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文强武 试驾一汽-大众速腾1.6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4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尚文强武试驾一汽-大众速腾1.6L

一汽-大众速腾1.6L外观图片

  强武阳刚的速腾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不过过于强悍的1.8 T和2.0 L发动机是否会被喜好“温柔”驾驶的车主接受呢?不用担心,速腾1.6 L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温柔稳健的动力输出和相对含蓄的细节都符合“城里人”的口味,当然,你再也不必时时忧心忡忡地瞥着油表——1.6 L的黄金排量确实在为你节省着“黄金白银”。

  象中,作为一汽-大众的倾力之作速腾自上市之初就以张扬的外形、强悍的动力和“奢侈”的科技装备引人瞩目,尤其是1.8 T和2.0 L发动机的充沛动力更是极具诱惑,不过要想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进一步降低车辆的燃油费用,也为了降低速腾的门槛,圆众多速腾迷的速腾梦,速腾1.6 L适时而出。


一汽-大众速腾1.6L外观图片

  文滔

  速腾1.6 L与速腾1.8 T和2.0 L相比,最大的变化自然就在这台1.6 L发动机上。这台BWH发动机在数据上与宝来相同,最大功率为74 kW,最大扭矩为145 N·m,与之匹配的变速器仍然是5挡手动或大众引以为豪的6挡手/自一体Tiptonic变速器,而此次我们试驾的即是后者。从实际驾驶的感觉来看,相比1.8 T和2.0 L速腾,速腾1.6 L的动力更显温和。起动车辆后,轻踩油门踏板,速腾1.6 L就稳步前行,这种表现已在我们意料之中,不过深踩油门踏板,当发动机转速达到3 000 r/min时,瞬间爆发的扭矩将车身带动起来,欢快地向前奔去,却是我们不曾想到的。尽管这种爆发没有1.8 T来得凶猛,但仍算凌厉,隐隐中感觉略强于宝来的同排量车型。看来6挡手/自一体Tiptonic变速器并非浪得虚名——确实能将一款发动机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限于北京的道路情况,我没有探求速腾1.6 L 185 km/h的最高车速,不过高速下速腾1.6 L的动力储备没有1.8 T和2.0 L那么充足,显然速腾1.6 L更偏重于驾驶的舒适性。在经过细心体会后,我也更愿意慢慢地踩下油门踏板,让车辆慢慢地提速,去体会速腾1.6 L独有的舒适驾驶乐趣。醉心于这种悠然自得的驾驶状态下,我甚至已经不忍心测试那鼎鼎大名的ESP的功效。没有了提速时的抬头和高速下的惊心动魄,作为A级车的速腾其驾驶感觉几乎与很多B级车无异。当然,在北京炎热天气下,显然是享受B级车的乘坐舒适性更具诱惑力。


一汽-大众速腾1.6L外观图片

  除了动力变得温柔,外观上也有所收敛。原来张扬的铝合金轮毂改为与1.6 L宝来相同的钢制轮毂,这种改变令速腾1.6 L显得更加稳重而熟悉。而原本在车窗处的镀铬装饰条也被取消了,这种改动尽管略显保守,但细细看来倒显得整车整体感更强,侧面的线条也更简练、更自然。当然尾部的1.6标识也在昭示着自己的新身份,除此之外,速腾1.6 L与1.8 T和2.0 L车型再无分别。

  武略


轮胎                             手自一体变速器

  价格的降低并不意味着配置的减少,速腾1.6 L具备与1.8 T和2.0 L相同的德系制造基因,不仅拥有6挡手/自一体Tiptonic变速器和ESP,电动天窗、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集成车外转向灯)及无骨雨刮都是标准配置。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安全理念和造车工艺方面的保持,如超过60%的超高强度和高强度车身材料、不等厚钢板,超长激光焊接以及丰富的安全气囊装备(4气囊),都使得速腾1.6 L领先于同级车型。

  毫无疑问,更低的发动机排量和更轻的车身质量(整备质量为1 379 kg)必将使车辆的油耗有所下降,厂家给出的手动挡车型90 km/h等速油耗 6.0 L/100 km,手/自一体车型90 km/h等速油耗为 6.8 L/100 km,这样的油耗水平已经与日系车相差无几。看来德系车同样能在动力与油耗中找到均衡点。


      1.6升发动机油耗更低                          仪表板依然为2大2小4环式设计

  操控方面,速腾1.6 L依然充满活力,紧凑的四连杆后悬架结构,新型四轮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加横向稳定杆的独立悬架,使得速腾路感清晰,转向盘力度也较厚重,操控性是明显的德式风格。

  速腾1.6 L目前有两款车型,分别是1.6 L手动时尚型和1.6 L手/自一体时尚型,售价分别为14.98万元和16.28万元。随着速腾1.6 L的上市,速腾家族的车型已经达到10款之多,而价格也覆盖了15万~22万元的区间。进一步细分的市场,进一步偏重家庭用车的速腾1.6 L,必将以其尚文强武的均衡性能打动更多的受众人群。


内饰是典型的欧洲风格

  望着骄阳下一袭红装映着青青绿草,突然想到,也许是该买辆车了,可以用速腾1.6 L舒适、宽裕的车舱载着一家人幸福地走在闲暇中。可以打开天窗尽收空气中的欢愉,阳光中的明媚,可以聆听6碟CD酝酿的天籁之音,可以用527 L的行李舱容下所有承载快乐的工具,更可以不紧不慢地缓缓而行,慢慢享受这一切,享受这生活。(文/图 大君)

【速腾1.6 L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544×1 760 ×1 461

轴距/mm

2 578

发动机排量/ml

1 595

最大功率/kW  

74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453 8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或6挡手/自动一体

排放标准

欧Ⅳ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6.0             6.8

售价/万元    

14.9816.2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