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萱岛接班石原:日产进口业务并入NCI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起,53岁的萱岛幸久将取代石原忠志出任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NCIC)董事总经理,全面接管日产汽车在中国的投资和进口车业务。这是萱岛幸久在日产的第29年,在中国的第5年。

  随萱岛的到来,上周六日产进口车业务从香港搬到了北京嘉里中心南楼13层,已经磨合近一年的日产中国汽车整合计划接近尾声。

  萱岛履新

  留着一横小胡子的萱岛幸久是日产开拓中国业务的元老之一,而其频繁进入公众视线,始于去年对“风雅”的推广。

  现年53岁的萱岛历任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中国室部长、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香港)董事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中国)董事长,2005年7月兼任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

  从4月1日起,萱岛幸久将全面接管日产汽车在中国的投资业务,包括日产中国作为地区总部所承担的各项职能和日产的进口车业务。尚在香港的萱岛表示,中国将成为日产的第三大市场。萱岛承诺将延续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引进更多代表日产先进技术的产品。2006年,日产还将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增加在环境保护、汽车安全、循环经济等各个领域的投入,向中国消费者全面展现日产的品牌理念。

  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桥本泰昭对萱岛表示了支持:“他的上任将有助于扩大日产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并促进NISSAN进口汽车的销售。”

  进口业务并入NCIC

  “成立NCIC,是按照今年年初《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设立的。我们的计划是,以后进口车业务统一纳入NCIC,而此前负责进口车业务的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被取消,在内部,我们将成立进口车销售公司。”石原忠志曾向记者表示。

  NCIC于24日向本报透露,“其进口事务部门设置和以前在香港时差不多。宣岛任命为NCIC董事总经理后,他将全面承担起NCIC的各项职责,进口车也是他职责的一部分。进口车业务将按着既定的策略发展。”

  NCIC是日产在美国和欧洲之外的第三个地区性总部。主要职能的是品牌推广、政府关系、公共关系、知识产权保护和认证等方面。NCIC在上海、广州都设有分公司,上海主要负责设计职能和零部件出口职能,广州承担零部件输出,并对研发中心提供支援。

  根据日产总部的要求,已经成立的NCIC,职能将不断得到扩充。日产汽车包括NCIC已经派驻人员常驻东风有限的研发中心,并通过零部件的开发和采购等工作,把中国纳入到日产—雷诺的体系中去。目前一部分国产化零部件已经开始实现出口。

  随着中国业务日益重要,日产开始整合原先割裂的内地和香港业务,日产中国地区总部去年年底成立。此次由有进口车业务管理经验的萱岛幸久出任总经理也是为了强化进口车的统一管理,结束两地的割裂局面。

  本月早些时候,还任职于事业部的萱岛宣布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引入日产轿跑车350Z,其价格将会定在60万以内。这也是日产品牌首次在华市场引入跑车产品。

  对跑车的引进,对风雅的推广,以及明年对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的引进,表明日产中国在稳定合资公司经营基础上,开始侧重进口车战略,有多年进口车经营经验的萱岛升任日产中国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有助于新战略的执行。

  日产增值计划中的中国市场

  作为日产在中国的投资管理机构,NCIC的主要职能和角色短期内不会发生任何调整。

  2005年4月日产推出 “NISSAN Value-Up(增值)”计划。这是一份强调持续发展,强调高利润率和高投资回报的三年事业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07年财政年度结束为止,全球年销售量达到420万辆,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保持最高水准的营业利润率,保持最少20%的投资回报率。

  在“NISSAN Value-Up”期间,NISSAN将在全球市场推出28款全新NISSAN和INFINITI品牌汽车。日产把“NISSAN Value-Up”的实现寄托在中国市场的稳定成长上。

  2006到2008年将是日产在中国发展非常关键的3年。2005年,NISSAN品牌汽车在中国销售乘用车180,000辆。预计到2008财政年度结束时,日产在中国计划销量超过500,000辆,使中国成为其在日本和美国后的第三大市场。

  更年轻、在中国市场上经验更丰富的萱岛幸久全面主政日产中国业务后,为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力度,日产在中国的下一步战略重心会放在降低成本上,其核心就是“本土化+规模化”。(记者 张 策)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