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提升 小试捷达GL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1  名车志
全面提升小试捷达GLI

大众捷达GLI外观

  大众汽车的车迷们发现,第五代捷达的发展趋势偏向于舒适,而并非是运动。因此,新款的2.5升五缸发动机也显得温柔有余而力量不足。不过,捷达也有其高性能版本——GLI。在大众迷心中,GLI是令人兴奋的标志,其荣耀仅次于GTI。事实上,GLI是掀背式GTI的房车版——拥有GTI同样的乐趣,更适合家庭使用。

  2006款捷达GLI早在2005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亮相,从外观上看,我们觉得GLI有点类似丰田花冠的风格,所不同的是四个18英寸的U形五孔大轮圈特别扎眼。我们花了数天的时间穿梭在美国的州际公路,发现GLI与捷达的区别很大。

  如果说捷达是温文尔雅的闺房小姐,那么GLI就是强壮勇猛的坏男孩。其中包括动力的提升,底盘的强化,外型和内饰方面的改动。外观惟一显著的变化在车头,镀铬的横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蜂窝状格栅。大众公司为GLI装备了2.0升涡轮增压直喷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97马力。由于使用了中冷系统,其压缩比达到10.3叫,当涡轮尚未工作时已经能够产生足够的动力,在1800转/分时即可进发出281牛·米的最大扭矩。与上一代GLI的1.8升四缸发动机(180马力)相比,多出的排量和高压缩比足以抵消轻微涡轮迟滞引起的动力不足,不过电子油门的反应还是稍嫌慢了些。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对新款发动机的钟爱,反应迅捷,输出线性良好。


大众捷达GLI内饰

  我们将1522公斤重的GLI驶上赛道,0—96公里/小时加速7.1秒,400米冲刺15.5秒,尾速为148公里/小时。我们非常好奇:新款GLI是否会比第四代GLI快呢?于是,我们找来一辆05款GLI进行比试。测试结果显示,尽管旧款GLI比新款还轻了103公斤,两者的许多数据都非常接近,除了0-96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旧款足足慢了半秒。由此可见,新款GLI的涡轮迟滞现象已经基本消除。测试仪器的数据几乎相同,但我们却认为旧款更快,因为后者给人的感觉更加凶猛。

  新款GLI充满了驾驶乐趣,而且比前代更大,品质也更高。大众在重新设计这款车时考虑到许多方面,比如内饰(尤其是后座)和外形,材质以及制造工艺,车架的钢性,车身整体的密闭性等。可以说,捷达尤其是GLI,已经提高了一个等级,可以与许多美国市场上的大牌相媲美,如AcuraTSX和沃尔沃S40。

  旧款捷达GLI的底盘偏向于运动风格,前后轴分别比标准款低了2厘米和2.5厘米。新款GLI的底盘则与标准款相同,且配备了四个18英寸的大轮圈。标准版捷达的悬架采用前支柱后多连杆形式,而GLI只是稍许坚硬了一些。但即便是这样,想要探寻其弹簧的极限,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在防倾杆的帮助下,GLI的车身非常稳定,很少出现倾斜,即使是选装18英寸轮胎,也不会过多影响到行车的舒适性。GLI标准配置为17英寸225/45R-17夏季胎,若是钱包宽裕的话,普利司通225/40R-18将是更好的选择,这样就能将GLI的底盘特性尽情发挥。17英寸夏季胎的抓地性能已经很好,112公里/小时刹停的距离为51.4米。不过,旧款捷达由于车身较轻,所以112公里/小时刹停仅需48.6米。

  GLI绕桩时的横向G值只有0.83g,让我们颇为失望。在测试路面上,GLI的轮胎发出长长的尖叫声,但抓地力还是不够。也许新款的底盘过高,而且车身重量也增加了不少。不过我们还是能够原谅它,毕竟GLI与驾驶者的沟通还是非常及时,操控十分灵敏,高速驾驶让人充满信心。

  入座GLI的驾驶席,立即被其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所吸引:扁平的按钮类似兰博基尼Gallardo,而方向盘的形状和法拉利F430极其相似,运动的气氛立即浓厚起来。转向机构为齿轮齿条式,辅以电动液压控制。入弯时的方向感觉明显好于基本款,转向清晰,且速度还能保持在三位数。GLI的内饰与2.5升五缸版捷达几乎一样。不过,钻孔踏板和真皮包裹的排档杆都是为GLI所特制。

  我们测试的这辆GLI配有真皮座椅,为之需多支付3200美元,不过同时还能获得独立式空调、前排加热座椅、天窗以及能控制电脑和音响的多功能方向盘。其他选装配件还包括,后排侧气囊(350美元)、18英寸轮圈和轮胎。这辆手动版GLI(双离合器自动DSG变速箱另加875美元)为28705美元,在北美市场上已经接近奥迪的价格。看来,德国车的运动版丝毫不便宜,即便是大众汽车也如此。(撰文:缪俊)

  大众捷达GLI技术规格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