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千里路云和月 追寻大漠与胡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51  新浪汽车

  国庆长假,心如荒野,渴望在中秋的夜晚,躺在大漠里,晒一轮明月!于是远行--向西,再向西,四千里外,是最美的巴丹吉林沙漠和额济纳金色的胡杨。

  9月30日出发,北京-包头-鄂尔多斯-桃日木海子-银川-阿拉善左旗-巴丹吉林沙漠-阿拉善右旗-海森楚鲁-航天城-额济纳-乌力吉-乌海-呼和浩特-横岭-北京,9天往返4660公里--九千里路云和月,我带着大漠风沙、带着金色胡杨回来了!将那些驰过的路途,遇到的风景和铭刻于心的瞬间借此文留作记忆吧!


车上看落日109国道

  璀璨银河

  早上6:30日在西三旗加油站集合出发,到东胜一路高速,已觉内蒙天高云淡,原野开阔。

  黄昏时转上109国道,于车上欣赏了一个美丽的日落,借着晚霞的余晖,到达桃日木海子--鄂尔多斯草原的一个湖泊边。夜色渐起,旷野风大,大家纷纷围拢,安营扎帐。

  俄而,半个月亮悬在天空,给湖水撒上一层银光。躺在草地上看星星,见银河璀璨,群星闪烁--久违了,这般纯净的星空!

  翌日清晨大雾,露水打湿了帐篷,裹着600克的羽绒睡袋居然没觉得暖和。大雾中,吃过早餐,辨清方向继续出发。

  王陵残照

  走109国道经过棋盘井,从海南入高速,下午抵达银川。市里旗帜飘扬,大家和宁夏人民一起过国庆节,大吃了一顿羊肉餐。

  启程,于黄昏时分,经过西夏王陵。曾经在国家博物馆看过“大夏寻踪”的展览,那个消失在历史长河的中的王朝留下若干未解之谜。记住了一个造型奇特的建筑构件名叫迦陵频伽,相传它是一种长在雪山中的神鸟,鸣声妙若天音,被佛教界人士视为极乐世界的鸟,我总感觉它与八部天龙中的乾达婆有某种联系。

  今日傍晚,日落月出,西夏王陵前又见迦陵频伽--似乎双手虔诚合十,在拜那一轮亘古不变的月亮!暮霭沉沉,几分清冷,几分沧桑。

  夜穿贺兰山

  岳飞的《满江红》依稀还能背全,在这国庆的夜晚,我们“驾长车,夜穿贺兰山阙”。

  昔日的金戈铁马都已经没入尘埃了,抬望眼,仰天长啸,鹏举壮志未酬臣子遗恨,空留八千里路云和月!

  山路蜿蜒,两边是夜色中黛青的山体,隐约可见山峰的剪影。我们匆匆赶路,在前车的车灯明暗间,已经掠过一段古长城的遗址,又进入内蒙地界。

  晚八点,抵达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入住新装修宾馆的70元标间,超值。


西夏王陵佛像拜月

  大漠篝火

  早起赶路,省道218转317,从腾格里沙漠边缘出发,经过雅布赖的山脉,驰向巴丹吉林沙漠。道路平坦,视野开阔,两旁戈壁荒漠上不时有骆驼群驻足,下午3点过,抵达中国最美的沙漠--巴丹吉林。

  大家纷纷跑进沙漠嬉戏,同伴开了切诺基也忍不住进去撒欢,片刻就遭遇陷车,方知开沙漠不是那么容易。

  扎营在沙漠,同伴们下象棋的、放风筝的玩得不亦乐乎。我找了一个沙丘,躺在斜坡上,悠闲地看天上云朵飘飘,时而有飞机在天空化出一道长长的白线,白色渐渐淡去,线条也慢慢模糊,湮没入蓝天。扔起一个小石头,看它从沙坡上骨碌碌滚落时划起的浅浅痕迹,一夜风过,明日当再无踪迹吧?


巴丹吉林沙痕

  傍晚,欣赏美丽的大漠落日,夕阳下,延绵起伏的沙丘明暗曲线,光影交织如同美妙的协奏曲。

  晚饭过后,燃起了暖暖的营地篝火,同伴们围坐聊天,阵阵歌声飘荡,可惜没有尽兴的舞蹈。

  远离篝火,仰望天空,见月色盈盈,忽然想如果我走进这月夜的大漠,会不会不遇见传说中美丽的驼铃公主?

  辛苦响沙山

  翌日早起,静候日出,被冉冉升起的朝阳所感动。

  上午包当地车深入沙漠,惊叹于司机的高超技术:车在沙丘间狂野起伏,仿佛坐的不是吉普2020而是过山车,有惊无险,大呼过瘾!至此大家不得不心悦诚服的承认我们不敢进沙漠是技不如人而不是车不如人。


巴丹吉林营地

  一路颠簸,停在一座沙山之下,据说从坡顶滑下,可以听见沙子的歌唱--响沙!于是大家纷纷开始上爬,爬一步滑两步,这才知道爬沙山是如此艰难!借助贴沙的绳梯上行,这座看起来不高的沙丘居然耗了我四十多分钟,最后手足并用才到了坡顶,好不辛苦!

  骑坐在沙丘顶的切线上,清晰的感觉到了向阳面的温暖和背阴面凉意。拍照嬉戏够了,滑沙而下,滑行并不快,不时需要以手当桨助力。在我快滑到坡底的时候,听见了鸣沙的声音,如同远古战场上传来的低低的闷鼓声,声音越来越大,最后整个沙山都好像在轰响!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响沙声,让我们惊诧而欣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