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但愿汽车厂商集中召回不是集体“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在2月22日至3月3日短短10日内,通用奔驰日产雷诺丰田保时捷等六大汽车品牌就在中国表示要召回3万余辆汽车,从中不难看出,新的汽车召回制度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对企业保障产品质量的震慑力日渐增强。但是早不召回晚不召回,偏偏选在“3.15”之前集中召回,难免就有集体“作秀”之嫌。

  对于近日厂商集中召回的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集体“作秀”表示认同。他认为,厂商是想在“3.15”临近之前通过集中关注度,以博得消费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认同。

  尽管在这些召回公告中都没有因缺陷发生事故的报告,但相对于厂商在召回制度出台前的态度,现在的他们表现明显好了许多。那么,不管他们是不是在“作秀”,召回制度对消费者的帮助已经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了。

  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始于2004年10月1日。据统计,截至2006年2月24日,先后已有25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厂进行了近40次主动召回,涉及车辆37万余辆。而在召回制度实施前,厂商并没有如此主动过。

  随着汽车产品的增多,竞争由产品质量更多地转向服务领域时,企业对消费者的服务态度对于销售的反作用已越来越明显,学会运用法律保障自身权益的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厂商们开始意识到,与其遮遮掩掩,还不如有错即改,博得一个诚信经营的好名声,这比通过其他宣传手段提高品牌忠诚度实惠得多。

  从今年8月1日起,全部客车也将纳入到汽车召回管理规定中。这标志着我国在产品安全管理中,继对缺陷汽车产品的管理跨出实质性一步后,将再上一个台阶。

    最近10天汽车召回事件

  3月3日 上海通用凯越1231

  3月2日 梅赛德斯-奔驰S级W220型23677

  2月28日 法国雷诺拉古那BG0W型291

  2月27日 一汽华利特锐(TERIOS)721

  2月27日 日产“奇骏“T30型4542

  2月22日 保时捷CarreraS(997)跑车60

  熊国志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