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集团于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主题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50  新浪汽车

  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共奏“和谐增长”强音——第九届科博会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沃尔沃集团于大会作“均衡发展 和谐增长—从大到富的强国之路”主题发言

  新浪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3日在京拉开帷幕。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年度盛会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政府和高新技术业界为主的代表团,75个国际组织和境外政府、企业界高层代表团,成为了境外跨国公司、境内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各省市高新技术最新成果展示的竞技场和开展国际合作、区域合作的大舞台。

  本届科博会的重要高层论坛——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也于5月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本次经济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高峰会将围绕“十一五”规划中的产业与投资热点等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焦点课题,展开意见争鸣和交流互动,以求通过对中国经济发展主要课题的建设性求解,揭开中国未来20年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辉煌篇章。

图:第九届科博会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

  在开幕式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茅代表主办方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长金学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荷兰农业和自然及食品质量部部长魏尔曼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中外部长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其他省市级领导、商界名流,经济学家和各行业、各地区杰出企业家等也齐聚一堂,共同把脉“十一五”期间的中国战略机遇,盛况空前。

图:北京市副市长张茅等领导人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高峰会始于2004年,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一年一度的北京科博会最重要的高层论坛之一,也是每年两会后,海内外经济决策者、企业家、金融家、经济学家和意见领袖讨论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和把握中国市场商业脉搏的重要舞台。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准备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如何才能踏上一条内外和谐、全面增长的稳健之路,不但攸关中国自身的利益,也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更是本届会议上各行各业的代表论及最多的话题。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号召,一些国内的大型企业如中弘集团等不断创新进取,与此同时,一些跨国公司如沃尔沃集团和甲骨文公司等也主动融入中国市场,为中国经济的和谐发展出谋划策。

  在业内做出卓越成就、提出先进理念并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商界精英更是受大会邀请在钓鱼台国宾馆主会场进行了主题发言。在主会场钓鱼台国宾馆的专题发言上, 沃尔沃集团战略协作副总裁吴瑜章先生做了“均衡发展 和谐增长—从大到富的强国之路”的主题发言。吴瑜章对中国三千年来的经济发展变化、国力兴衰作了详细分析与对比,历史证明中华民族在开放前进的过程中要有博大的胸襟才能真正的发展。并举例美国成为海洋国家,发展为世界强国,说明进行海陆统筹在均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的重要性。现在中国经济体规模已经很大了,要变强,这中间必须要走过的就是富,富是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图:沃尔沃集团战略协作副总裁吴瑜章在钓鱼台国宾馆作“均衡发展 和谐增长—从大到富的强国之路”的主题演讲

  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在世界GDP的排名已上升到前五位,对外贸易增长迅猛,综合竞争力大大提高。那么,再增长的发动机是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大量依靠人工和大量耗费资源,中国的GDP虽然不到世界5%,但是有些耗能和耗材占世界的25-50%。中国经济就像是巨大的婴儿,在初级阶段规模和消耗已经非常巨大的,同时区域经济也出现不平衡发展的现象。原因是什么呢?吴瑜章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分析。社会一般有三流,为资金流、信息流、物品流。只有在三流统筹,均衡发展的情况下,社会才能和谐发展。不同于发达国家三流的均衡发展,中国的资金流发展较快,信息流发展非常快,而实际物品流动的发展却与其他两流非常的不协调。由于物流的极端无效,使我们综合成本飞快接近亚洲平均水平,超过了亚洲很多国家。因此要促进经济的和谐发展,必须从特区建设到沿海经济,再到中西部内陆开发及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进行统筹,由局部的“静平衡”向整体的“动平衡”,遵循海陆统筹,从内部到外部均衡协调发展,通过公路铁路实现贯通三大洋的战略统筹,实现海洋强国之梦。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吴瑜章认为,对于我们还不是很富裕的国家来讲,自主创新一定要基于国力和现在的基础。要学会使用拿来主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开拓、不断超越。拿来的同时更要加强消化吸收转化后的再创新。吴瑜章强调,虽然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最重要的自主创新模式,但是另外一种很重要的创新模式却经常为我们所忽略,那就是程序创新。物流就是一种程序创新。为什么首选物流进行创新?物流是促进区域间协调联动发展,加速实现三大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有效手段。通过发展物流,能够实现内部流通的平衡,更进一步加快、加宽、加大、加高层次的区域流动,促进中国从内陆到海洋到全球的平衡,将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平衡,物流肩负着中国宏观经济转型和实现民族崛起宏观战略的使命。吴瑜章解析了中国的物流现状,提出了著名的“健康人理论”,并以物流企业为例,剖析了中国财富在物流业中惊人的浪费:目前中国的物流产值占GDP的20%左右,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通常不到10%,这就意味着,每年中国的GDP中有10%的财富是被低效物流白白浪费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从富裕国家到强大民族一定要减少资源浪费,要把漏堵住。吴瑜章认为要实现和谐增长,应推进物流创新,堵漏实现均衡发展;进行“海陆统筹”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平衡,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做共同的努力。

  沃尔沃集团战略协作副总裁吴瑜章从独特的视角对和谐发展进行的深入分析,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与会国内外高级官员,经济学家与企业界精英们也广泛认同吴瑜章基于物流业对“富强”与“和谐”的辨析论。随后,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也作了主题发言,从不同的方面提出了对和谐发展的理解和建议。最后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等国外学者作了题为“中国机遇-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与世界”的主题演讲,阐述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关系和作用。

  本届论坛无论是规模还是与会代表级别都大大超过前几届论坛。除了在钓鱼台国宾馆设置主会场外,本届论坛还在北京国际饭店设立了分会场,在稍后举行的平行会议上,几百名来自海内外的国际组织代表,政府官员,企业精英、中外学者和嘉宾们分别围绕“汽车市场的下一个突破口”、“铁路建设与投融资”、“体育产业与世界品牌”、“中国新农村建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创新经济发展”、“全球化时代的竞争”和“共享改革成果,共建和谐社会”等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领域里的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广泛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各方的紧密联系,加强了国际间经济合作与发展。与会代表均认为,本次大会的成果显著,必将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