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怀绝技 试驾奥迪Q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5: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Q7尾部S形侧面线条设计打破了车身线条的沉闷格局,为整辆车增色不少。
    Q7的风阻系数在SUV中领先。钢制悬架Q7为0.37,而安装空气悬架的Q7,由于可以降低车身,其风阻更可降至0.34。

Q7车身中26%的零部件采用了高强度钢,32%的零部件甚至采用了超高强度钢。
    车身中6%的零件采用了铝材,和传统钢制零部件相比,Q7成功减重22千克。

除了前排双气囊外,Q7三排坐椅全部配备头部侧气囊,能够以80km/h的速度,70%的重合度承受对可变形壁障的冲击。

  Q7带领奥迪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除了的确堪称匠心独运的设计之外,奥迪几乎将自己引以为豪的全部高新技术都放到了这款新车上。如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FSI燃油直喷、MMI多媒体交互系统、自适应空气悬架、变道监视警告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很多都是第一次应用。奥迪公司称Q7的开发是汽车业界有史以来最为复杂和艰巨的项目之一,倒也并非完全是夸大其辞,因为Q7不仅是奥迪公司的第一款SUV,同时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正如奥迪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所说:“无论是对奥迪,还是对竞争对手而言,奥迪Q7都代表了一个仍待开发的领域。市场上还尚未出现集动感、动力、宽敞、多功能于一身,并兼具越野性能的车型。”开发Q7,奥迪的研发人员确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过,他们干得似乎还不错。  

  像MPV的SUV

  这是一款长度超过了5米的庞然大物,轴距超过3米,Q7全长比保时捷卡宴多了足足30厘米,在长度上,也许真的只有美国市场那些所谓的fullsize的SUV如林肯领航员之类才能比肩,但是Q7的驾驶操控性能显然是这些“美国大卡车”所无法企及的。奥迪公司董事施密特是Q7的第一批“车主”,他说Q7的确让他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么大的车,“开起来居然和轿车一样,丝毫不觉得笨重”。

  既然对Q7的褒奖是“有和轿车一样的驾驶感受”,那么干脆买一辆轿车好了。但是Q7的多功能性和越野能力又是轿车所不具备的。

  坐进Q7中,宽敞灵活的空间组合让人觉得它更像是一款MPV,Q7有3排坐椅,可以容纳7名乘员。无需拆卸坐椅,只需把最后两排坐椅完全折叠起来,便能轻松将行李箱区域扩展为2035升。即使是第三排的两个座位,也并不十分委屈,这和一般的3排座SUV大不一样。

  说实话,虽然奥迪一再强调Q7的可调节高度的空气悬挂系统(选装)和引以为傲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但实际上Q7的越野能力是并不太值得夸耀的。虽然号称涉水深度为53厘米,最大爬坡度31度,但是毕竟轴距长达3米多,采用钢制弹簧悬架的Q7纵向通过角只有21度。不过这并不妨碍Q7受到市场的追捧。事实上,Q7从2003年的“PikesPeakquattro”概念车到真正量产,之间的过程非常短,这当然是因为概念车受到的好评太多了的原因。

  两吨重,7.4秒!

  首先上市的Q7有两款发动机供选,一款是4.2升V8燃油直喷(FSI)发动机,最高功率257千瓦,最大扭矩440牛·米;另一款是3.0升共轨直喷柴油(TDI)发动机,最大功率171千瓦,最大扭矩500牛·米。今年下半年,还将增加一款3.6升V6FSI发动机,最大功率206千瓦,最大扭矩360牛·米。全部车型配备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的V8型号,车重2.2吨,静止加速到100km/h只需7.4秒。

  FSI燃油直喷技术是将燃油不经过进气歧管直接喷入燃烧室,汽油/空气混合的λ值被严格地控制在1。和传统的歧管喷射式发动机相比,FSI燃油直喷发动机能释放出更多的动力,同时还能保证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V8FSI发动机在它高频使用的载荷范围内,比歧管喷射式发动机节省5%~7%的燃油。

  自适应空气悬架为选装装备。配备了自适应空气悬架的车身,其离地间隙能够在最小180毫米和最大240毫米之间动态调整。

  奥迪Q7配备了最新一代的稳定控制技术。这款超级SUV的ESP电子稳定程序还具备了越野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系统会在制动及加速的工况下允许一定程度的滑动,对在松软路面上的行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低速时采用液力控制,在高速时则更加注重操纵稳定性。奥迪Q7在下坡工况时还具备一项特殊的辅助功能。它能够在陡峭的下坡路段中将车速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并保持车速的稳定,这样驾驶员就能够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控制车辆方向上。

  作为豪华车型,细节当然考虑周到,这里举个小例子:巨大的全景天窗系统长约1700毫米,由三层玻璃组成,特别之处在于两个半透明的滚筒遮阳帘可以有效防止太阳直晒,另外,由于设计了一个网状挡风板,所以在开启奥迪Q7全景天窗的时候几乎不会产生噪音。

  太滑,但是没问题

  试车当天,慕尼黑下起了大雪,试车路段分崎岖的场地土路和高速公路两种路况。在经过短暂的需小心翼翼的路试阶段之后,对车的信心逐渐增强,虽然路面湿滑,但是我们在高速路上仍然开到了时速超过200公里/小时,实在是感觉不到有减速的必要,车子太稳了,这一方面得益于quattro全能四驱和轮胎,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基于车速变化的servotronic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在低速时还感觉有些轻,但是高速阶段,转向力度变得恰如其分。

  在场地路段,路上的车辙被压得形成一道道冰沟,通过方向盘在手里的挣扎,你能明显感到不时有车轮打滑,但是由于quattro全能四驱系统能智能地分配动力到每个车轮,加上良好的车身整体刚性,你只要握紧方向盘,车子还是会按照你的意图行驶。当然速度还是不能太快,路面实在是太滑了。

  奥迪正在加快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Q7只是开始。虽然大家不断在呼吁环保节能,但SUV却仍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以德国为例,2000年全德国只销售了50127辆SUV,而2004年这一数字几乎翻了3倍,达到148754辆。所以Q7也许推出得有些太晚,不过,奥迪会加快速度,估计在2009年,奥迪还会推出一款尺寸比Q7略小的Q5。(文/图 汪云青)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