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民用产品的技术创新动力和来源在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4:14  新浪汽车
李书福:民用产品的技术创新动力和来源在民间

图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精彩视频

  2006年3月10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将做客新浪汽车,与广大网友畅谈民营汽车行业的发展之路。以下为聊天实录。

    市场经济产能过剩是绝对状态,搞市场竞争一定有优胜劣汰

  尹明善:市场经济产能过剩是绝对状态,供不应求是相对状态,对这种产能过剩也不要紧张,一定是这样,每个行业都如此,但是也不能放任下去,这就需要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左右,看不见的手我同意就是政府设一个门槛,即使是设了一个门槛还是供大与求,那就是要市场来解决了,谁能够活下来,谁被淘汰,那没办法,既然搞市场竞争一定有优胜劣汰。

  李进巅:我觉得这个产能过剩不是汽车行业的特点,据我们了解有一些企业比汽车行业严重的多。只有产能过剩才有优胜劣汰。

  尹明善:那消费者吃亏了。

  李进巅:这样是社会进步的状态

  程远:产能过剩不是汽车行业特有的,而不是现在特的,从计划经济到现在一直都有,我们汽车实行了严格的审批制,这个比任何的行业都严格,但是始终在讲产能过剩,所以审批制度并不是能够阻止和避免产能过剩的手段,这个还得靠市场来起作用。

  民营企业的起步太低,而且力量手段都很弱,你的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能行吗?像合资企业有这么强的开发能力,产品的档次比我们高,会不会在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处于弱势,使中国的汽车工业竞争不了跨国公司,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李进巅:这个问题我看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看是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生存空间,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东部、中部、西部不一样,南部和北部也不一样造成了消费水平的差异,就造成了市场的细分。国外的企业进中国并不是把所有的行业都垄断了,覆盖了,不会的。而我们民企恰恰是利用我们土生土长的优越条件,抓住了细分市场的某一个特点,我们进去了,在这里我们做大了做强了。你想我们的李书福他的轿车,他做起来了,我们曙光的客车,就做成了中国老大,而且卖到了美国,而且很多企业都在采购我们的部件,就在公交车上做到了老大,拿到了奥运会北京第一个大单,上了中国第一街长安街上跑了第一条线路,现在的车基本上是我们黄海的大客车,受到了北京市民的高度赞扬,所以我说在这个问题上对国外汽车进来是个好事情。丰富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帮助我们提高了汽车的进入水平,但是又不要害怕,它有它的生存空间,我们有我们的生产空间,这对我们是一个促进和提高。

    民营企业不能甘于做中低档

  程远 :尹总现在的520投放以后遇到什么问题?在市场竞争上有没有必胜的把握?

  尹明善:你前面谈民营企业的研发上,我承认我们相对是弱势,但是我认为他讲的比较好,我们中国的消费层次也很丰富,合资企业目前不愿意做几万元的车,更不愿意做6万元以下的车,这给我们留下机会,我们并不是太担心,包括在世界市场上,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发展中低档的车,在这方面留给了我们空间,当然我们民营企业不能甘于做中低档,我们自己不能放弃,比方说既然我们两个是好朋友,我要严格把关,我最近派人到他那儿去,我现在的问题也是来自于我们内部,而不是外部的事情。

  主持人: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位嘉宾,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到来了。

    注重经济效益 更注重社会效益

  网友:民企是注重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

  李书福:两个效益都重要,没有社会效益,光有社会效益,我们就没有这个经济效益。

  李进巅:这个缺一不可。

  尹明善:就像车的两条腿一样,以前我们说利润的最大化是办企的宗旨,现在不是,社会效益偏废了之后,政府不认同你,消费者不认同你也活不下去。

  李进巅:我们公司的宗旨明明白白写了八个大字,创造效益,造福社会,所以这两个不能隔离开来。

  程远: 尹总的公司里面有很多特有特点的标语给大家介绍一下?

  尹明善: 比如说跟自主创新有关的,到处是本田,遍地桑塔纳,问问力帆我们干啥。我也同意李先生的观点,我们是弱者,我们要激励自己,所以我们就说民族工业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力帆工业被迫发出了最后的吼声,创新创新创新。

  程远:您那有什么企业文化,补充一点,李书福来晚了一会让他补课,前面的问题你待会都得回答?

