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凯旋”可能是一枚“深水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0  新浪汽车

  “凯旋”亮相了,人们将目光投向它的时候,最关心的莫过于售价了。有人说,这款车没得说,关键要看价格。

  我注意到了网上的消息,说“凯旋”售价在20万元左右。但我认为,对于这个产品不能用常理的方式去推测。在我看来,“凯旋”对于东风雪铁龙,不仅要看到它在发展战略上的重要意义,更要关注其下一步的市场推广战术。

  大家说,“凯旋”在亮相前的保密工作做得相当好,各种消息密不透风。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企事业对于这款新车的推广方案一直在反复讨论修改。有消息说,“直到亮相前一周才最后敲定”。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私下曾经对人表示,“凯旋”“不能有任何闪失”。企业内部人也认为,“输不起”!

  的确,说“凯旋”是改变东风雪铁龙多年来被动局面的一次很好机会,谁都会同意。从战略层面上看,法国雪铁龙公司总经理萨蒂内称它标示着“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时代的到来”。从战术层面上看,东风雪铁龙终于有了一张全新的参与市场竞争的牌。一句话,这一次,东风雪铁龙没有理由丧失机遇。

  机遇首先在于“凯旋”是一款令人眼睛一亮的不错的全新车。对于“凯旋”,我最初是有想法的。那时,这款代号为B53的车被盛传就是雪铁龙C4。在过去的文章中,我曾经提起过,由于历史上雪铁龙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做低了,一款车很难马上就能改变形象,打开市场局面。东风雪铁龙应应该拿一款最能代表雪铁龙技术水平的车,才能肩负扭转雪铁龙品牌在中国被动局面的重任。2005年底,我在法国试驾了雪铁龙C6后,这个想法更加强烈。

  看法的改变可能在于亲眼看到了这款被误传为C4的“凯旋”。春节前,在东风雪铁龙的研发中心,我偶然巧遇了“凯旋”。当时,我就对它时尚的造型、宽大的空间,特别是先进的技术和配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凯旋”在技术上的含金量不容置疑。

  然而,确确实实,这款车是否能卖好,真的不能只取决于车相身。如何在市场上定位“凯旋”,采取有效的营销方式,是摆在东风雪铁龙的面前的关键问题。也就是说,是否抓住机遇还在于下一步的营销。

  我试图这样来给“凯旋”做一次市场分析和定位:“凯旋”是一款中高档轿车。从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袁纲的分析看,像马自达6、帕萨特以及雅阁等,都属于同一个市场区间。这个区间,我们过去通常称之为“黄金区间”。其特点是2.0L排量、20万元左右。

  与竞争对手相比,“凯旋”在某些技术和配置上可能领先,但市场知名度稍逊一筹。这一点,东风雪铁龙不能不清楚。由此,要将“后手”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采取差异化的市场策略无疑是上乘之选。

  如何“差异化”,这就要研究其竞争车型。我们注意到,前述的“黄金区间”这两年已经发生一些变化。2.0L排量的车型往往只是个基本型,而且价格也在下移。与此同时,集纳高技术、高配置的产品发动机排量在2.3L、2.4L和2.5L以上。因此,传统意义上的“黄金区间”,“凯旋”可能会从技术、配置上下手,重点做足2.0L概念的文章(巧合的是,“凯旋”只有2.0L排量的发动机)。用自己在2.0L排量区间的优势,去攻“黄金区间”的末端。我想,这样的差异化策略,东风雪铁龙是不会放过的。

  事情可能真的会如我分析的那样。“凯旋”亮相前,我与雪铁龙公司总经理萨蒂内有一次交流。谈及竞争对手时,他在说了人们通常理解的几个车型后,意外地提到了桑塔纳捷达。事后细辨,我突然大悟:“凯旋”可能会采取在技术、配置上树立2.0L排量标杆,在价格上能吸引双杠塔纳、捷达用户的办法来冲击市场。联想到网上不少人的帖子“‘凯旋’如果在18万元左右,我就买”的说法,我想在两个月后,也许东风雪铁龙真的就这么定了。如是这样,“凯旋”那可就是一枚“深水炸弹”了。

  对于“凯旋”的价格,我闪不妨可以等等看。 (吴迎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