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承诺支持泛亚培养本地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25  新浪汽车
通用承诺支持泛亚培养本地工程师

1999-2005年泛亚开发的概念车图解

  “通用汽车始终支持泛亚把本地工程师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曾经谈到:泛亚研发的车,完全是依赖中国本土的工程设计力量研发出来的一款车,这可能对中国汽车开发相对还说更具有意义的。

  为了增强本土开发能力,通用汽车始终支持泛亚把本地工程师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泛亚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曾赴通用汽车公司驻澳大利亚、德国和美国的工程设计中心接受系统培训,而来自海外的通用汽车长期/短期工程专家也为泛亚带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和及系统化的运作方式。

  同时在泛亚内部,围绕“自主开发能力提升”的大目标,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设立6级工程师等级评判制度,详细划分工程师能力水平;运行双轨制,为工程师铺设“高级管理人员”与“高级技术人员”两条发展道路;实施带教制度,促进年轻工程师的迅速成长;把提高本地工程师能力作为评判外国专家工作的重要标准;泛亚还设立了每周固定的工程师论坛,营造良好的交流学习氛围。

  本土人才、本土核心开发能力的培养更使泛亚成为了中国研发方面的领军力量。1999年6月,由泛亚年轻的技术人员设计开发的首辆“麒麟”概念车在上海国际汽车展上首次亮相,立刻产生了轰动效应。2001年10月,泛亚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一举试制成功国内首辆“凤凰”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乘用展示车。2003年4月21日,在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一辆名为“鲲鹏”的概念车吸引了无数车迷。这款由中国本土的年轻一代设计师独立设计完成的微型概念车,以一尾游动着的鱼的形象,向观众和车迷们展示了泛亚超前开发的新成果。“鲲鹏”还因参加“米其林独立设计挑战赛”胜出,而作为两款全尺寸概念车之一,在2004年的底特律汽车展上大放光芒。这也是中国汽车设计师的设计作品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受到国际汽车的瞩目。

  为了实现“成为中国领先的世界级汽车设计、开发和试验服务公司”的目标,泛亚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能力发展计划——2007年具备全新车型开发能力,并达到国际技术中心现有水平;2010年成为中国领先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世界级汽车设计、开发和试验中心,能参与通用汽车全球市场的整车工程项目,最终形成本土开发能力。

  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希望能够将泛亚纳入全球的设计研发整体网络中,提升它为通用汽车整体设计开发的能力。未来,可能有一天我们在泛亚打造的产品不仅在中国生产,我们会拿到其它地方去生产、销售。”

  高卫民简介

  博士 教授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 执行副总经理

  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安全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上海内燃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上海F1理事会理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

  国家环保总局特聘专家

  个人基本情况

  1958年5月生于上海。198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并留校工作。1990年获同济大学精密加工工艺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布伦瑞克大学汽车研究所工作一年,德国大众研发中心工作半年。

  曾担任同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德国大众-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长期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曾获得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计委、经贸委联合颁发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和项目优秀科技成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其他奖项。

  2001年年初,调任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副经理,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并负责分管的科研项目运作。代表上汽集团参与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燃料电池项目”,并担任副组长;担任国家科技部“上海燃料电池公交大客车示范项目”车辆专家组负责人,以及参与科技部LPG轿车开发等项目。同时参与领导完成上汽集团整车及动力总成战略发展的规划,并负责上海机动车质量检测中心的建设工作。

  2003年4月,调任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上海通用汽车各种平台车型的开发和改进、上汽通用五菱新产品开发工作。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大事记

  1997

  1997年3月25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PATAC/泛亚)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总理李鹏和美国副总统戈尔出席了签字仪式。获得营业执照。

  1997年6月12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举行成立奠基仪式。

  1997年8月14日,完成注资,正式开业,注册资金为美金伍千万。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各占50%的股份。

  1998

  1998年9月8日 , 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排放试验室授权,成为中国十大排放检测中心之一,也是地处南方(长江以南)唯一的新车排放检测中心。

  1999

  1999年6月13日,第一辆由中国设计师和工程师为中国人设计制作的概念车——“麒麟”,在泛亚揭幕并参加了第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同年获得通用汽车总裁奖。

  1999年6月8日,泛亚通过挪威船级社(DNV)审核,并获得ISO9001证书。

  2000

  2000年6月,在北京汽车展上展出了由泛亚设计制作的别克电子商务概念车。

  2001

  2001年6月,别克“赛欧”轿车正式投放市场,标志着泛亚承担的“赛欧”开发任务获得成功。同年“赛欧”荣获2001年度上海市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2001年10月,“凤凰”燃料电池概念车完成研发工作,获上汽集团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2002

  2002年3月,正式实施通用汽车全球分布式数据管理系统(iMAN) 。

  2002年12月,上海通用汽车举行“君威”新车发布会,标志着泛亚首次承担中高级轿车的改型工作获得成功。完成别克2.0L手动变速箱四缸发动机开发任务。

  2002年4月,通过挪威船级社(DNV) ISO9001 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 。

  2003

  2003年4月3日, “鲲鹏”概念微型车问世。

  2003年4月,上海通用汽车推出"凯越"——一款在通用汽车全球车的基础上,经泛亚本地员工改进的又一车型。

  2003年5月,泛亚迁入王港。

  2003年11月,第一家能进行全套轻型汽油车欧三排放试验的试验室在泛亚落成并投入使用。

  2004

  2004年1月,“鲲鹏”作为米其林设计挑战赛胜出作品,参加了2004年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汽车展,成为第一辆在国际舞台上展出的中国概念车。

  2004年4月,泛亚样车试制车间投入使用。

  2004年6月,泛亚母公司通用汽车和上汽对泛亚增资人民币约21亿,用于开发设施建设。

  2004年11月,别克“君威”项目获得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评选的“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4年12月,泛亚虚拟现实中心投入使用。

  2005

  2005年2月,上海通用汽车推出雪佛兰品牌产品 ―― 新“赛欧”和“景程”发布。泛亚承担了新“赛欧”轿车的设计、工程、认证和“景程”的本地化工作。

  2005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展出全新的概念车“畅意”,是泛亚对交叉车型探索,对中国元素尝试应用和数字化开发流程全新演练。

  2005年4月,由泛亚主导开发的全新GL8陆尊在上海车展上发布。

  2005年5月,泛亚底盘运动及动力学参数测量设备建成投入使用。

  2006

  2006年 2 月, 泛亚主导开发的别克君越轿车隆重发布, 代表了泛亚开发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6年5月,泛亚噪声振动试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它是目前国内最大,功能最为完备的汽车噪声振动试验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