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00公里! 奥迪Q7驾乘感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9:25  汽车与运动
10000公里!奥迪Q7驾乘感受(图)

奥迪Q7试驾图片

  肖阳,这次奥迪Q7七星之旅三名车手之一,有丰富的长途越野驾车经验。从北京开始,到喀纳斯结束,全程10000多公里,肖阳和另外两位车手——何彬与李天弈——也许是目前为止国内驾乘奥迪Q7里程最多的人吧。下面便是肖阳的驾乘感受——(编者按)

  刚刚驾驶Q7的时候,我所有的感受都符合对它的第一观感:近2.3吨的车重,电子油门带来的滞后感也比较明显。Q7的隔音非常好,车外的噪声被有效抑制,整个车显得很温和收敛,符合豪华SUV的城市道路驾驶特点。

  驶入京沪高速公路,车速提到了每小时120公里,车内很安静,发动机的转速在2000左右,胎噪和路噪也很小。底盘升降系统无论设定在舒适状态还是自动状态,人的感觉都是很舒适的,减震系统能将绝大部分小振动有效滤除,基本就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颠簸。行驶到河北、山东段时遇雨,Q7的自动雨刷立刻启动,刷动速率和雨量的结合很恰当。到济南段时,因为随行摄影师的拍摄需要,我们驾驶Q7高速超越大群的货车,这个时候的Q7给我的感受就一改初始印象,完全可以用“意外”来形容了,原来以为Q7车长、车重,超车并线估计不会太利索,但是实际驾驶中,Q7的转向十分灵活准确,毫不含糊,高速并线时车身非常稳定,几乎感受不到有侧倾。4.2升的FSI发动机动力强劲到令我惊叹,如果深踩油门超车,六前速自动变速箱会降两挡来响应,车速提升得非常快,这一点我感觉不比开过的其他名牌SUV差。Q7的最大功率350hp,0~100公里提速7.4秒,这时方知所言不虚,我感觉这种状态下的Q7,已经完全撕掉了温和的面纱,是个不折不扣的超强猛兽,不声不响地车速就到了200公里左右,QUATTRO系统以及其他电子设备提供的行驶稳定性加上超乎想像的提速能力,让我觉得意外又安心,开着车长超过5米、车重过两吨的大家伙超车,倒像是驾驶着一个灵活的欧洲小车,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感觉Q7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有一点点学习功能,在我为超车而比较频繁地深踩油门,变速箱频繁降挡来适应我的驾驶要求。慢慢的Q7好像习惯了我的驾驶方式,不用像刚开始那样深踩油门也能降挡来达到我的要求,我没有注意到前后这两者的发动机转速变化状况,只是很明显的一个主观感受。


奥迪Q7外观图片

  这次七星之旅,我驾驶Q7在秦岭、四川和新疆喀纳斯等地走了很长很多的陡坡急弯山路。Q7的山路表现是其另外一个亮点。在山路上,Q7的转向准确,反应迅速,发动机提供的440牛/米大扭矩提供的强大牵引力,使得爬大坡变得很容易,车辆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就恢复到高速状态。ESPEBD等车辆行驶稳定系统的介入也让人放心,100公里时速过弯,未出现严重的侧倾。在秦岭山区,曾经以80公里的时速行驶过很长时间。无论是拐“回头弯”还是急弯后紧接上大坡都表现良好。在新疆喀纳斯山区,因为追赶大部队,短时驾车以接近130公里时速行驶,有急弯的时候,弯外侧的轮胎因为离心力的影响出现明显的尖啸,但是电子稳定系统反应忠实,准确修正行驶状态,可以最快速度地把车身摆正到转向机所指的方向。虽然这种驾驶方式不值得炫耀,但是Q7在这种状态下的表现,还是让人推崇的。在四川毛儿盖、青海格尔木和九寨沟附近的山区,有些路段海拔高度接近3600米,Q7在这里行驶,没有出现许多车辆出现过的“高原反应”。动力未出现明显衰减,车上一切电子元件工作正常,这一点也很难得。

  Q7之所以异于其他的豪华SUV,是因为它最大程度地兼顾了城市道路和越野功能,加上奥迪独有的QUATTRO系统,其号称“第三代”SUV,一点也不为过。


奥迪Q7外观图片

  Q7的越野能力在这1万公里的旅程中,也有了牛刀小试的机会:我们从格尔木到大柴旦路上,遇到了150多公里的修路路段,经常需要开下路基,走坑洼不平的临时路,有些路段密布铺满松软粉尘的大坑。不少重载大车陷在坑里动弹不得。Q7在这段路的表现不错,4辆车没有一次陷车,轻松通过。在陕西境内走了两公里水淹坑洼路,在青海湖边也开着Q7下过公路,在格尔木附近也开进过戈壁滩,Q7的表现都令人满意。这得益于它的全轮驱动以及发动机提供的大扭矩。以开惯了越野车的玩家的眼光来看,Q7的底盘也完全经得住考验,只要把底盘升降系统设定到越野状态,其最大离地间隙就足以应付绝大部分不良路况。悬挂系统可能是要考虑城市驾驶的舒适性吧,不像纯越野车那么硬朗,在严重起伏不平的路段上表现得偏软了一些,容易让人担心在某些极端路况下会磕碰底盘,当然,这种担心也许是多余的。(文/肖阳 图/孙燕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