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环汽车西藏行记:风雪唐古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09  新浪汽车

  风雪之行——唐古拉山

  华润万象城“大爱无疆青藏希望行”爱心车队由清一色的双环汽车组成,自2006年8月11日从深圳出发,经过湖南、湖北、河南、甘肃、陕西、青海,于2006年8月29日抵达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山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岭,犹如一排蹲坐在青海和西藏两省之间的铜墙铁壁,自古以来就是从西北入藏几乎不可逾越的屏障。它海拔5231米,是青藏线的至高点。“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 蒙语的表述很写实———“鹰飞不过去的地方”。这里空气稀薄,其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5摄氏度。大风肆无忌惮地在这里流窜,终年风雪蔽日,号称“风雪仓库”。对于来自深圳的双环车队成员们来说,这种痛彻骨髓的严寒和高海拔引发的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确确实实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而恶劣的天气与艰难的路况,对我们首次踏足青藏的双环SCEO越野车来说也是一个未知的严峻考验。

  在海拔5000多米地草原上,我们的双环SCEO 5号车不幸陷进烂泥地的深坑,顶着冷风冷雨,1号车在前面拉,5个人泡着直没膝盖的烂泥在后面推,终于把5号车解救出来,重新整装出发。经过这次“劫难”,令我们对双环SCEO的强劲动力和性能更有信心。

  一路经历过漫长的崎岖不平的高坡低谷,穿越刚下完雨的坑坑洼洼的草地泥路,我们的双环爱心车一点都没有“高原反应”,发动机在风雪高寒的天气和前所未有的艰难路况下发挥正常,动力充足地向海拔5231米处进发。

  唐古拉山是青藏高原的最神圣之地,是藏民族心目中最敬仰圣洁的神山。对于一般人来说,雄伟壮丽的唐古拉山就是青藏高原的代表和象征;对我们而言,5231米处就是双环爱心车队此行所要追求的最高点,也是青藏线之程离天最近的地方。因此在到达标有“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纪念碑上,我们的队员全然不顾寒冷与艰险,都跳下车去大声欢呼,有些甚至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在纪念碑下拍下“英雄照”,这是真正的离天最近的地方。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望无际唐古拉山连绵的雪山,回想一路而来的艰辛,令人心中不免汹涌澎湃起来。这里是生命的禁区,也是最静谧神圣的地方。我们尽量调匀呼吸,放松四肢,感受着难以名状的顿悟和感动。

  记住这全然忘我的一刻之后,我们驾驭着此行最可靠的伙伴——双环SCEO向下一站目标拉萨布达拉宫进发。

  黎明的朝圣——布达拉宫

  自唐古拉山到拉萨一路平顺,至布达拉宫时已经凌晨4时。

  矗立在拉萨西北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是拉萨这座雪域之都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象征。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世界屋脊的明珠。即便天色微曛,仍难掩其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摄人心魄。

  凌晨4时的布达拉宫,没有白天时候的熙攘喧哗,静谧而神圣,我们怀着虔诚的心情,将整个车队的双环SCEO越野车在宽阔的布达拉宫正门口整齐地排成一列,点亮所有的车灯,在黎明的清冷中完成我们独特的双环朝圣仪式。雄伟的布达拉宫,铭记我们的无疆爱心!美丽的拉萨河,见证双环的虔诚足迹!在这样凛然的肃穆氛围中,我们似乎感觉到了传说中的天堂就在不远处,心中充满了慰藉和寄托。

  之后在拉萨的双环汽车售后服务站,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当服务站人员听了我们从深圳出发的一路历程,替我们将所有的双环SCEO做了全面检测和保养后,自豪地说:“走了那么长那么艰难的路,没有一台车有任何故障,看来我们双环汽车,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

  看着洗掉满身泥泞又焕然一新、散发着勃勃生气和激情的双环SCEO,我们既骄傲又欣慰,同时对顺利到达下一站——珠峰大本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