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先生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21:05  新浪汽车

  主持人:谢谢戴自更社长的精采致词。自主品牌汽车依然是很多中国老汽车人心里无法放下的一个情结。20年之前,我们国家把汽车工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而且20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也经历了从弱小到仿造到自主研发的过程。我也注意到一个统计,说今年前两个月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销量首次超过了合资车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这应该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高速发展的同时,又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呢?我想业内的专家会有更加独到的见解,所以现在我们要请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专家委员会副总裁陈光祖先生为我们做精彩的演讲。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汽车工业已进入创新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陈光祖: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新京报的颁奖会议。祝各位会议高兴。

  我今天向大家报告的题目,前两天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想出来的。因为我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积极分子之一,但我们要很好的努力来实现这个伟大的任务。

  进入新的世纪,一场新的世界创新战开始了。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创新战,也就是一场战争了,一场争夺最新知识、创新人才、全球市场和发展空间的创新战。它没有硝烟,但无法回避,决定着每一个汽车企业的命运。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创新的年代已经到来。今天我们大家看到会上,可能很高兴,这考验着每一个汽车企业的创新能力。你准备好了吗?

  创新是品牌的保证,现代汽车的品牌实质是消费者和产品以及服务之间的全部的体验。谁掌握好品牌,谁就会在掌握市场主动权方面得到一个很好的掌握。最重要的,你的品牌好不好,不是你自己说了算,要消费者来认可,是好还是不好。

  我讲一个小故事,十几年前一个美国的高级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一个野外部落里抓到三个人,一个是日本的,一个是法国人,一个是美国人,然后要处死他们,问法国人,你最后要留一句话,法国人说“给我一杯香槟葡萄酒”,日本人说“能不能让我再做一次质量保证的报告”,美国人跳起来说“你先处死我吧,我再也不要听日本人的质量报告了。”这就是现在整个世界汽车产业现在的一种形势。大家可以理解到汽车产业创新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什么是创新?我们大家不要单纯的理解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当然这很重要。应该理解创新是一种经济学上的词汇,它是一种社会活动,是一种企业有效的活动行为。产品创新是它的核心。什么是创新?“创新经济学”的鼻祖一直到路甬祥以及各个方面的权威对创新的理解。如果光理解为产品的创新,我们还是不能走出产业的低谷,不能走完这条路程。汽车产品创新,我们认为有四种类型。

  首先,是产品创新,然后是机制创新,再是战略创新,最后是思维创新。这样构成了创新的体系。这四种创新很重要,但作为一个创新体系,可能更广泛。

  当前汽车产业创新的一个方向是什么?我们认为要以知识工程为基础,对传统汽车产业实行点化,提高汽车产品纯数字化的水平。我最近一再强调,如果我们不用数字化创新,我们达不到新的水平。围绕产品创新为中心,实现汽车品牌化的超越式的发展。这个能够征集汽车财富。

  要广泛采取系统方法,包括合资企业品牌、双品牌等等,各种方式,更主要是我们自己的品牌,吸取国际、国内先进科技管理经验,实施协同商务和战略联盟,提高创新效率。要通过全行业广泛的创新活动,建设一个具有活力的、独特的汽车开发产业。这一点很重要。现在我们买卖都去汽车城,意大利有很多商店、厂家专门做开发软件,我们的产业外包以后,这样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这样就会很方便,开发是一个产业,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是全球的事。以科技为核心,最后变成产业化。如果能够持续创新,你就可以接着循环,再提高。如果有新的东西,我们就再创造新的升华。

  这是一个比较标准的、基于系统工程的汽车、零部件开发的流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也可以说是协同商务开发模式或者是战略联盟开发模式。

  产品开发的思维特色,这个很重要。它一定要有独创性,要具有超越性,

  品牌和产品是有区别的。实际品牌是综合的,是虚的,产品应该是比较实的,但两者联系很密切。

  中国汽车产业创新的目标,这个目标是通过同心同德、长期艰苦、踏踏实实、循序前进的努力。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汽车工程,建设一大批具有自主品牌、具有高度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建设一个永不落后的、高度文明、高度国际化的汽车强国。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光祖先生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创新的诠释。曾经有媒体说过这样的话,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过程就是从一个丑陋的虫子化为美丽蝴蝶的过程,现阶段在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里,您觉得是虫子多还是蝴蝶多?

  陈光祖:我举个例子说,有的人认为把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喻为一个木桶手艺,在创新年代、在知识经济年代,用木桶效应已经不行了。我后来用“蝶变”来形容,这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来,不能一部到位。需要一个过程,最后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