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年SUV发展趋势 市场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

  2007年国际国内原油价格还将不断上涨,特别是汽车新消费税政策以及《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出台后的持续惯性的影响,低油耗、排量适中、价格合理、外观时尚的都市休闲类SUV必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从2006年SUV市场表现来看,以北京现代途胜、奇瑞瑞虎、北京吉普欧兰德、东风本田新CRV为代表的都市休闲SUV逐步成长为SUV市场增长最快的车型,其中1.6L-2.0L的黄金排量车型特别受到城市中青年乃至前卫年轻女性消费人群的青睐。

  2006年的SUV产品的格局演变将会在2007年继续进行,皮卡型嬗变的经济型SUV“滞销”进而导致基本退市已成定局,中高档SUV和燃油经济性高的SUV已逐渐成为主力车型。2007年SUV市场将向中高档的越野型SUV和中档的城市CUV方向拓展。

  此外,在油价居高不下的趋势下,SUV油耗指标则直接影响着其发展态势,节能将是未来SUV企业竞争的一个焦点。从2006年上市的柴油型SUV看,具有环保、省油、节能优点的SUV将继续得到消费者的青睐,2007年SUV市场必然会呈现出新一轮的快速增长,累计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左右,双双同比增幅将达到20%上下。

  2007年随着长城年型改进型哈弗CUV-TC和奇瑞瑞虎的推出,以及双环CEO、曙光傲龙、中兴无限新款车型在终端市场的陆续铺开,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趋势的新车的陆续上市,SUV市场必然会呈现出新一轮的快速增长。随着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车多样化和市场空白区被不断填充,SUV市场正在越来越细分,而每一个细分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今后随着国内SUV厂商技术研发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更多贴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将陆续下线,国产SUV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SUV产品将向多元化、差异化方向发展

  2007年随着双环CEO、曙光傲龙、天马英雄、中兴无限这些非主流与主流新车型在终端市场的陆续铺开,预示着这些传统皮卡企业将摒弃皮卡型底盘而向轿车化SUV产品发展,必将与合资品牌产品展开激烈的竞争。以下列举几款2007年主流与非主流SUV企业新推出的车型:

  天马汽车推出的SUV“英雄”外型粗犷简洁,酷而时尚的特点迎合了追求个性、喜欢标新立异年轻人的心态。该车的另一卖点是智能电控四轮驱动,车主可针对不同路况进行实时切换。

  华泰汽车推出的圣达菲2.0柴油版,其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系统以及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的发动机,以油耗低、噪音低、扭矩大的优势在动力性与节能方面表现突出。与此同时,CRDi高压共轨柴油在降低油耗的同时,配有排气过滤器的新型柴油发动机已经根本杜绝了黑烟排放现象,使排放更加清洁。

  由意大利与日本两国的设计师合作完成的“雄鹰”,系江淮推出首款城市型概念车SUV,配备2.4L双顶置凸轮轴汽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仅为8.8L。“雄鹰”造型简洁和线条粗犷,其舒适性、机动性、平顺性、操纵稳定性与轿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另外,“雄鹰”彻底改变了SUV市场的日系主流消费走向,独特地阐释了中国特有的城市化SUV的新路线。

  新陆风X9传承了原陆风X9时尚外形、短轴距、高通过性等特点,同时对外观、内饰上进行了多项改进,系时尚个性轿车化设计的全面延伸的人性化操控系统。此外,新陆风X9螺簧后悬挂底盘车型,在保持强劲越野通过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长城“赛骏”采用国际流行的SUV车型设计技术,匹配2.4升GW2.4S多点电喷发动机,功率95千瓦以上,动力强劲,兼顾都市和越野使用。此外,RUV新赛影,匹配2.4升发动机,装配了车载电话、多碟VCD带可视倒车雷达、车载冰箱等。这一类型车有别于SUV也不同于MPV,被称为“RUV”(休闲多功能车)。这些边缘型车型,在物理定性与市场定位上已相当模糊不清,功能上趋于多样化,在设计和操作性能上也逐渐趋向轿车的豪华舒适功能。(杨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