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车界代表:民营汽车企业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4:43  新浪汽车
两会车界代表:民营汽车企业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一),全国人大代表、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右二),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右一),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左二)。

精彩视频

  2006年3月10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将做客新浪汽车,与广大网友畅谈民营汽车行业的发展之路。以下为聊天实录。

    民营汽车企业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程远:这饭做出来,大家都吃饱了,也不要撑着也不要饿,这个境界是很难达到的。现在都担心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比较弱,将来指望民营企业和世界跨国公司竞争,会不会耽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李书福:只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民营企业一定会有很好的成绩,很好的答卷,如果不公开这样就肯定不行。严格严密的监管和执法的氛围也非常重要,只要把这两个方面组织在一起,我相信民营企业的力量是无穷的。

  程远:我想起来奇瑞的老总说过,我们只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尹明善:十几年前已经对民营企业能不能从弱小长大做出了回答,我们汽车工业是坚信不移的。

  李进巅:目前汽车行业不能再延续10年前、20年前散乱差这三个字的概括和口号。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了5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20年的发展,通过吸收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技术,通过我们自己人才的培养和提高,特别是通过民营工业,把汽车的各种要素,组合在一起,诞生了我们自己民族的汽车工业的参与和竞争,所以中国的汽车工业,现在的组织形态,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是20年前,十年前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不能说中国汽车工业目前是散乱差,这是不对的。国外的汽车工业都进来了,我们不觉得散乱差,而是我们民族汽车工业一发展就觉得散乱差,这个提法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符合中国目前汽车工业的现实水平的。

    只有自己控股才能自主创新

  程远:我给你补充一下,一说美国是两个半企业,实际上美国有一百多个企业,出名是两个半,中国的企业也是这样,虽说有100多家企业,有很多是有名无实,它存在不存在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没有多大的影响。现在我想跟各位探讨一个问题,现在有人说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已经是外资主导型了,这个观点你们赞成不赞成,另外一个在目前不管怎么讲,民营企业毕竟从数量上讲很少,从规模上讲很小,现在的跨国公司有很多,特别是合资企业有很多,这种现状下,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怎么去相处,有没有合作?能不能够大家共同发展?

  尹明善:我认为中国最大的特点是想象不到发生什么变化。你想,我们计划经济转过来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变成今年的市场经济这么好。我们能不能跟外资、国企相互促进和提高,那个是我们的愿望,不能取决于我们自己,那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我相信大家为了共同的利益有些时候是会走到一块,力帆在没有长到充分大之前,我们绝对不会把控股权交给别国,可能50年,或者是好多年之后非常大,那怎么考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讲,在我们可以预料10年20年,我们可以合作,甚至可以大的合作,只有自己控股才能自主创新,我被别人控了还怎么叫自主创新。

  李书福:我觉得中国的民营企业进入汽车这个行业太少。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现在的民营企业要造就这个氛围,现在太少了。中国的民营汽车工业太少,要让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我长期以来都这么讲,每次我都这么讲,原来力帆没有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在多个场合都呼吁,进来,越快越好。这样的话才有民营企业顶的起来。不要怕,没有问题,现在外资企业几乎垄断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民营企业一起来他们就怕,他们不怕国有企业,这个程老师比我更清楚,最怕就是民营企业起来,民营企业一定会不断的壮大,会有更多人参与大这个行业里面,我们的中国汽车工业有希望。

    辽宁曙光汽车规划到十一五之间出口额要达到4亿美金

  程远:李总有没有打算更大范围的参与,更深入的参与中国汽车或者是整车的制造行业呢?

