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Civic Si与高尔夫GTi(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28  名车志

  Civic Si的车厢有几分太空舱的味道,内饰设计足够前卫和时髦。仪表盘被分为上下两层,透过方向盘可以看见转速表,而数字式速度表则位于前挡风玻璃的底部。多功能方向盘有些呈方形,顶部和底部都是扁平的,造型也是非常奇特,类似于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的战利品。不过在人体工程学方面有两点不足:立体声音响与选装的导航系统一并控制,使用方便,但音量开关过高,而且离驾驶员太远;我们在多次使用风量调节旋钮后,还是将其与音量开关混淆。运动座椅为标准配置,侧面支撑和包裹性都不错,纤维面料的摩擦力也够大。只是座椅的调节还不够低,还可以更靠后一些。不过是我们在享受了GTI的座椅后,才发现Civic Si所存在的问题。

  为了维护Civic在车迷中的声望,本田北美公司没有将06款Si提价。基本款仅20540美元,参与测试的车已选装不少配置,要价也只有23240美元,比同等配置的GTI要便宜近5000美元。

  任何一辆车只要驾驶乐趣和操控能够获得高分,就会赢得我们更多的赞赏。Civic Si在此方面占有优势,但最终为何还是输给对手?不是因为它不够出色,而是因为它今天遇到了更强大的对手。


本田CiVic Si自然吸气2.0升i-VTEC四缸发动机在高转区域非常活跃。
 

高尔夫GTi的最大魅力来自这台2.0升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优胜者

  大众高尔夫GTI

  优点:发动机强劲,豪华车的内饰,后座空间充裕,变速箱无可挑剔。

  缺点:外形过于方正,操控感觉不如对手,价格偏高。

  评价:精致,老练,性能出众,这就是GTI。

  尽管我们的测试款GTI售价高达约28000美元,但由于它更全面的表现,最终胜过Civic Si。无论内饰还是性能,处处都渗透着大众汽车的精致和完美。在山路上欢快的穿梭,在高速公路上以超过160公里的时速巡航,它时刻按照你的意愿行动。

  GTI的最大魅力来自这台2.0升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它的反应极快,在1800转/分时就能进发281牛·米的扭矩,而且似乎有榨不完的动力。它的涡轮增压感觉几乎与自然吸气发动机无异,油门反应迅捷,几乎没有涡轮迟滞。如果你切入过高的档位,强大的发动机依然会平静地运转,1462公斤的车重并不会影响它的发挥。在任何转速,发动机都会尽力工作,而且没有狂妄的轰鸣声。

  和GTI发动机配合的是大众和奥迪的DSG变速箱。该变速箱采用两个独立的离合器,在电脑的控制下自动咬合及分离,所以不需要离合器踏板。换档的速度非常快,但和宝马的SMG序列式手动变速箱不同,该变速系统工作时几乎是无痕转换,依靠两个离合器的完美配合,感觉不到换档的发生。你可以将它作为普通的自动变速箱使用,也可以利用方向盘后的拨杆来换档。降档时只有关注转速表,才能发现档位的变化。美规GTI的加速略慢于欧规车,原因是前者的DSG计算机系统中缺少起步控制程序。欧规GTI允许离合器咬合前让发动机提高转速,并有效地控制车轮空转,而我们的美国版测试车则没有该功能。大众公司告诉我们,从明年起两种版本皆有起步控制系统。虽然我们都偏好使用传统的离合器和变速箱,但DSG的出色工作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

  虽然GTI的操控得分不及Si,但本田却总是出现在大众的后视镜中。GTI可以选装高度可调节的减振器,这样整车的高度能够降低15毫米。如果在行驶中快速变向或转弯,就能感觉到套筒的行程变化。由此引起车身的起伏,有点让人觉得重心不稳。GTI的能力或许大于Si但在外表方面略逊于对手。

  GTI的方向盘比Si更大更重,而且没有后者灵活。将驾驶座椅调节至最低位置,你会发现仪表盘已经与肩齐高。除此之外,其他内饰都可圈可点。所用的材质和做工均属上乘,扁平的方向盘甚至让我们想起了法拉利F430。入座GT,的后排一定会感到惊喜,宽敞程度远胜于本田,Si后座空间的头部和腿部空间与GTI相比都小得可怜。

  毋庸置疑,最后的胜者就是GTI。它的舒适、行驶、精致、空间和内饰质量都无可争议,虽然在操控和外形上不及对手,但还是无愧于最强钢炮的美誉。没错,GTI又回来了。(撰文:缪俊 图片提供:Car and Drive US)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