈腾的身价,但大众却很难决定。

  从亚当斯密时代企业就知道两组数字:一是工资成本;二是企业利润,前者是刚性的,后者是弹性的。一汽-大众15年来赚了不少钱,也背了很重的负担,由于工资是刚性的,234亿元投资需要有时间来收回。根据大众(中国)的一份报告,在2009年之前,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要使单车成本降低40%。但请注意,这是平均数字。捷达和宝来的单车成本是要降的,而最新款的迈腾使用了包括F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等大量先进技术,虽然其初期国产化率可以达到73%,但共同采购和本土采购都要在一个极严格的标准下进行,零部件价格不会被压得太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伟铭讲了一句很有意味的话:“让企业制造技术先进的车不容易,而要想让大众造比谁都便宜的车更难。”

  企业赋予产品的任务通常有三种:冲量、赚钱和提升品牌。具体到某一款车型侧重各有不同,比如迈腾,它是大众集团在中国本地生产的第一款B级高端车型,事实上迈腾所使用的PQ46平台比领驭要先进一代,与PQ35平台上的速腾相比,共用件只有15%,因此它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企业盈利,根本任务是提升品牌,然后才是在中级高端车市场上夺取份额。

  从两个大众的实际情况分析,2008年前后,上海大众斯柯达要引进三款新车,一汽-大众奥迪要生产三款车型,而大众品牌最终要形成三到四条生产线,平均每条生产线要达到产能10万辆以上,产能利用率不低于90%,在整个大众(中国)的计划中,迈腾再重要,销量也不可能超过斯柯达和速腾,甚至不会超过领驭,其战略意义就是品牌地位和盈利。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2006年大众在华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为18%,重回市场王座,对于大众中国来说,现在每一步棋都不能错,否则将前功尽弃。也许迈腾只有迈过价格这道坎,才能腾飞,大众只有摆脱价格战这场恶梦,才能走稳。本报记者 张火召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