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度空间 试驾奥迪Q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3:30  中国汽车画报

  全世界的SUV热潮已经持续好多年了。奥迪既然没赶上头班车,那就得想办法后来居上。Q7是奥迪第一款真正的SUV,它的尺寸比奔驰ML和宝马X5都大,而且最多能容纳7个人。从数字“7”也能看出,它的定位介于6和8之间,也就是一款比A6更豪华,地位仅次于A8的奥迪车。奥迪公司把来自全世界的记者邀请到美国试驾Q7,地点选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Phoenix)。为了能和奥迪的品牌地位相符,我们被安排在了位于天堂山谷的Sanctuary酒店。酒店建在半山腰上,规模不大,但很别致。当地的气候和日照时间都很理想,是一个试车的好地方。不过要论自然风貌,几乎没有任何美感可言,除了大大小小的仙人掌,就是漫山遍野红色的砂石。

  美国社会是一个“大功率”的社会,人的性格和生活习惯都是如此,对大功率车也是情有独钟。我们试驾的奥迪配备了三款大功率发动机:4.2升350马力V8、3.6升280马力V6和3.0升233马力TDI柴油V6。我驾驶4.2升V8车型时间最长,因为从国内市场来看,这款车可能会成为进口中国的主力车型。

  试车活动安排得很周密,不仅每辆车上有详细的路书和地图,导航系统中也设定好了试车路线。MMI多媒体交互系统功能强大,而且操作方便。由于导航、空调、CD、车身设定等功能的重要性,MMI为它们设定了独立的按钮。清晰的层次和明了的功能让驾驶者很快就能掌握。行驶在凤凰城郊区的公路上,4.2升发动机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精致。听上去, 整个发动机好像是一根轴在运转,而且这根轴和轴承之间涂满了黄油和巧克力, 其安静程度和平滑程度丝毫不亚于豪华轿车。350马力和440牛·米的最大扭矩足以轻松推动2.2吨的车身,配合6挡Tiptronic自动变速箱,加速过程迅速而且柔和。油门踏板的响应有一小段奥迪车特有的迟滞,稍加熟悉,就可以控制自如。

  这台发动机主要的技术后盾来自FSI——缸内直喷技术。与普通燃油喷射把汽油喷到进气歧管内不同,FSI喷油嘴直接把汽油喷到汽缸里,它的神奇就在于通过更少的喷油量能够达到更好的燃烧效果,而且喷油量降低之后,能够实现12.5:1的超高压缩比,有效提升动力。当年的奥迪R8能够在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上所向披靡,FSI是最大的功臣。美国的公路大都是平坦而笔直的,车流量不算太大,限速很严格,打开定速巡航后, 我甚至有点昏昏欲睡,进入山区之后, 才重新勾起我驾驶的兴趣。Servotronic转向系统的调校明显偏向运动性,在弯道上,Q7身手敏捷,方向盘对于车轮的控制非常精确,激光焊接的车身保证了强大的刚性,采用了很多铝材的悬挂韧性十足,提供了强有力的车身支撑,空气悬挂则可以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之间选择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这套空气悬挂可是个好东西。系统可以根据指令改变弹簧的阻尼和弹性特性,选择舒适模式, 悬挂可以变软,运动模式则可以变硬,从而实现了高度的舒适性和高度的运动性。另外,为了能在复杂野外如履平地,还有举升模式,在此模式下,离地间隙可提高到240毫米,沟沟坎坎不在话下。

  奥迪王牌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也是Q7的标准配置,和过去前后桥50:50的分配不同,Q7在日常状态下,前后桥动力分配40:60,从而达到一种偏向后驱的行驶特性,弯道表现更加稳健。同时,前后桥的最大动力配比分别能达到65%和85%,以便满足越野的需要。

  我们专门找了一段碎石上坡路面来体验它的越野性能。挂上D挡,缓慢地向上爬,当4个车轮都处在碎石路面上后,后轮开始轻微地打滑,加大油门,充沛的动力更多地分配给前轮,大约也就是1秒钟,后轮就又恢复了附着力(当然,碎石路上被刨出一个小坑),之后顺利地爬上了坡顶。

  从越野的硬件条件上讲,Q7具备了大功率发动机、可变动力分配四轮驱动、240毫米的最大离地间隙、下坡辅助系统等等。与更专业的越野车比起来,它不具备机械式后桥差速器锁(有电子差速锁)和越野传动比(减速齿轮),但已经足以对付日常的野路,况且如果增添这些设备就会增加车身的重量,势必影响公路上的灵活性。

  还有一项重要的设备——ESP与众不同,它包括普通ESP和越野ESP两项功能。越野ESP启动时,在一些松软的路面上,系统允许车轮有小幅度的打滑,有利于增加行车的顺畅性。同时,下坡辅助系统也被整合到了越野ESP中,打开辅助功能时,车速被限制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缓慢的车速避免下山速度过快或者刹车系统过热。天色渐晚的时候,我们又回到了城里,与众多小轿车并肩而行时,才显出Q7的高大。5米的车长和几乎两米的车宽在同类SUV中都是最大的,超过3米的轴距保证了车内充足的空间。特别是中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让第三排空间有了回旋的余地,座椅布局也变化多端,像一辆MPV。顺便说一句,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还不错,是两个真正的座椅,而不是为了临时乘坐而设置的。除了7座车型,还有5座和6座(中排两座之间是个豪华中央扶手,带MMI功能)车型可以选择。

  晚宴是在酒店的草坪上举行的,一辆在镁光灯下非常炫目的Q7成为媒体记者欣赏的对象。Q7的造型富于个性但不狂野,线条优美但不流俗,最具动感的部分应该是D柱与车顶交汇处的后尾窗。看着看着,我忽然想到了2003年1月底特律车展上推出的Pikes Peak概念车,那才是它的源头。Q7内饰的设计主要借鉴了新A6,中控台布局和水滴型的仪表都是如出一辙,细致入微的做工也保持了奥迪一贯的严谨作风。

  奥迪公司表示Q7将在今年年中来到中国,届时免不了与新ML、X5和卡宴较量一番。但和这些车型相比,Q7的特色在于从原设计开始就把豪华车的因子植入到SUV当中,所以它不仅是一部好开的车,而且具有很高的乘坐价值。什么时候您在机场看见西装革履的VIP们乘坐着Q7登机,可千万别见怪啊! (文:刘鸿仓)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