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威开始打响上汽集团新时期自主“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7:59  中国汽车报
荣威开始打响上汽集团新时期自主“第一枪”

以荣威为主的上汽展台吸引了众多观众。

  此次北京车展上,新近登场的自主品牌荣威(Roewe)显然是上汽集团展示的重心,展台的大半面积都用来展示荣威750全系列车型,外加一款基于荣威平台自主开发的中强混合动力车型。车展首日推出荣威750典雅版,同时发布“尊容体验”服务品牌,这是国内首家集销售、售后、金融及二手车等多个服务领域为一体的服务品牌。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宣传造势举动充分体现了上汽集团高起点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的决心和信心。

  此外,上汽方面还在车展上安排上汽汽车工程院首席工程师、上汽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林德瑞(David Lindley)接爱媒体专访,就荣威的技术特点及上汽后续自主品牌车型的研发情况与大家进行沟通。

  荣威750是在罗孚75技术平台上开发出来的,上汽汽车在宣传推广中也一直很强调它的“英伦血统”。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罗孚75的技术是数年前的技术,现在已经过时了,在其基础上开发的新车是否能达到当今先进技术水平?荣威750的技术含金量到底怎样?数年前的欧洲造型是否能满足今天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林德瑞很有自信:“罗孚75的技术确实是以前的技术,但是罗孚技术团队并没有过时,这些技术人员都具有很丰富的开发经验,少则5年,多则20年。罗孚破产后,这些技术人员基本都加入了上汽研发中心。”

  林德瑞介绍,荣威750的外部造型在保持原有英国风格的基础上,也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取向融进了一些中国元素。更重要的是,在动力系统、底盘与安全技术方面,荣威750在原有的技术平台上做了很多改进。发动机经过重新设计开发,动力性更强,排放达到欧Ⅳ水平,还采用了先进的西门子EMS管理系统。底盘采用“Z型纵摆臂”技术,这在欧洲也属于新技术。荣威750还运用大量欧洲高档轿车技术,如双Bus电子集成控制体系,六位一体主动安全和TPMS数字胎压监控等技术。

  他强调,罗孚的衰落主要是因为投资方缺乏资金投入,而不是技术实力弱。罗孚技术研发的设备手段、人员水平和欧洲主要汽车企业相比并不逊色,这也是并入上汽后能在很短时间开发出一款新车型的原因。

  作为前罗孚技术团队的领头人,林德瑞在把原罗孚技术骨干吸纳入上汽欧洲研发中心起了不小的作用。他表示,罗孚破产之前与上汽有过很深的接触,在这过程中他了解到上汽方面的发展计划,他认识到这是一家发展得不错、也有很好发展规划的企业。上汽规划的良好图景与对研发人员的渴求态度,吸引他在罗孚破产之后加入上汽。这也是他的150多名同事选择留下来加盟上汽的主要原因。

  “现在,在上汽工作将近1年了,原来罗孚的技术开发人员和中方以及韩国双龙的技术人员合作得很愉快。我们之间各有分工,比如英国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前期开发,如概念设计、造型、新技术等,后期的工程开发、生产准备主要由中方负责。今后我们计划欧洲的开发中心主要做前沿开发,把具体车型的开发逐渐移到中国国内。”

  荣威750只是上汽自主品牌的开始,后面还有更庞大的计划,按照规划,从现在到2010年的4年时间里,上汽还要推出另外4个技术平台,对于研发队伍来说这个任务并不轻松。林德瑞表示,团队人员丰富的开发经验以及中、韩、英三方技术人员良好的沟通合作为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提供了基础。

  采访过程中,林德瑞主动介绍起上汽下一款新车的情况:“这是一款同时面向中国和国际市场而开发的中级车,和罗孚原来的车型没有什么关系,是上汽研发团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发的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这款车运用了很多新技术,在造型上将满足未来10年中国和国际市场的潮流。” 目前这款中级车已经完成了车型设计、模具制造等大部分工作,明年就会推出。本报记者 耿慧丽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