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卖车 过户手续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5:45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原国安门将姚健因在三年前卖掉一辆三菱跑车,没想到三年后竟然惹来麻烦。买车人驾驶这辆三菱跑车出车祸,造成一死一伤。因这辆车没过户,因此姚健前后垫付死者家属20多万元赔偿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因买卖二手车没过户而导致的纠纷屡屡发生。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买车人发生肇事,卖车人就有可能充当冤大头,无辜承担赔偿责任,付出一定的意外代价。

  ■买车别忘过户

  传统观念上的买卖,就是双方有出售和购买的意向,谈妥一个合适的价格,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到此买卖过程结束。但是汽车这种产品的买卖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买卖,由于其产权的特殊性和车辆的移动性,它的买卖不仅有货币交易过程,还需要经过法律法规的登记程序,在相关手续变更后才算是交易完成。所以,二手车交易相关手续的变更是十分必要和必须的。

  二手车交易手续未变更带来的危害不能小视。如果车主未变更相关手续,那么车辆行驶本、机动车登记证书等相关手续上车主的名字依然未变,也就是车辆的实际产权还是原车主的,即使此车的实际使用已经出售给别人,但是法律上承认的车主还是原主人。原车主要对自己产权名下的车负所有的责任,包括车辆的交通违法、税费缴纳等等。所以,未变更手续带来的危害,轻则补缴各项税费,重则为交通事故负连带责任,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

  很多人可能几年前就已经把车卖给别人了,但是最近却收到养路费征收处的催缴费通知;还有些人也许会突然接到法院的传票,说是自己的车出交通事故了之类的问题,连自己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因为自己的车早已在别人的掌控之中了。所有这些烦恼,都是因为二手车手续未经过及时变更造成的。专家建议:在卖车以后一定要记着办理过户手续,别怕麻烦而承担意外责任。

  ■委托办理也要尽心

  除了对过户的严重性不在意以外,也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一些买车的消费者在办理车辆过户等手续时,全权委托他人办理,自己什么都不管了,往往手续看似办完,可事后出现很多问题,如路桥费、保险费、养路费等相关费用本不该消费者交的,却因为没仔细看合同导致纠纷出现。

  专家指出,在全权委托他人办理相关手续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看表中的各项要求是否符合规范,看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不要认为有人代办就高枕无忧或粗心大意,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据《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