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情之间 试驾东风标致20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44  中国汽车画报
动情之间试驾东风标致206

东风标致206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206外观图片

  取这个名字并不是要讲爱情故事,而是因为“动”、“情”这两个字很好地概括了标致206的魅力,它善运动,有情调,正投年轻人所好

  与206相会早就不是第一次了,在它没国产前,我就有幸驾驶了进口的206,那时的美好感觉还记忆犹新。小巧可爱的身形和伶俐稳健的操控使这款让女孩一见倾心的车也迷住了我们这些热爱驾驶的大男人。只是1.4升发动机配自动变速箱在动力上实在差强人意。如今终于盼到了国产的206,看到它,真有点恋人重逢的感觉。

  国产车型的外观比以前进口的早期款206要靓丽许多。精钻大灯和雾灯\保险杠上张得更大的嘴巴\全车同色防擦条令这辆小车更具时尚和动感。206的年岁确实不小,但它魅力仍在,比美,它可不会输给谁。再用更多语言去描述它的相貌没有必要,你只要和它面对面,就能感受一切。

  寒暄结束,我已迫不及待要和206叙叙旧了。人和车怎么联络感情?当然是驾驶。坐进车内,顿感亲切。驾驶座高低可调,椅面造型贴身,突出的腰部侧面支撑把身体牢牢地夹住。司机的腿部空间足够,3个踏板的位置合适,驾驶者很容易找到舒适的姿势,只是从更强调运动的角度讲,座椅位置还是高了些。206的视野开阔,方向盘圆环饱满称手,较大的转动力度似有开运动车的感觉。这是热爱驾驶的男士钟爱的方向盘,相对地,喜欢轻柔手感的MM可能会不大开心,但开一阵子她们就会理解,因为活力十足的小狮子需要有劲道的方向盘来控制。

  当年进口版206的操控具有相当的水准,如今国产车型如何?答案是,稍逊一点。但这只是好与更好之间的区别。


东风标致206内饰图片

  别看206是辆小车,它的悬挂调校可是很讲究,软硬适中,很有韧劲。高速入弯时,车身开始歪向一侧,当侧倾达到一定程度,悬挂就会给予车身有力的支撑,不让情况再恶化下去。国产206和以前的进口版都表现出这个特点,不同之处就是进口版的侧倾要小些,悬挂的支撑更好,给人的攻弯信心更强。有这个差别主要是因为国产车型考虑到中国的路况因素,底盘离地距升高了,悬挂的行程也有所加长,以牺牲一些操控性换来了更好的通过性和减震舒适性。行驶在坑洼不平的路面我们立刻体会到这一改变带来的好处,206消弭颠簸的能力真有大家风范。底盘扎实,悬挂软硬恰到好处,规格为185165刚4的轮胎也有不错的吸震效能,路面传来的震动被一一化解,好像车和路之间有一层厚实柔韧的橡胶垫,路面颠簸的程度被削弱了好几倍。

  舒适水平提高了,操控的功底可没丢。与目前国内市场的同级别车比较,206是首屈一指的小运动员。在山路上兜风,看着迎面而来的快速弯,双手转动方向盘,车身只是稍有迟疑,随即准确地指向弯内,车身侧倾适度,206轻巧而快速地掠过弯道,真是手到擒来。只有遇到急弯,需大幅转动方向盘时,206才显出转向不足,此时轮胎会以尖叫声向驾驶者发出警告,只要收收油情况自然化解。 来到测试场上,206风光依然。虽然它的极限不是很高,但有足够的宽容度,人和车之间有良好的沟通感,令车手可以将车控制在极限边缘。绕桩中由于后悬挂相对较软,2061临近极限时出现转向过度,试车手依靠控制油门和反打方向,使车能以小幅侧滑的姿态继续穿桩,超过62公里/小时的成绩相当不错。紧急变线测试对小型车和开车人都是严峻考验。由于轴距小,轮距窄,小车的稳定性相对较低,又因车身小巧,小车对转向指令的反应十分敏感。所以,驾驶没有ESP帮助的小车,必须以细腻柔和的方式控制方向盘,才能在高速闪避时保证安全。如果较猛地打方向,它只会以更猛的行驶状态突变作为回应。206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考验,你会发现,处理得当时,这个小家伙能在接近时速120公里/小时的紧急变线中表现出和火热外表完全相反的冷静与沉稳,这可是扎实的操控底子在闪光。

