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期待在华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选择中国全球首发“天语”,表明铃木的中国战略进行重新定位。在进入中国13年后,这个“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老牌跨国企业正期待着在中国浴火新生。

  继北京车展高调发布后,长安铃木“天语SX4”日前在重庆驶下生产线,标志着“天语”正式诞生。“天语”下线的同时,长安铃木公布了“天语”的预售价格,价格从10.5万元到13.7万元。

  据透露,首批120辆“天语”已陆续发往全国4S店,并开始接受预订。由于以往长安铃木只销售经济型或者微型轿车,“天语”加盟后将成为长安铃木销售体系中最高级别的轿车,因此,为配合“天语 SX4”的推出,长安铃木已对营销网络系统进行了重新认证,只有通过验收合格的代理店才有资格代理天语轿车。

  铃木中国加速度

  北京车展期间,一个新趋势引起人们注意。在各跨国公司展出车型中,“中国首发”占了不小比例,从一汽丰田卡罗拉到长安铃木“天语SX4”等。记者在对上述两家企业的采访中,两家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并不是刻意追求“中国首发”的头衔或者概念,实质上,何时、如何投放新产品,完全是由市场需求而定。

  铃木方表示,作为继雨燕之后的又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将“天语”放在中国首发,体现了铃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经过调整定位,铃木的全球战略的重心置于中国。

  在“天语”的北京赏车会上,长安铃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惟告诉记者,“天语”代表了长安铃木进军中级车市场的充分信心。铃木公司通过长安铃木集中优势资源,将全球战略车放在中国首发,为在微型轿车领域表现出色的长安铃木品牌跃上更新的层面创造最佳条件。为了配合“天语”上市,长安铃木的生产平台、销售网络、服务体系也已做出全面的启动、跟进。因此,在“天语”上市后,长安铃木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国内车市。

  除了国产推出全新战略车型,铃木在中国的战略调整还包括开始引入进口车型。铃木汽车表示,2007年铃木将通过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汽车进口销售业务。今年8月,铃木中国获得了中国商务部有关铃木汽车的进口、销售批准。这样一来,铃木在中国的业务也将由长安铃木、昌河铃木、铃木中国3家公司共同开拓。但铃木进口车业务将可能依靠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网络渠道进行销售。

  北京车展上,铃木汽车展品包括除了即将国产的“天语”外,还有两款小型SUV维特拉和吉姆尼,据悉,明年以进口车形式引入中国的正是这两款车型。铃木将以这两款进口车为依据,以此判断在华进口车市场前景。

  “蓝海思维”剑走偏锋

  在“天语”推出前,长安铃木率先在国内汽车界推出了“蓝海思维”,计划通过“天语”发动“蓝海战役”。所谓蓝海战略就是指,前瞻性的企业要突破传统的血腥竞争所形成的“红海”,拓展新的非竞争性的“蓝海”。企业赢得市场不是靠击倒竞争对手,而是走在市场之先。

  王惟在解释“蓝海战略”时分析,目前国内中级车主流车型福克斯标致307、花冠赛拉图等都处于同一竞争价位区间内,导致竞争非常激烈。但随着国内家用轿车的日益普及,人们对家轿的个性化需求日趋多元化,需要的不仅是代步工具,更希望具有多功能车的体验。长安铃木“蓝海思维”下的中级车策略,就是抓住消费需求进化的机遇,创造需求,以独特的产品特质和卖点创造“蓝海”。

  照长安铃木解释,“天语“正是在“蓝海思维”下打造出的产品,“天语”在家用轿车的外观下面,融合了轿跑车、轻型 SUV等多种车型元素,以全功能中级车的产品定位,满足消费者对用车的需求进化,以独特的产品特质和卖点创造“蓝海”。

  在传统车型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长安铃木剑走偏锋,以“蓝海战略”指导产品定位,期望开启一片新的天空。

  考验刚刚开始

  从公布的技术数据来看,“天语”1.6升VVT发动机、无钥匙启动系统、超宽扁平比的轮胎,都是同级车中所没有的独特卖点。如果只是从参数来看,“天语”10万元至13万元区间的价格基本合理。

  值得长安铃木注意的是,作为一个以微型轿车起家的企业,十多年来一直以奥拓羚羊而著称,直至去年才引入了时尚型新车雨燕,人们对它更深的印象还停留在奥拓、羚羊阶段。推出10万元级的“天语”,对于长安铃木是一个提升产品形象的机遇,同时也是对长安铃木营销操作能力、品牌运作能力的挑战。

  前车之覆,后车可鉴。当长安铃木推出全新换代产品雨燕的时候,市场曾经对这款酷似MINI的时尚汽车充满期待,但原计划于2005年年初上市的雨燕,由于种种原因数次推迟上市时间,导致相当部分热心消费者因为失去耐心而另投他门,而过长的市场预热也使雨燕在真正上市后失去了相当部分人气。

  由于此前产品过于单一,国内消费者对于铃木品牌的认识也就比较固化。这必然导致铃木在华提高品牌含金量的过程将非常艰难。

  在铃木擅长的微型车领域,铃木遭遇的也许将是它在全球其他任何地区都不曾遇见的难题。与国内本土企业相比,铃木缺少它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市场竞争时所具备的成本优势,近两年奇瑞吉利等本土企业的高歌猛进与铃木在华的停滞收缩形成强烈对比。

  也许正是意识到这些不足和困难,铃木的战略终于发生改变:重新重视中国市场。作为世界知名的微型轿车专家,凭借严格的成本控制和质量标准,在纠正对华认识失误,重新调整中国战略后,铃木在华期待重生。(记者 管宏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