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道理 专业测试比亚迪F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4:59  车主之友
硬道理专业测试比亚迪F3(图)

比亚迪F3外观图片

  在中级车市场上,民族品牌比亚迪F3掀起了一阵狼烟,而且有在中华大地狼烟四起的态势,原因何在?

  比亚迪F3毫不讳言自己像花冠,不仅外观,而且其内饰甚至底盘都拷贝自这一世界名车,当然它的尾部还来自于另一款知名车型。比亚迪显然骄傲于自己的超强学习能力,认真而严谨的学习态度使得它的成绩相当的出色,除了它学习的榜样非常优秀之外,若没有相当的自身功底也是难以做到的,当然它最后制胜的法宝是价格这一最佳利器,比花冠便宜近6万元的价格如同尚方宝剑在手!虽然它们之间价格悬殊,但要让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痛快地掏出近10万元还是要有一定的真才实学的,而比亚迪F3显然并不惧怕这样的考试,厂家积极配合的心态足够说明了他们的信心来自于实力,那么且看它此次考试的成绩到底如何。

  比亚迪F3采用的动力系统是沈阳航天的4G18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被应用在了东南菱帅哈飞赛马等车型上,是一款非常成熟的机型,无论动力表现还是油耗表现在上两款车上均很理想。当然,同一款发动机在不同的车型上会有着不同的表现,动力系统的匹配将是其至关重要的一课,从动力输出数值上看,其最大功率73.5kW(6 000r/min),最大扭矩134N·m(4500r/min)与前两者并无差别。目前比亚迪F3仅配有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与发动机的配合还算和谐,但在个别情况下,入位不够顺畅,但考虑到价格,我总觉得再挑剔似乎有些过于苛刻,于是在这种心态下,我对它的表现又很满意。


比亚迪F3内饰图片

  动力测试开始,首先测的是起步加速,比亚迪F3在3 000r/min松开离合后,195/60R15的佳通轮胎伴随着尖锐的拉胎声冲了出去,车速上升的很顺畅,比我想像中还要好很多,在换入3挡之后,车辆的加速力度才开始变缓,而我们也在12.7秒之后;中破了100km/h,行驶距离218m,翻出以前我们曾经测试的4款1.8L自动挡车型的数据,这个成绩仅落后于花冠,而与福克斯1.8L相同,并好于宝来1.8L和赛拉图1.8L,虽然后者都是自动挡车型,但较大的排量使得这样的对比并不至于不公平,至少也说明了比亚迪F3交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还算不错。它在达到400m终点时,耗时17.6秒,并达到了123.4km/h的冲线速度。

  在稍后的60—120km/h的中途加速测试中,F3每提升10km/h大约需要3秒钟,它从匝道驶入高速公路,达到高速公路普遍限速的100km/h、110km/h分别用时13.53秒、17.43秒,但在随后的加速中,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已有所衰减,因此在21.?3秒之后,才到达了120km/h,而此时已经驶入高速公路并行驶了约0.5km,这虽然不是很快,但也不至于落后于其他同级车型,要想更快的话,不妨切入更低的挡位。

  比亚迪F3的前后刹车均采用了盘式,并且配备了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和巨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这套配置要高于许多同级车,因为前盘后鼓不带ABS的配置还出现在许多价格相当的同级别合资车型中。但在刹车试验中,比亚迪F3的表现却有些不尽如人意,它的制动减速度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超过8m/s2,它的100km/h~0、80km/h-0、60km/h~0的制动距离分别是50.2m、32.3m、18.6m,这个成绩一般,而且在多次刹车后,有较明显的“热衰退”现象出现。在测试结束后我们讨论原因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是否因为轮胎气压影响了它的成绩,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测得了前轮2.8个大气压,后轮2,6个大气压的气压数据,这显然大大高于轮胎所要求的标定气压,而此时天色已晚,仪器也已经拆卸完毕,因此所测得的刹车距离数据显然对于比亚迪F3不够公平,但是在随后经济性能测试中,它也因此占了气压高的便宜。

  比亚迪F3的60km/h的等速平均油耗仅为4.72L/100km,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成绩,在90km/h的工况下,也仅为6.28L/100km,这几个数值足以成为消费者购买它的理由。

  悬架结构与花冠相同,前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拖曳臂式,在通过恶劣路面时,这套悬架让我在车内仍旧感觉舒适,且其车身的整体性也不错,也没有听到从车身的其他部位传来异响,这让我点头称赞,但在高速通过路面的接缝时,它却有些过于敏感了,说明对短波振动的吸收不理想,高速转向时的侧倾也让我不得不放慢速度,但是我还是在大直线时将它开到了180km/h。

  至于配置,我不是很清楚,但耳闻配置清单中有6碟CD、DVD以及GPS导航系统、真皮座椅等装备,且价格不超过10万元,我也因此明白了,为何它在上市5个月的时间在7省市就可以卖2万辆!看来比亚迪F3分区域上市的关键原因不是出于销售的策略,而是产能。(文:陈永进 摄影:秘姚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