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打造威志历经“一千零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5: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威志的上市让天津一汽找到了感觉,在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上,天津一汽走得迅速而又稳健。

  “由于产量原因,我们只选择了6个省市作为威志的首批上市地点。即使这样,这些地方还存在排队买车的现象”。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津一汽总经理助理党仁表示,威志自2006年10月份上市以来,单月销售超过3000辆,并创造了一天销售120辆的纪录;威志上市还带动了天津一汽其他车型的销售,例如威乐的销量就有明显增长。估计2007年1月,威志的产能会大幅提升,以满足市场需要。

  威志是天津一汽多年来自主研发的得意之作。据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介绍,威志的打造,历经了“一千零一夜”的艰辛历程,共投入设计团队200多人,投入资金3亿多元,先后用了34个白车身。路试进行了360万公里,整车进行了120万公里,对照了30多个车型,仅内饰设计就进行了18个月,包括专家团队对底盘的系统调校。

  不久前,由4辆威志轿车、2辆后勤补给车以及1辆转播车组成的车队开始了从居庸关长城到北非古国埃及的跨国穿越,全程近2万公里,同时沿途还将经历各种严酷路况及自然环境的考验。作为首个走出国门挑战极限穿越的经济型轿车,威志不仅勇气可嘉,也从另外一个层面验证了该车过硬的技术条件和产品品质。

  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张群告诉记者,威志的综合性能比较理想。一方面,它秉承了夏利轿车的一个传统,做到省时、省钱、省力,很好地体现了经济型轿车的概念。另一方面,它适应现代汽车的发展,或者说满足了用户对技术装备的要求,所以在综合性能上,特别是在性价比上,是非常有优势的。

  “我们在开发威志的时候,对其所有综合的目标做了一个非常科学的推断。我们会拿来很多市场表现非常好的,在国际上有很强竞争力的车做测评。得到一些技术性的指标,再与威志相比较,拿出一个更加流行的方案。在目标确定之后,我们还要靠一些非常有效的方法来达到目标,比如说这款车的开发,从创意开始,一直到设计、生产、准备以及后期的销售支持,我们做得都是比较连贯的。”张群说。

  当前,轿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经济型轿车这一块,竞争甚至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威志因为秉承了夏利的一些造车理念和风格,并且融入了新时代汽车技术的要求,所以无论是从造型风格、内饰设计,还是从技术含量和性价比上,天津一汽都对这款车充满了信心。

  威志的成功上市,对多年来一直领跑小型车市场的天津一汽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经济型家轿力作,威志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基础上,还肩负着打造和谐、示范概念的重任。党仁告诉记者,天津一汽将威志定位为和谐示范车,和谐不是指某一方面的突出,而是整体的和谐与完美。

  “作为示范车,首先要有一个价格的示范,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第二,配置相对较高,能够满足家庭对轿车的需求。第三,它有良好的性能、黄金的排量,综合性价比非常高。还有一点,威志经过国家级安全碰撞,品质非常好,这也是用户非常认可的。”党仁说。

  针对威志、威姿、威乐三者的关系,党仁表示,三款车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威志面向家庭,威姿主要针对年轻白领,威乐比威志定位稍高,主要针对收入较高的家庭用户。“三者都是天津一汽的主力产品,我们会对威姿、威乐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改进,让其市场竞争力更强”。

  党仁告诉记者,公司预计三厢威志会在2007年上半年上市,这款车与两厢威志相比,会采用不同型号及排量的发动机,其定位也有所不同,不会出现三厢、两厢争抢同一目标消费群的问题。至于天津一汽进军中级车市场的D1,正在实验开发过程中,具体推出时间还不确定。

  田聪明称,今后公司将每年出一款新车,目前正在设计和执行规划的已有9款新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天津一汽已形成自主研发体系的设计流程,从产品策划到产品定义,从设计验证到生产进程,以及未来产品的市场支撑,都取得了相关的经验。

  除了积极推进新车战略外,如何为新车扩大市场,也成为天津一汽正在面临的重要课题,而进军海外,无疑是天津一汽的重要选择。据党仁透露,天津一汽有在乌克兰建厂的计划,年产量在3万~5万辆。另外,威志将会作为下一步出口埃及的主要车型,由隶属天津一汽的进出口公司负责。“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实现产销40万辆,建立海外基地,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党仁表示。

  近日,2006年度J.D.Power汽车销售满意度(SSI)正式公布。数据显示,天津一汽销售满意度排名位列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厂家第一,同时也成为唯一进入排行榜前10名的国产汽车生产厂商。

  在自主品牌的研发过程中,天津一汽总结了20多年专业造车的经验,并结合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目的就是为了能在经济型车领域树立一个标杆,充分发挥“经济型轿车领头羊”的示范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天津一汽之所以一路走到今天仍然稳中有升,与其深厚的历史背景有着重要关系。这个自主品牌走过的20个年头以及近100万辆的市场保有量,本身就是一笔很大的资本和财富。其理性的自主研发心态——决心、恒心与平和的本质特征,这些优势也正是天津一汽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天津一汽作为一汽集团的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走的是自主研发的路线,我们预计到2010年,自主品牌车型的产量将达40万辆,天津一汽所有车型都会采用自主设计。”田聪明对记者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