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语!天予? 试驾长安铃木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13  汽车族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有人曾经说长安铃木新车会是北美版的新款景程,也有人怀疑他可能是刚上市不久的紧凑型SUV SX4……然而当厂方正式发布这款车的时候,所有人的猜想都不攻自破了,这款厂内代号YY5的新车并没有外籍父母,他其实是一款全球首发的小型三厢轿车,而如今他又有了诗一般名字——“天语”

  又是一款全球首发车,先是凯旋、接下来的骏逸,现在又多了一款长安铃木天语SX4,看来中国真的已经成为很多汽车集团的重要战略市场了。早在年初就有传言长安铃木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厂内代号为YY5的新车,于是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铃木海外市场上的现有车型,新款景程、小型SUV SX4……都曾经是人们猜测的对象,然而当天语SX4的牒照面世的时候(当时还没有天语这个名字,人们依然叫他YY5),所有人都恍然大悟,原来铃木也开始了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战略计划。

  众所周知,铃木在日本并不能算是最强的汽车企业,论整体实力铃木应该还不足以抗衡日产丰田以及本田这三大集团。不过我们从统计数据中发现,去年日本国内的13家汽车厂商中,铃木的销量排在第4,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一定有自己的杀手锏。没错,铃木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素有“小车之王”的称号,无论是轿车还是越野车,铃木在小型车市场始终都是中坚力量,去年日本国内小排量车市场的销售冠军就是铃木。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当铃木进入中国与长安集团合作之后,小车路线依然是他致胜的法宝,只不过在中国超级迷你型的小车并不太适用,因此,长安铃木去年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就是身材略显魁梧并且配备1.5升发动机的雨燕。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量,雨燕的成功给了铃木以及长安足够的信心,于是才会出现天语SX4中国全球首发的现象。

  除了小型车之外,铃木的另一个强项就是摩托车,在摩托车领域铃木可是足以抗衡本田、杜卡迪的大集团。打住,这里可不是《摩托车趋势》,还是回到汽车上来吧。其实今天的主角天语真的和铃木的一款经典摩托车GSX-R有着一些联系呢。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前不久国际市场上刚刚推出的小型SUV SX4在外观上吸收了很多GSX-R的元素,而与SX4同平台的天语自然也就继承了其中的精华,而这精华的部分就是运动的元素。

  天语给你的整体感觉就像是一个个头不高但是十分强壮干练的小伙子,身体各个部位都能看到肌肉般的线条,尤其是上挑的前大灯、宽大厚实的外后视镜以及极力向外扩张着的轮拱都带给人一种朝气蓬勃跃跃欲试的感觉,对了天语还标配了同级车中少见的205/60R16运动型轮胎。也许是由于源自SUV平台,天语的离地间隙比一般同级车都要大,达到了175毫米,这对于路况条件不是很理想的中国市场十分适用。除此之外,天语的外观设计还融入了一些MPV的设计理念,最突出的就是A柱的设计,不同于普通轿车的A柱,天语将其A柱一分为二与车身形成了两处接触点,之间的部分则由玻璃代替,这样做很明显是为了增加驾驶员的视野,不过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们却觉得这个一分为二的A柱并没有起到它预先设想的效果,尤其是前面的A1柱设计得太宽,反而会在某些时候影响到视线。

  走进车内,没错确实可以说是走进车内,175毫米的离地间隙不仅带给车辆良好的通过性,还使得车辆座椅的离地高度比一般轿车大,从而达到了方便驾乘人员上下车的目的,这项设计对于有些“青年发福”的笔者还是很受用的。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天语的内饰设计与外观呼应的很好,像恒温空调、前置六碟音响系统以及车辆状态液晶显示屏这样的设备在中控面板上都能找到,然而各部分搭配到一起却没有任何凌乱的感觉。简洁、实用成了形容天语内饰最合适的词汇,不过整个中控板的质感却不够精细,至少与外观漂亮的红色金属漆不够搭配。

  说了这么多眼睛看到的东西,接下来谈谈感受吧,天语的外观没得说确实干练有力,那么他行驶起来会带给我们同样的感受吗?通过试驾我们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天语采用的是铃木最新一代M16A全铝发动机,在3500到4500转的转速范围内,这台发动机都能达到144牛米的峰值扭矩。因此在起步的过程中,这台M16A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要。等车速提升至100公里以上时,发动机在高速状态下提供的后续动力就没有起步时那样充沛了,速度表仍会不断攀升,但是上升的速度就远不如之前那样迅速了。而且当转速达到4500转以上时,发动机原有的动听音响一下就变得让人焦躁不安起来。就整体表现而言,M16A在速度不是很快的城市路况下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在天语的最高配车型上,与M16A相匹配的是一款4挡自动变速器,两者的配合真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行驶,变速器的换挡过程都十分平顺,如果不是仔细体会,几乎无法察觉到换挡的瞬间。如果非要说些不足的话,那么就是kickdown的时间显得有些长,不过这也许是厂家故意调校的结果。

  大家都知道WRC比赛中塞纳是位常胜将军,而在JWRC的比赛中,铃木则是当之无愧的霸主,目前参加JWRC比赛的车型是雨燕,而明年铃木将会采用全新的两厢SX4出战,作为兄弟想必今天我们驾驶的这款天语也应该会有不错的弯道表现吧。

  可以说天语的减振器调校得十分到位,当你驾车通过不平的路面或者减速杠时,驾驶者能够感受到的只有路面的起伏而已,令人不适的颠簸感却很难察觉到。在山路行驶过程中,车辆转弯的瞬间能够得到减振筒的足够支撑。除此之外,为了提高车辆的弯道性能,在设计车辆的前、后悬以及车身时,设计师还采用了大量高刚性材料,用以克服弯道中车身以及底盘的扭转和弯曲。在试驾后的采访中,设计师本田治先生向我们提到天语的设计工作是在欧洲完成的,而其悬挂系统也通过了欧洲道路测试,难怪这个小家伙会有如此的表现。

  天语将在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之后正式上市,根据厂方领导的介绍,对于长安铃木来说选择这款全球首发车型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根据中国市场的反应,天语还会以中国为中心在亚洲范围内进行推广,看来中国真的已经成为铃木在亚洲市场的根据地了。

  其实天语这个名字是在我们截稿前的最后一刻才最终确定的,取的是”上天赐予“之意。的确,对于长安铃木来说,天语是一款极合时宜的车型,不知道他的登场是否会给长安铃木带来新的发展。

长安铃木天语SX4

车型

45座三厢轿车

发动机型式

I-4DOHCVVT,4气门/,全铝

排量(ml

1586

缸径×行程(mm

78.5×82

压缩比

10:1

最大功率PSkW/rpm

10980/5500

最大扭矩(Nm/rpm

144/35004500

满足排放标准

III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器

4挡自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式后/纵臂扭力梁半独立式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通风盘;后/鼓式

轮胎

205/60R16

前排座椅调节自由度

6向手动(副驾驶为4向手动)

第二排座椅型式

4/6可分开翻倒

方向盘调节自由度

手动2

//高(mm

4490/1730/1555

轴距(mm

2500

最小转弯直径(m

10.8

最小离地间隙(mm

175

行李舱容积(L

450(标准);

油箱容积(L

50

推荐燃油

93#以上无铅汽油

整备质量(kg

1210(手动挡:1185

售价(万元人民币)

1215(预计)

优点

强壮干练的外观;一流的底盘调校;良好的通过性和车内充足的空间

缺点

高速时加速性能不足;内饰件材料有些粗糙;高转速时发动机噪音偏大

  文/王超辉 图/大鹏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