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杰作凯旋将颠覆中高档车市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年来,车市上新车的投放频率之高令人眼花缭乱,也成了中国车市的一大景观,经历了2005年车市繁荣的2006年,一开始就有多款新车面世,无疑更多了几重分量,以至于许多媒体用“惊艳”来形容东风雪铁龙凯旋的上市。其实媒体的追捧及众多方方面面对“凯旋”的肯定是不无道理的,最起码这是一款拥有纯正的欧洲车血统和非凡的出身背景的新车,而且这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投放,中国首发”的欧洲风格的新车。有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认为,东风雪铁龙凯旋的面世,对于中庸了许多年的2.0L中高档车市而言,其意义可能是颠覆性的。

  其实,车市中不乏自称或被称为某一区间的“标杆”车型,但真正能起到标杆化的车型是需要本身过硬的品质和市场残酷检验的。有人预言,东风雪铁龙凯旋可能带来的就是在中高档车市里,特别是在2.0L的众多车型里能起到颠覆性的意义,就在于其一经亮相就以众多亮点征服了人心。

  东风雪铁龙凯旋最大亮点在于融合了最新欧洲设计趋势和雪铁龙最新专利技术,集前沿科技、丰富高档配置、人性化关怀于一身,使其在外型、安全、舒适、操控感以及品质等诸多方面全面超越了目前国内车市2.0L众多车型,以一种全新的、居高临下的姿态突兀面市,而且将众多C级车的经典配置引入B级车领域,按东风雪铁龙有关人士的说法,就是以A级或B级车的经典配置,以B级车的价格,力求在中高档车市特别是在2.0L的市场区间谋求最大的发展空间。

  到现在为止,凯旋的面纱只算是掀开了一半,在2月18日的深圳发布会上,终于能够对这款车从里到外看了个够,但是仍有两个谜团有待厂家揭开,一是价格,二是试驾感受。仅从现在所能掌握的资料看,凯旋确实拥有颠覆中高档车市平庸多年的潜质。

  强烈对比一:现代商务造型与传统商务造型

  从外型尺寸和装备看,凯旋拥有强烈的商务兼私用特征,但是与传统意义的商务轿车相比,凯旋彻底打破了那种平庸从众、“沉稳威严”的设计理念,这也同时带给我们一个有趣的联想——现代的商务人士应该是什么样的?时至今日,官商不分的从官心理已不在是商务用车的信条,在日趋国际化的中国商务用车,其融入国际化的趋势已不可避免,凯旋只不过是更清晰地宣告一个更加理性和现代务实的商务精英观念而已。

  欧洲车的设计理念,特别是其造型设计已成为整个世界汽车设计的典范,这不仅仅局限于某一车系的理念,而是代表一种经典,一种时尚,甚至是引领一种潮流,从其他车系的外型设计日趋向欧洲车的设计理念靠拢最能说明这一问题,而在欧洲车的设计理念中,法国车的设计更是其杰出的代表,近年来,雪铁龙轿车在保留其经典设计理念基础上,兼容欧洲车的众多优点,再次将自己的设计演绎成一种经典潮流。

  凯旋的外型就是这种经典潮流和趋势的集大成者,它可以用“张驰有度”来形容,从车头走向车尾,视线所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惊艳弧线,车头弧线斜向上扬起,考虑到1512mm的车高,不用钻进车内,也能感受到这个弧线带给驾驶者的视野宽广度。个人感觉凯旋整体弧线最为惊艳的在车尾部,棱角与弧线之间的过渡极为和谐,显得车尾部厚重而饱满,同时也保证了凯旋在同级别车内最夸张的后备箱尺寸——躺进几个人应该是问题不大。总体感觉凯旋的设计着实是下了番功夫的,看不到任何抄袭的痕迹,而且在考虑弧线美观度的同时,与内部空间和使用感受的结合相当紧凑。最值得一提的是前后大灯造型之间的呼应配合,前大灯向上扬起,后大灯向下包围,从侧面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回形结构,无懈可击!前脸设计饱满、圆润、厚重,既尽得欧洲车设计的精髓,又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 驾乘空间的宽大实用,同时以这种厚重的设计将安全、高效、环保和人性化的因素发挥的淋漓尽致。

  整个外型设计使人联想起一个现代、自信、精力充沛的城市精英形象,如果说车能部分印证车主的身份的话,那么或许凯旋将定义越来越走向世界和现代化的中国商务精英形象,当然这种定义需要品质做保证,也需要市场做支撑,但从目前凯旋的喝彩声中,我们至少看到了这种良好的开端,而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

  强烈对比二:装备彻底抹杀“B-C界限”

  细细想来,国内其实也没有一个准确的“B级、C级”概念,准确的划分是以轴矩为依据,而装备标准则看要花多少银子而定,一般而言2.0L级别轿车是目前中高档车市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它市场容量最大,以往在2.0L以上的车市里,多少商家在推出中高档车型时是“推高卖低”,也就是说让舆论和公众的目光都集中在其排量更高的“高端车”上,而在真正实现销售时却以2.0L为突破口。此次我们没有从东风雪铁龙那里看到这种模式,而是将所有力量集中在2.0L单一排量上,大有将2.0L的装配发挥到极致的架势,其实有人将这种谋略概括为“与其张开五指,不如攥成一拳”,而这种重拳出击,不也同样可以在专注的领地更有效地开疆拓土。

  凯旋的装备表则确实给人以一种振奋感: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4安全气囊+2安全气帘、顶部安全加强钢梁、全汉化自适应感光式组合仪表、定速巡航、多路传输CAN网、分区自动恒温空调、随速变化无骨雨刷等,基本属于传统意义上的C级车装备,而此时却被东风雪铁龙不动声色地装到了这款B级车上,更别说那些完全是国内首次见到的装备: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双氙气随动转向大灯……如此装备可以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

  更准确的说法是:凯旋的面世打破了一个本来就不应该存在的配置误区,从这个角度看,凯旋确实给它的竞争者们出了个不小的难题。

  虽然截至到目前为止,凯旋的价格还没有最终公布,但仅仅从外型和装备来看,凯旋已经具备了向中高档车市发起冲击的能力,我们也热切希望凯旋的到来,能够让平庸了多年的2.0L市场激发活力,让所谓的“市场标准”被彻底颠覆!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