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越引领上海通用走进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02  新浪汽车

  2月22日,君越在上海隆重亮相。

  原以为这只不过是一款新车的发布而已。可电话那头,上海通用方面非常希望我能参加这个活动。“它对上海通用很重要。”

  我遗憾未能赶上这个活动,但据到场的同行说,那晚两大亮点给他印象很深:一是50多项技术突破的君越;另一是在台上面对全国媒体,风度翩翩、侃侃而谈的总经理丁磊。

  同行的话说明了一点,丁磊的形象已开始在大家眼中渐渐地清晰起来。记得3个月前采访他后写了一篇“丁磊谈卓越经营”的文章,当时有人还说“没想到他也挺能说”。

  丁磊的话不多,在于他的内向。但我想前任陈虹的出色业绩,让丁磊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对接可能是根本原因。

  这一次,他终于可以给人们一个答案了。

  君越亮相的第二天,我见到了丁磊。话题的中心,除了新车君越外,更多的是上海通用的第二次创业。

  “第二次创业”的口号是丁磊在今年春节后的上海通用全体干部大会上提出来的。他说,从1995年项目确定到2005年共10个年头,上海通用实现了质的飞跃:产销量从零到突破100万辆;产品从1个到现在的10几种车型、四五十个品种,覆盖面从经济型轿车到高级豪华车市场;行业排名从当年的第九到今天的第一。“完全确立了在国内轿车行业的领先地位。”他认为,这10年是上海通用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阶段。它的变化绝不仅仅体现在数字的变化上,更重要的是在合资企业的本土化路线、整合国际资源的研发模式、多品牌构架、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优势,以及营销理念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了“第二次创业”的口号?丁磊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在分析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上海通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说,要在过去出色成绩的基础上“保持可持续发展”,“成为创业的领跑者”,“我们对紧张的感受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烈”。

  但据了解,此前有一件事不得不提。

  1月25日,上海通用内部搞了一次热烈的庆祝大会,庆祝上海通用总产销量超过了100万辆。这本是一件大事,也应该是汽车行业的一大新闻,但上海通用没有对外宣传。那次庆祝大会上,已是上汽股份总裁的陈虹亲自到会。作为上海通用的前任总经理,陈虹的到来自然多了一层意思。有人说“这是陈虹在上海通用真正的一次完美谢幕”。事实确实如此。虽然陈虹在一年前就已升迁了,但100万辆的产销量,特别是上海通用今天在行业中的突出地位,是应该算在“陈虹时代”功劳簿上的。

  很显然,对丁磊而言,他意识到了继任者的责任和压力。春节后的干部大会,就是他这种理解的最好解释。

  据说,那天的干部大会上,丁磊讲了很多,讲得很有激情。回忆那一天的会议,丁磊笑着说,“二次创业的核心是变革和创新”,“要发扬当年的那股精神”。具体在业务层面上,有三项主要内容。首先是要形成完整的本土研发能力。一方面要在整合全球资源的前提下主导开发新的产品平台;另一方面要参与到通用的全球开发平台中去。两条腿走路,既掌握国际趋势,又培养自己的队伍。其次是走向国际市场。以前,上海通用已实现了发动机和整车出口。去年V6发动机的出口额达到3.2亿美元,GL8也曾出口到澳大利亚。今年,上海通用又制定了新的出口目标,要实现规模化出口,一定要建立起适应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渠道。丁磊强调,上海通用现在是一家“四个品牌、三地生产、销售额近500亿元的大企业”,必须强化管理,防止出现“大企业病”。要在成本控制、经营销售等方面向国际水平看齐,提倡“卓越经营”理念。这是企业未来任务的第三项内容。

  丁磊身边的人对我说,那次干部大会后,很多人都在找“亮剑”这部电视剧看。因为在那次会上,丁磊针对“二次创业”开局之年实现年销售38万辆的目标,提出了打好“四大战役”的设想,即市场营销“阵地战”、降本增效“持久战”、工程开发“突破战”、变革创新“全民战”。看得出,上海通用的员工对丁磊的二次创业大动员已在思想上形成了一致。

  至此,我明白了君越亮相前那句“它对上海通用很重要”的话的含义了。就是这次干部大会后不久,君越以“突破”为主题展现在了人们面前。换句话说,上海通用一个全新的时代———丁磊时代从这天起拉开了大幕。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