  李进巅:我们现在在整车只有两个产品,一个是黄海大客车,还有一个皮卡车,主要是黄海的大客车。从我们目前的能力和目前的市场来看,我们要把现在的两种车做好,扩大市场份额,其它的方面看市场的需求和资金的积累看一看,我们还有很大一块是车胶和零部件,我们和国外谈了十几年的合作了,我们坚持不要控股权,国外几大王牌的企业都要控我们的股我们都拒绝了,现在我们发展越来越大,不仅是中国的市场,还供给美国的市场,需求是越来越大,占据了现在的主要的份额,我们规划到十一五之间出口额要达到4亿美金,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有了,已经做了保证。所以我想自主品牌,我非常坚信是非常有前景的,发展空间是大的。所以我对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我赞成,书福和尹总的意见,队伍要扩大,我们要形成自己的队伍,形成一个气候,形成一个舆论氛围,我们不排斥国外,当然要平等、公平来竞争,我相信民营企业的生命力是旺盛的,我竞争了20年他们没有吃掉了,一直到现在我反而比他们过的更好,更舒服。

    市场经济的竞争不允许合资企业搞自主创新

  程远:我现在想问一个不是你们自身的问题,现在自主创新,或者是自主品牌这个事,民营企业说的顺理成章,现在经过政府的号召不是企业的行为,而是民族、国家的整体行为,我们事实上有这么多合资公司存在,跨国公司也进来,对于跨国公司,合作公司来说,它们也不能把自己置身于自主创新之外,它们怎么来自主创新,它们的自主创新,你们怎么看?毕竟中国本土的企业,也不能说这个创新跟我们没关系,你们怎么看它们的自主创新?

  李书福:我觉得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除非体制上进行改制,如果够50%的合资企业,也搞自主创新,它的市场也只有在中国,如果自主创新的产品卖到海外去的话,显然没有这个可能性。你要跟它吵架这个是不允许的,合资企业它的自主创新就是在中国境内,它要搞一个自主创新,成本就不划算了,自主创新是需要投入的,这个投入又不能简单完全利用外国那一方的技术,和它的平台,和它的原有这些成果,必须要脱离原来的技术路线,形成一个崭新与原来某公司完全不同的创新,这个产品代价是很大的,为了服务中国的市场,需这么多的代价,竞争力就不强了,和民营企业比起来就没有优势,合资企业不存在自主性,事实上市场经济的竞争不允许它这么做,它没有优势,要失败,所以就不可能搞自主创新。

  尹明善:我认为自主创新是有国籍的,合资企业当然要搞自主创新,它搞的创新不属于中国的自主创新,它的自主创新只能壮大自己公司的实力,壮大它们国家的实力。在中国唯一的好处,它在中国或多或少增加一些税收,增加一些就业,但是实力是它的。所有的企业,可以不分所有制,控股是中国股东的,我们的创新才叫中国的自主创新,它的自主创新肯定要,它是靠自主创新壮大跟我们无关,跟我们唯一有关是给我们增大了压力,在压力之下,我们才能更加的奋发把我们的自主创新搞起来。这个知识产权是属于它的,我说的具体一点,假定发生了战争,假定有人侵犯了我们,这个自主创新这个实力为我所用吗?肯定不会,不是我的敌对国,为了它们的安全,大使馆也会把它们接走的,只有我们的自主创新才能坚守岗位把敌人赶出去,那个自主创新才能被我们所用,尤其是敌对国的自主创新完全不能为我们所用,自主创新我觉得是有国籍的,中国的自主创新。

  程远:我刚才说的不是太清楚,合资公司是双方的。

  尹明善:我今天看到一个报纸,在中国申请的专利80%是国外的背景,这些专利为我们所用吗?不能,我们要用它的,它们会告我们,唯一的办法是中国自己奋发图强,自己的专利越来越多,我们自己控制的技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一直在提要原始创新,合资企业除非我们要控股创新才属于我们的。

  李进巅:我们既希望合资企业中中方的股权要创造出自主创新的这条道路来,这要请中方的股权首先能不能担负起半边天的责任,要真正当一半的家,不做附庸。第二就是要把国外学到的产品复制到母品牌来,再创新,再为母品牌的发展贡献出力量。所以我讲合资企业有它自主创新的能力,也有它的道路,更有这个前景。

    相关内容:

    两会代表谈民企造车:

    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自主创新要有自主产权

    李书福:民品技术创新动力和来源在民间

    两会车界代表:民营汽车企业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进巅:中国汽车水平可和国际达到同一标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