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营企业主剧增 消费税难抑豪华车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18  财经时报

  李某是浙江一家私营企业的业主,他已打算把自己目前驾驶的轿车换成宝马5系。

  “只有这样,才配得上我现在的身份。”李某对《财经时报》记者解释。

  据当地一家凯迪拉克4S店的老总介绍,该店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成多,其中绝大多数客户是像李某这样的私营企业主。

  有关人士分析,豪华车市场在中国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与前几年相比,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大幅增加。

  戴克公司董事会成员格鲁勃(Ruediger Grub)日前在新加坡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预测,今后三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将快速增长,年销售量可由目前的15万辆增加到40万辆。他判断,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市场。

  私营业主是主体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新一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这份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私营企业主阶层正在进入成长新阶段,数量急剧增加。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统计,2005年,全国登记的私营企业达398.42万户,从业人员5565万人,注册资本总额54295亿元。与上年比较,这三项指标分别增长了19.29%、18.05%和28.83%。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中国大型工业企业信息显示,中国大型私营工业企业首次超过百家。

  随着私营企业主数量和财富的急剧增长,豪华车的消费也随之水涨船高。

  国内一家研究机构对中国新富去年的汽车消费调查中发现,个人税前年收入在25万元以上的中国新富,跑车消费的前三位分别是宝马、马自达和保时捷,人群所占比例分别是3.9%、5.3%和3.7%。

  研究者认为,今后,随着这一高收入阶层数量的增加,豪华车将越来越多地成为他们的出行座驾。除了进口的宝马、奔驰等传统豪华车型外,国产的宝马和奥迪也成为私营业主们的新爱。

  今年前8个月,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71.5%,达到52590辆。此外,凯迪拉克品牌的销售量较去年增长了1/3。

  据上海海关统计,1~6月,上海口岸宝马和保时捷两个高档品牌分别进口5793辆、1073辆,各占同期全国两个品牌汽车进口总量的75%和90%。

  新税难挡消费热

  今年4月,国内出台了新消费税政策,提高了大排量汽车的税率。但是,这似乎没能阻挡住消费者选择豪华品牌的决心。

  新汽车消费税采用递进税率,随着排量的升高而递增。与一些人士预测相反的是,大排量的高价豪华车在新税公布后,其在中国发展的步伐并未受到抑制,反而热情更胜往昔。

  以德国三大高档品牌宝马、奔驰、奥迪为例。除了其进口车依然源源不断地输入到中国市场外,国产车的销量也在增长,而且价格波动很小。4月底,宝马M5和M6同时宣布在中国上市,售价分别为146.8万元和178.8万元。

  5月下旬,博速BRABUS精装奔驰全新S级轿车正式登陆中国,发动机排量分为3.5升V6、5.0升V8以及6.3升V12,最低售价180万元。

  7月,奥迪中国正式宣布全新奥迪Q7在中国上市,搭载4.2升FSI发动机,售价为112万元~128.7万元人民币。另有消息称,搭载5.0升V10 FSI发动机的奥迪S8,将于今年年底在中国上市,售价约为200万元。

  另外,在新消费税实施后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有售价为196万元和184万元的玛莎拉蒂新总裁行政版和运动版,以及售价高达人民币628万元的宾利雅致等天价车型。

  对于大排量豪华车市的前景,车商大多表示乐观。他们认为,新消费税执行后,不少消费者面对突如其来的车价上涨,可能暂时会采取持币观望的态度,一旦车价稳定下来之后,这部分消费者就会重新释放购买力。因此,从长远来看,新消费税的“抑大”作用很有限。

  据《财经时报》记者在多家豪华车经销商处了解,目前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中,有7成是私营企业主,其余的3成是官员、银行等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一些大公司的高级白领。他们的收入不菲,对于新消费税导致的价格波动并不太在意。

  用北京一家奔驰专卖店工作人员的话说:“新消费税影响不了我们。能买得起这种档次轿车的消费者,一般都不会在乎车价和油价。”(杨仕省)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