  除了身手棒,国产206的动力也是一大亮点。106马力的,1.6升发动机推动这辆小车岂会不快?事实是,它的确不慢,但和我们的预计还有点差距。都说法系发动机是高转速机型,其实它的最佳发力转速是在2500转/分至5000转/分之间的中转速区,超过最高功率转速后动力就开始明显下滑了,所以急加速时5750转/分左右升挡最合适。这台发动机带来的好处是,当车在公路上巡航,开车人稍一踩油,发动机就刚好进入扭矩输出最佳的转速段,所以206在日常驾驶中有着出色的动力表现,中途加速超车很从容。可到了测试时,它的表现有些打折。问题出在变速箱上,换挡行程长,入位也欠顺畅,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206只取得9.8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即使如此,它的动力也足够小伙和姑娘们用了,而且每百公里7升多的油耗,也能令人接受。良好的刹车同样会让好动的年轻人放心,虽说是普通的前盘后鼓式,但踏板力度适中,刹车力道好控制,紧急制动距离令人满意。


   挡把握感不错,需快速换挡时却不好用  前排座椅舒适,侧面支撑宄,空间也令人满意

  有这么多优点,恐怕不少人已经心痒痒了,先保持冷静,理性地看看206有什么缺点。空间不宽敞是摆在眼前的o 206确实像为他和她准备的二人世界,前排没问题,后排真是不宽裕,尤其头部空间,座椅靠背也矮。这个后排勉强能让身高1.7米的人坐个合适,前提还是前面那位别太高大,所以朋友们还是别委曲着做电灯泡好了。行李厢同样不大,好在后座可以放倒。法国车设计上总有点任性,电动窗、电动后视镜、中控锁等功能键似乎是见缝插针地随意摆放在驾驶者周围,用着不便,内饰的塑料件也不怎么讲究。噪音大是206令人不爽之处,发动机起动时“轰”一响,吓人一跳,车跑起来后它的动静也不小,轮胎的滚动噪音比较明显,在隔音上206还缺少手段。

  有这些缺点,你还想和206亲近吗?这要看各位的好恶,就像喜欢一个人,是因他(她)有令人动心之处,同时缺点也就能被包容,车也是如此。206提供了驾驶乐趣和浪漫,隋调,作为年轻人,我就喜欢!

  那售价是多少?这款XTl.6手动型要9.78万元,对青年一族可称不上便宜。不过考虑到配置水平,还算合理。作为车主,我毕竟拥有了ABS+EBD、双气囊这些安全配置,以及小型车上罕见的自动空调\自动大灯和自动雨刷。可是,我好像还没懒到要电子装置帮着做这么多事。我宁愿把这些“自动”玩意儿全换成普通手动的,然后再开个天窗。如此配置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成本上的节省也能使车价再便宜几千,可眼下还买不到这么一款2060不过,相信随着销售的开展,东风标致会根据市场需要推出配置和售价更合理的车款。动力上不怎么在意的朋友,还可以等年底前推出的1.4车型。而现在就出手也决不亏,先开先享受嘛,不管怎样,只要高兴就好,你说是不?(文/路十 图/李青川)

  编辑点评

  齐宇

  这是一部漂亮的小车,走在路上回头率很高。1.6升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没有想象中凶猛,优秀的操控性在意料之中,小巧的车身赋予了它更灵活的身手。遗憾的是车身做工一般,内饰的工艺水平和材质都显得过于廉价。

  路十

  206够漂亮,动力足,出色的操控使人在日常开车中也体味到驾驶乐趣。不大的车内空间表明它适合给两个人或小家庭享用。不过作为一辆家用车,它的行驶噪音较大,降低了舒适性,内饰塑料件质地不好,配置也没高到点儿上,令人遗憾。

  何毅

  这是年轻人心目中的一款性格小车。靓丽的外形给人留下好印象,较小的乘坐空间和不够细致的内饰工艺却会打击掉一部分购买热情。但只有在驾驶过之后,你才会真正懂得206的价值所在,如果让我做选择,我认为手自一体的车型比手动挡车型更完美一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