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千里路云和月 追寻大漠与胡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51  新浪汽车

  神六与东方红升起的地方

  走了一段甘肃界内的土路,回到内蒙地界,下午4点过到达航天城。幸运得知同伴中有人认识这里的朋友,能带我们参观基地,这突来的好消息让大家倍感意外和惊喜!

  于是我们有幸来到了发射场,在检修间里仰望十余层的工作平台,在曾运送神六的轨道上缓缓走过,在高高的发射架下叹服于高端科技的神奇……

  参观了宇航员曾经住宿过的问天阁,看举办出征仪式地方的弧形玻璃墙,看门后聂海胜费俊龙两人出发前夜留下的签名。

  参观了基地历史展览馆,被几十年来为航天事业前赴后继、将一片戈壁建设成现代化基地的人们所感动!翌日到革命烈士墓地,看那密布的墓碑,更是触动心底。在聂荣臻元帅的墓前,我静静放下了一朵鲜花,仅以此表达对把热血和生命留在这里的先辈们的由衷敬意吧。

  基地里处处都体现着航空的印记:路灯柱子是火箭的模样、宾馆叫神舟、水库超市都叫东风、雕塑和客车叫飞天……当然,军管区的特色也很明显:禁区很多、限速严格、只有90号军用汽油--我们的车子不得不也喝了一次,据说相当于93号民用油。

  一宿好睡,早起去黑河边看日出,这祁连山上融化的雪水流淌至此,滋润着戈壁深处的这片基地。

  上午去往2号发射场--东方红卫星升起的地方。环顾第一颗卫星的诞生地,这儿已经不再运转被留存作历史了,昔日的辉煌都已经褪去,只有不知何时残留下的胡杨木无言地陪伴着发射架,更觉沧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