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的第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27  新浪汽车

  四大突破:别克君越的震撼

  同样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同样是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中高级轿车的发布会,与三年前别克君威发布相比,2月22日晚别克君越的亮相,却给人们带来了完全不同的震撼。

  震撼不仅来自于现场国内最大的液晶显示屏上精彩的品牌定位及车型介绍,更来自于台上那辆由泛亚技术中心主导、整合全球顶尖设计资源、真正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全新力作。

  带有高效静音专利技术的北美最新中高档轿车平台、2.4升双VVT以及3.0升V6可变排量全铝合金发动机、VSES车辆稳定增强系统、发动机远程遥控、两阶段触发式六安全气囊、GPS智能语音导航系统、仅在高档豪华车上使用的顶级高保真音响、前后电动按摩座椅、体现中国文化理念的外形设计与豪华内装……毫不夸张地说,实现了超过50项突破与创新的别克君越,几乎将世界上所有最先进的汽车动力、安全、舒适装备集为一身,完全突破了上海通用继往产品给业界留下的印象。

  “君越的突破,不仅体现在产品层面、研发层面和品牌层面,更重要的是,以君越发布为标志,上海通用迈出了走向第二次创业新征程的第一步”。在2005年销量与利润双双高居轿车行业榜首之后,总经理丁磊和他的团队,正在为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勾画蓝图。

  不断挑战:二次创业的原动力

  1997年建厂时,上海通用的目标是“建上海汽车工业新高地,造面向新世纪的轿车,育面向新世纪的人才”;发展战略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竞争力汽车企业”。令人欣慰的是,经过8年的艰苦创业,上海通用不仅完全确立了在国内轿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其本土化策略、整合国内外资源的研发模式、多品牌架构、差异化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在营销理念、业务链管理模式、信息系统、全球采购流程等方面的诸多创新,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成为国内轿车行业领跑者的上海通用,没有丝毫的懈怠和自满。“我们对紧张的感受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烈”。丁磊说,行业第一已经成为过去,对上海通用来说,不管处在什么位置,始终强调追赶、超越、挑战、创新,即便成为领跑者,还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这也是我们提出第二次创业的原动力”。

  丁磊举例说,上海通用的品牌建设在业界有目共睹,但是,在成功实施合资品牌的本土化之后,如何借助年轻化、高科技等元素,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把一个本土化品牌向国际化延伸,是上海通用面临的新挑战。

  变革创新:二次创业的核心

  “上海通用二次创业的核心是变革和创新”。丁磊介绍说,二次创业在业务层面有三项主要内容。首先是要形成完整的本土开发能力。从凯越的适应性改造,到君威的本土化开发,再到君越以我为主、整合国际国内资源的全新车型开发,泛亚技术中心已经拥有1100多名工程师,具备了比较完整的本土化技术开发能力。今后,在技术开发领域,上海通用将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既广泛参与到GM全球开发平台中去,追踪世界领先技术的发展趋势;又继续以我为主导,整合GM以及其它国际、国内开发资源,快速培育本土化开发能力。丁磊透露,上海通用正在着手主导开发一些新的车型平台。

  二是走向国际市场。以前,上海通用也实现了发动机和整车的部分出口,比如,去年V6发动机的出口额就达到3.2亿美元,GL8也曾出口到澳大利亚,但是,以往的出口并没有真正形成规模,也没有建立起适应未来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渠道。在国际化方面,上海通用已经制定了很高的指标,伴随着本土化开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上海通用完全有实力在全球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与国际大公司展开面对面的竞争。

  三是强化管理优势。尤其是在成本控制、经营效率等方面向国际最先进水平看齐,实施“卓越经营”理念。丁磊解释说,上海通用已经成长为经营四个品牌、三地生产、年销售额近500亿元的大企业,要未雨绸缪防止出现“大企业病”,必须在组织架构、流程、合作伙伴关系等方面实现变革与创新。

  四大战役:力保今年销售40万辆

  “我们对外报的目标是今年销售38万辆,但实际上,我们希望能突破40万辆。”丁磊透露,在去年实现销售32.5万辆,登上国内轿车企业销量第一的宝座后,上海通用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一家轿车企业实现年销售40万辆,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还是空前的。丁磊说,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通用将打好四大战役———市场营销“阵地战”、降本增效“持久战”、工程开发“突破战”、变革创新“全民战”。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整个业务链的参与,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优化网络建设,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把降本增效变成企业的DNA,让每个员工都有清晰的成本概念,用系统的方法持续地消除浪费;实现工程开发能力的全面提升;在文化层面以及业务链的每个岗位都实现全面创新。

  1月份,上海通用以超过3万辆的月销量高居国内轿车企业之首。“在君越之后,我们还将推出几款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在二次创业的第一年,丁磊对上海通用充满了信心。(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