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文维:通用希望进一步参与中国汽车业并购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6:10  新浪汽车
甘文维:通用希望进一步参与中国汽车业并购重组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

   2006年11月19日下午,“2006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伙伴和独家现场直播门户网站。此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国内外汽车界专家及媒体参加论坛。以下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讲话:

  甘文维:谢谢您的介绍。

  尊敬的张主席,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也非常感谢上海汽车工程学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

  我和其他的演讲人比起来,我要谈一个不同的话题,我要谈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的情况。这方面,通用汽车经验应该说非常丰富的。

  通用汽车是在1908年建立的,之后的两年中,通用汽车收购了25家企业,通用汽车的创始人比利先生相信,没有一个汽车企业在单一国家,单一地区、或者是单一的市场发展,那么它是不能保持成功的。在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的汽车企业重组,很大程度是进行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全球范围贸易壁垒进一步消除,汽车行业逐渐开始利用全球的资源。

  汽车行业首先是资金投入非常大的行业,新的技术必须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样我们才能够回应客户的需求,达到更好的安全要求,同时达到环保的要求。这种汽车行业的高的成本和高的投资,事实上推动了全球化的发展。没有一个国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不能够避免这一情况。事实上,我认为像中国这样发展中国家,因为有很多的大型的汽车行业,事实上更需要并购重组。在中国的汽车行业,现在有100多家制造业企业,这和美国的汽车行业在上个世纪发展初期的时候数字是一样的。很多的这种汽车企业比较小,生产的汽车数量也不多,有的是几十辆,有的是几千辆,中央政府积极支持在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过程。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

  根据2004年的汽车行业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指出,要推动汽车行业的调整和重组,扩大经济规模,实现经济效益,提高集中度,避免分散的、无序的和低层次的重复建设,中国应该实现几个有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这一产业政策实际上是鼓励汽车行业的生产企业实现资源的共享,扩大生产的规模,也就是说并购重组。就像在美国市场一样,通用汽车非常希望在中国早期的并购重组过程中参与进来,发挥重要的作用。通用中国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上汽和五菱建立的非常独特的关系,这是在2002年在广西柳州建立的三分的合作公司,叫做上汽通用五菱,在2002年我们新的合作方式,上海通用汽车是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也和通用中国、上汽一起收购了烟台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位于山东省,我们改为上海GM东岳汽车公司。2004年,上汽和上海通用收购了烟台另一一家破产的发动机企业,同时参与进沈阳金杯重组,这两家合资企业,上海GM东岳和上海金杯沈阳发动机公司,都是GM中国重要的业务的组成部分。

  去年的6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又签署了股权协议,收购位于青岛的伊桑汽车股份,作为第二个生产基地。这些并购重组如何影响我们公司的业务,首先强调GM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选择合作伙伴不是随便选择的,我们选择不是他们是唯一的可选择的对象,而是他们对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的发展形成互补优势。

  同时,在所有的并购重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省政府都非常的支持通用进入,支持通用其他的合作伙伴进入。一个原因,之所以他们这么支持,是我们抱着一种共赢的态度进入合作伙伴,而不是一方赢一方输。我们的合作的目的是战略合作。我们的采取一种亚洲人的方式,基于合作关系,基于信任和尊重。我们一系列的并购重组活动,使通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日益成为更加强大、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在上汽、通用五菱的重组中,令我们的产品五月产能上升12%,除了五菱,我们还能生产小型车。上海通用也把一个重要的生产设备移到烟台的生产基地,这样使上海能够充分专注于别克凯迪拉克的生产。通过收购,我们的增长获得了加速度,我们扩大了产量,同时提高了不同的类型的产品,这比我们新建新的生产设施要快得多。

  在签署伊桑汽车到伊桑投产之间只有56天,创新了行业的新标准。我们对于金杯的重组,使金杯开始生产SUV和皮卡,这样我们也可以把上海通用的一系列的经验和技术传输到金杯去,使金杯的学习周期缩短了。金杯生产正常投入生产的速度比其他的厂快得多。并购重组另外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使我们通用独立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以较短的时间实现。

  上汽、通用五菱是最好的例子,2002年我们签署合资企业协议的时候,这一公司当时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现有的国内的两家公司在国内很好的市场份额。现在通用中国也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家能生产低成本小型商务车的企业,我们在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过程中,他们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知识,我们可以把知识传输到通用在其他国家的企业中去。合作伙伴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

  在上汽、通用、五菱的项目中,上汽和通用中国的投资使一家原有资源有限的制造业企业变成中国首屈一指的小型车企业,并购重组对沈阳产生了积极的效应。通过通用的参与转化车上海通用最受欢迎的车型,就是别克IIIL8的车。在山东并购的例子中也有很好的效应,山东的厂又发展非常迅速。上个月生产线的速度发展不断加快,生产线的速度很快,同时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我们在并购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国家品牌和出产国的问题,五菱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在合资公司投资的过程中,投资的不仅仅是资产,同时帮助树立良好的品牌。如果五菱品牌没有我们的投资,是不是可以继续生存下去,但是资金、技术,帮助这个品牌变得强有力,同时在小型车成为首屈一指的品牌,还可能进一步发展。

  上述五个并购的例子,也对当地的社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五个收购共有13000名员工,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供应商,创造了非常多的就业机会。所以,在每一家企业制造企业的工作机会,事实上还创造了供应企业其他的就业机会。

  通用中国是通用全球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在山东、广西和沈阳的工厂也和其他的通用公司合作,将新的产品带入中国,将销售和一些营销的经验带入中国。在今年初期,上海通用的东岳汽车将一款车出口到俄罗斯,并且向智利出口,我们也探索其他的积极的机会,将五菱的小型车等品牌出口到中国以外的东南亚地区。

  最后,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这些并购重组的过程,事实上是和我们在美国,在欧洲,在他们的发展初期看到的过程是一样的。通用在中国积极推进业务,主要是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它使我们发展成为更强有力的公司,也允许通用在中国做更多的事情。

  对于行业来说,并购可以使现有的设施进一步发挥作用,同时推动建立国内品牌,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并购创造了就业的机会,同时,带动了其他关联产业的发展。所以,并购不应该被大家所害怕,应该被大家认为一个积极的因素,有利于国内和国际汽车行业的发展。

  我们刚刚才开始充分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积极发展,通用汽车希望进一步参与中国汽车行业下一步并购重组的发展。

  谢谢大家!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新闻心情排行>>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