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8月销量再超宝马 欲重夺豪华车销量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刚刚出炉的8月全球各豪华车销量数据显示,已连续多月放缓了增长步伐的宝马集团开始步入高达10.9%的负增长,同时暂列全球第二的奔驰集团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这是继7月全球销量超过宝马后,奔驰梅开二度继续赶超宝马。

  奔驰暗战宝马

  2006年8月,奔驰集团在全球继续高速增长,当月奔驰全系列品牌达到88600辆,同比仍然保持了1.2%的上升。相比之下,宝马集团在全球的市场表现几乎可以用“糟糕”两个字形容,当月宝马全系列品牌销售88394辆,同比出现了10.9%的下滑。

  尽管在双方一增一减的暗中较量下,奔驰暂时占得了增长速度上的优势,不过前8个月的累计销售数据表明,豪华车冠军仍被宝马集团所掌控。今年1~8月,宝马集团总共累计销售889345辆,同比增长3.8%;奔驰集团总共累计销售818200辆,同比增长7%。如今,两者之间还存在着7万多辆的差距,但是,这种差距与上半年相比已出现了缩小的趋势。

  作为全球豪华车市场上的领军者,奔驰和宝马集团在各细分市场上都是最重要的直接竞争对手。2005年年底,奔驰全系列品牌全球销售122万辆,同期宝马集团全球销量达132.8万辆。受到奔驰全球市场战略调整和公司内部高层调整等多重影响,奔驰被迫将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头衔交给了宝马。

  这也是13年来,宝马首次将牢牢掌控豪华车帅印的奔驰拉下马。

  不过,2005年9月,带着重振梅塞德斯的重任,戴-克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迪特尔·泽金(Dieter Z e tsc h e)亲自执掌了奔驰。从2 0 0 6年奔驰前8个月的销售数据看来,泽金进入奔驰后施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锐意革新,包括推出全新S级车型等多个新产品,以及大力整顿奔驰轿车的品质问题和改革旗下亏损严重的Smart品牌等,所有这一切使得梅塞德斯今年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市场表现。

  宝马的难题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宝马品牌销售76502辆,下降10.1%。宝马集团解释称,这种剧烈的市场反差主要是受到宝马新3系列车型在去年同期上市的影响。同时,在9月份新车型亮相之前,宝马旗下几款双门跑车销量一直都在狂跌。在其他宝马车型方面,由于正值X5和X3新换代产品的更迭期,工厂产能的调整也是8月销量下滑的最重要原因。

  宝马集团内另一个重要利润点——Mini品牌,由于Mini所在的英国工厂扩产而带来了车型产能暂时受限,这也是困扰宝马今年下半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Mini品牌8月销售11832辆,同比下降15.8%,按照宝马的计划,Mini品牌必须等到今年年底前才能实现大批量生产。

  这两大主力子品牌上的困扰也已经直接反映在亚太市场上。无论是奔驰,还是宝马,对拥有着未来豪华车最大消费群体的亚太市场的争夺无疑是这两大汽车豪门全球战略的重心。8月的数据显示,奔驰在亚太市场销售9400辆,同比增长高达17.3%。奔驰集团正在不遗余力地全面实施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攻略。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奔驰轿车全新的E级和C级轿车将与全球同步在中国制造,待2008年后,中国国产奔驰E级和C级轿车将全面换代。这意味着,奔驰在中国国产化的战略迈出了更加有诚意的一步。最值得一提的是,到2006年底,奔驰E级将在配置、内饰上作出调整,新车将可能进行降价销售,日后国产奔驰对国产宝马的挑战也将日趋明显和激烈。

  不过,尽管宝马面临上述几大生产和车型上调整的困扰,但是集团仍然对今年形势表现出非常乐观。宝马集团分管市场的负责人 Michael Ganal称:“至今,宝马集团仍然在我们的计划内保持着一个向上的增长。宝马仍然将在今年成功保住豪华车销售冠军的头衔。”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