  李进巅:我们还是在我们公司强调一条,大家要跟国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这样的话才能更像时代前进的步伐,满足人民的要求。

  程远:民营企业不是仅仅是个人发财致富,也肩负了国家发展的使命,民族振兴的一种任务。书福你刚才说,两个李总得叫你名字了,你待会开会很晚,听说上午的会散的比较晚。刚才两位老总回答了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国企这么多年发展,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它身上,结果这个重担让民营企业来承担了,民营企业是不是有天生的自主创新的冲动?还有一个现在的民营企业在创新走到这一步,在生存环境上还有哪些制约、瓶颈和条件,还需要得到哪些支持?另外就是说在民营企业现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明显有弱势,将来会不会把重担给民营企业,造成了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和跨国公司竞争当中处于不利?还有刚才那个问题。

  李书福:我觉得整个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一个创新的历史,而这个创新的跟进动力和它的源泉是在民间,你看看全世界的创新,尤其是民用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各个方面的创新,都是来自于民间,来自于民营企业。这一点大家要中国全球和全人类进步的历史,要总结一下,中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解放以来,计划经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它的特点在里面。所以慢慢的我认为也应该要朝这么一个方向去度过,因为这是一个国力,是全世界,全人类,经过几万年的演变形成的,包括中国的四大发明,也是民营企业,也是民间,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民营企业,不是说哪一个汽车厂,大国有企业在世界上很有竞争力,没有这样的先例。所以我们不能违背这样基本的规律,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看法。

    第二个碰到什么问题,我认为当今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的过程当中,得到国家的关爱和有关部门的援助太少,国家和有关部门对民营企业不太偏袒,对于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太宠了,宠的他们像皇帝一样,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的自主创新,中国的经济安全,从根本上讲,一定要发挥民间的力量,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是中国的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检验,一定会证明我这个说法是正确的

    我们必须面对民企准入散乱差这个过程,不能回避这个过程不正视这个过程

  程远:现在民营企业刚才说到准入问题,如果放开了以后,会不会形成一个散乱差的情况?

  李书福:历史的进步和人类的文明,一定要在竞争,而且是充分竞争的态势下,才能出现精华,才能出现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去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如果国内的竞争都不充分,很难有一个真正有本事有实力的企业。这个就像马拉松赛跑一样,一定大家都去跑,至于跑到最后,这是剩下来的,谁是跑在最外面的,谁是中途淘汰的,那要赛跑的过程来决定,不能一开始就决定,哪一个人就是冠军,哪一个人就是最后一名,我觉得这个不科学。

  程远:你的名言就是说长跑只有一个人参加,就是世界冠军也跑不出成绩了。

  李书福:他没有成绩,一定要让大家都去赛跑,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下让大家参与,一定要让大家在严格的监管下裁定,只有这样裁出来的,跑出来的,才是真正的冠军,或者说真正的最后一名,这才是公平的。否则的话,我想都是不公平的,全国人民也是不认同的。所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氛围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充分的竞争也是非常重要的,允许大家去参与,所有的人,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去采取各个方面的竞争,这也是非常必要的。

  程远:但是你没有回答会不会出现散乱差?

  李书福: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出现有一些人认为的散乱差,这个是过程的必然,没有这个就没有一个有良好的结果的出现,散乱差是一个过程,不能回避这个过程,我们必须正式面对这个过程,如果回避了这个过程不正视这个过程,就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程远:前几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一个专家提出来说,现在只要结果不要过程,只要最后竞争的结果,不愿意要竞争的过程。

  李书福:这个是不可能的,好像一个人你想当皇帝,必须参加全民去选举,必须要经得起老百姓的检验,必须要好好学习,必须要参加各种考试,必须要经过各种各样的实践,一定要这样,否则的话你怎么成为皇帝。一个人也是一样,你要成为工程师,要成为科学家,要成为大学教授,你说我不要这个过程,我也不上小学,也不上中学,也不上大学,我就想当工程师,当科学家是不可能,这个过程是要的,谁不讲过程就是不讲科学,这个过程浪费了很多的笔、墨,浪费了很多在路上跑的过程,我想这个过程是必要的,没有这个过程就没有好成绩。

    相关内容:

    两会代表谈民企造车:

    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自主创新要有自主产权

    李书福:民品技术创新动力和来源在民间

    两会车界代表:民营汽车企业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进巅:中国汽车水平可和国际达到同一标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