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大比拼 对比测试六款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28  车王
奥运大比拼对比测试六款轿车

福特Fiesta、雷诺Clio、菲亚特Punto外观图片

新版雪铁龙C3、丰田Yaris、大众Polo外观图片

  在以紧凑型轿车为参赛者的冬季奥运会上,Yaris胜出,银牌得主是Punto,Polo则获得了铜牌,之所以称之为冬奥会是因为我们把高山速降滑雪、速度滑冰等项目引入了测试中

  本届冬奥会已在都灵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他们在各种比赛项目中一较高下,夺取各项顶级冰雪赛事的桂冠。都灵,也是意大利的汽车王国,汽车生产业内的佼佼者菲亚特就坐落在这里,新一代Punto也诞生于此。

  极速测试(高山速降滑雪)

  迎风疾驶

  高山速降滑雪选手在腾空飞行瞬间的极速与仪器测得的测试车辆最高时 速相关无几,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除了要有发达的肌肉之外,调整身体姿态降低阴力也至关重要,而对于一部车来说,发动机的功率和车身的风阻系数则是制胜法宝,福特Fiesta就是将这两者融合的最佳选手,在极速测试中,它以165.1公里/小时的速度拔得头筹

  如今小型车的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于是我们也为消费者策划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奥运会:参赛选手为B级车里最有形的6款轿车(选自近几个月来在欧洲销售榜排名前十位的车型),它们将面临一系列的特殊测试,就某些方面而言,这些测试与常规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一致。比如说,加速性能测试可看作高山速降滑雪项目、而在汽车测试赛道进行的各种动态性能测试(抓地力、稳定性、操纵性以及驾驶的精准度)又与雪上大回转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一部部动力澎湃的测试车辆又宛如肌肉发达的冰雪运动健将,它们在油耗、刹车、中途加速等方面的表现实际上等同于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调整耐力和爆发力的综合合巨力。

  参加测试的6个车型分别是新一代丰田Yaris、雷诺Clio、菲亚特Punto、新版雪铁龙C3、福特Fiesta和大众Polo,虽然6位选手均采用了70马力左右的汽油发动机,但排量却有一定差距。最终丰田Yaris拔得头筹,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比赛结果,因为Yaris的排量在6款车中最小而且功率较低,按理说在测试中会对一些性能如最高时速、起步加速、中途加速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在日常使用这种小型轿车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反应绝不会叫人失望,除此之外,它的油耗也很低。

  加速性能(速度滑冰)

  发动机马力的较量

  这项测试很容易让人想到速度滑冰,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途加速都要求选手有很强的爆发力,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意味着要有强壮的肌肉及过硬的技术,而对于车手来说,发动机马力与传动系统的功效则是取胜关键。在起步加速和中途加速两项性能的测试中,菲亚特Punto都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与它的大功率(相对来说)是分不开的

  成功揭秘

  Yaris夺冠的秘诀在于与上一代车相比,它变得更大、功能更为全面,同时也更加坚固、安全性能也更令人信赖(在欧洲轿车安全性测试中,Yaris获得了满分)。整车重量和体积却并未增加太多,车长仍然保持在3.8米以下,灵活性也不亚于从前,即使在拥挤的交通中也能行驶自如,且停放方便,实用而身躯灵活的特性令人耳目一新。

  刹车测试(曲棍球)

  冰球运动与最佳抓地力测试

  在冰球运动中的突然快速转向和骤然减速与车辆的刹车性能测试有相近之处,这两都对抓地力有特殊的要求,当然还要取决于赛道的具体情况。像雷诺Clio和福特Fiesta,在较滑的柏油路面上就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不过,在一般的公路上,福特Fiesta的刹车测试结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在6车中排名第一

  耗油与滑动测试(越野滑雪)

  智者取胜

  对地长途跋涉的越野滑雪选手来产,获胜的秘诀在于将有限的体力保存在最佳时机。而汽车厂家在进行新车设计的时候也会采取相同的思路,除了要考虑到发动机的功效和风阻系数之外,还要力求把来自整车自身的摩擦阻力降到最低。Polo在滑动测试中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

  与Yaris相比,PuntO的内部空间更为充裕而舒适,不过它的车身长度超过了4米,第三代Clio的身长也接近这一界限,这两位欧洲选手的体重都比丰田Yaris重100多公斤。单这一项指标就对Clio所有的动力测试成绩以及油耗造成了不利影响,从油耗来看,Clio与Punto相差不多,但Punto凭借其优良的加速性能和出色的操控性能登上了亚军领奖台。C3的平均油耗是10.6公里/升,在6辆车中的油耗是最高的。Polo位居第三也有些出人意料,1198毫升64马力的发动机(该系列还有1400毫升75马力的发动机)虽然功率偏小,但综合考虑价格、性能和油耗(尤其是油耗)三方面,Polo算得上是德系车中的最佳代表了。C3和Clio排在末位,C3的价格最高,Clio优异的舒适性并没有使其扫F位有所靠前。嘉年华时速最高,但其它方面略显失色。(文/周晶晶 资料图提供/四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