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印象:中国用户“苛求”汽车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27  财经时报

  2006北京车展上,新车型、改款车是除豪华车之外最受人们瞩目的焦点。不少消费者围着宝马新推出的加长5系品头论足,有些甚至坐进去感受一下加长了的后排空间到底有多舒适。

  深谙中国汽车市场之道的奥迪率先推出了加长版的奥迪A6L之后,销量猛增5成。其竞争对手宝马在中国市场经历了摸爬滚打之后,也明白“去适应中国需要”的重要性。

  在展台上感受加长版宝马的观众,不乏想要购买的消费者。这些人是豪华车市场上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一方面要求后排乘坐舒适、宽敞,有的也想亲自体验一下驾驶乐趣,因此,他们对加长之后的宝马显得兴趣盎然。

  “向中国市场屈服,宝马还是宝马么?”很多人这样质疑。一位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专家认为,中国消费者喜欢大空间,舒适而且有排场,所以不管是经济型车还是豪华车,为中国消费者而加长,有时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凡是主打中国公务车市场和商务车市场的厂商,无一不把加长作为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秘密武器。较早进入中国的桑塔纳帕萨特,由奥迪100改款来的红旗系列,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加长。加长似乎成了车商约定俗成的惯例。

  高配置之于家用车,就像加长之于公务车。家用车市场的竞争与公务车市场同样激烈,有时则更甚。一位德系车的销售员曾颇为遗憾地告诉记者,就因为他们的车没有CD音响,而竞争对手不但能播放CD还带MP3功能,很多人都投入了日系车的怀抱。

  日系典型品牌丰田为各车商提供了榜样。人性化设计无疑推动了丰田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据称,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男人喜爱喝玻璃瓶装饮料而非纸盒装的饮料,日本设计师就专门在车内设计了能冷藏并能安全放置玻璃瓶的柜子。

  这种人性化设计,被日本企业带到了中国。

  在中国市场上,对比一下同价位的日系车与德系车,人们就会发现,日系车各种配置齐全,包括CD音响、杯架、后排座椅放倒,甚至车载冰箱、GPS定位系统。而德系车除了日常驾驶常用配置以外,其他功能都被列为选装。

  “不管能不能用上,会不会用,没有这些配置,我就觉得亏。为什么花一样的钱,德系车只能买个卡带收音机的?”一位消费者对《财经时报》记者如是说。

  有这样想法的消费者不只一人,许多人在谈到德系车车架结实、操控稳健的同时,都会抱怨配置太少。人们觉得花同样的钱买到更多的配置,才算值,外形大气、配置齐全才是中国百姓心中的好车。不然,畅销全球的高尔夫也不会在中国落到销售不畅的地步。

  有人戏称德国人傻。同样的制造成本,德国人把钱花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而日本人则恰恰相反。日系车各种花哨的配置往往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有人士认为,这说明日本人更熟悉中国家用车市场的销售法门。

  从德系、日系家用车在中国的不同境遇来看,更多更全的舒适性配置,更加迎合中国普通消费者的口味。

  据了解,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车商们对汽车配置的重视有时甚至超过汽车本身。有些车型依靠丰富的配置,在市场上翻云覆雨,却在碰撞实验室拿了低分。

  高端配置也逐渐成为经济型车卖焦点。智能钥匙、天窗、真皮座椅、桃木装饰,这些以往只出现高级车上的玩意儿,如今也“飞入寻常百姓车”。人们往往只在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才会想到“便宜没好货”这句俗语。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