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欲闯中国微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37  财经时报

  武林高手讲究后发制人,日产似乎也深谙此道。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日产中国的计划一旦失败,将很难在中国市场立足

  “2009年之前,日产汽车将斥资超过1000亿日元(8.42亿美元),研发专门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投产的微型汽车。”日产汽车这一举动,令业界刮目相看。

  在日产看来,这一斥资将是今后走向低端市场与生产优质汽车间取得平衡的源泉。这是因为,在中国“限小”解禁后,微车的销售会全面上扬,面对可能来临的微车旺销,这是日产有备而来。

  “日产想进入微车市场,做成中国最大的汽车品牌,是日产雄心勃勃的目标。”资深汽车分析师陈虎山2月21日告诉《财经时报》。

  换挡前进

  中国微车市场“解禁”后的敏锐判断,是日产汽车换档之行的利器。对于2009年之前,日产汽车将斥资事宜,进一步说明日产汽车对中国市场进军的一个新信号。

  尽管1996年,日本陷入经济危机,直至1999年底,日产汽车都肩负巨额亏损,由此缩减了对于中国业务的投资。但幸运的是控股日产的雷诺在2000年派出的卡洛斯·戈恩(现任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挽救了整个日产。

  作为第一个中国的投资项目,按照戈恩的“重建计划”,将目标瞄准了中国市场——郑州日产。郑州日产的调整,为日产与东风的合作奠定了谈判基础。从此,日产的中国战略紧密地与日产全球战略联系在一起。

  而在中国市场上,与同样来自日本的丰田铃木相比,日产被抛在脑后。在此情形之下,日产不得不通过与雷诺结盟。到2004年中国车市陷入低谷,合资公司双方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2005年,东风日产开始奋起直追,一度成为中国车市的“黑马”,实现产销15.8万辆,相比2004年6万多辆的成绩,整整增长了160%。2005年也因此被媒体誉为“东风日产年”。

  根据当时双方合作设想,“在中国合作制造一款经济型轿车。”如今,戈恩这个设想正在提速。

  在戈恩看来,中国市场是日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使中国成为日产的第三大市场,并且通过和东风的合作,使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0万辆。”

  目前,日产已成功完成了其“180计划”(自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全球销售台数增加100万辆),开始实施的“日产增值计划”中,根据这一计划,2008年的销售目标是420万辆。

  而投产微型汽车是日产在中国后发制人,成为其在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关键所在。日产汽车表示,公司将开发面向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这一新兴潜力市场的全球战略车。“计划2009年实现上述地区年产约60万辆1000cc排量低价车的目标,总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日元,将扩大与法国雷诺之间的合作。

  为何转型

  “在过渡期间,中方与日产曾在市场策略、管理方式上存在分歧。”东风日产的掌门人中村克己坦率地对《财经时报》说。

  那么,究竟是产品还是管理,给东风日产带来了巨变呢?

  日产复兴计划始于2000年4月,为期3年。继复兴计划之后,日产又推出了“180计划”。但与丰田和本田比较,日产还是差了一步。统计表明,在2001财务年度上,半年日产已实现6.3%的经营利润率,而丰田的经营利润率为7.7%,本田为9.0%。

  用戈恩的话来说,“复兴计划”与“180计划”并不单是一个计划,而是一个重塑日产品牌的过程。“如果没有真正发现问题,一切还只是零。”

  事情的发展就与戈恩说的一样,2004年的车市低迷不期而至。

  同样作为中方和日方合资的东风日产亦难幸免。由于中日双方沟通成本增加,加之中国市场的变化之快,东风日产不得不将落地4年的蓝鸟划入“老车型”之列,让蓝鸟旗舰型摆脱了“豪华”的影子。

  这一举动被东风日产解读为“务实”。如今,天籁颐达、骐达上市后一直保持火爆,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鉴于此前不佳的市场表现,也凸现了东风日产本土化管理的重要性。

  迹象表明,天籁、颐达与骐达的火爆,引领日产启动“增值计划”。

  继“复兴计划”、“180计划”之后,2005年4月日产启动了“增值计划”, 其目标是,到2008年全球年度销量达420万台,而中国则是该计划中重要的板块。

  为谋求加速中国的扩张,“引进3款新车,并不是说明现在有国产计划,但我们相信,日产的技术和产品的实力。”接受《财经时报》采访的中村克己信心百倍。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的市场,还没有一个厂家确立固定的领先优势,日产显然有着很好的机会。

  按照“增值计划”,在2007财年结束时,日产将向全球发布28款全新型号的日产和无限品牌车,并达到全球年销量420万辆的目标,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增加35万辆。

  这种欲望彰显了日产在中国的野心。“在中国这个未来全球第三大市场上,日产决不能有丝毫的闪失。”中村克己强调,日产将斥资1000亿日元进军中国微型市场,就是下一个“雄心勃勃”的行动。

  欲后发制人

  武林高手讲究后发制人,日产似乎也深谙此道。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日产中国的计划一旦失败,将很难在中国市场立足。

  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再显景气,小排量解禁这一新政便说明了这一点。自从最近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之后,关于小排量车的谈论便此起彼伏,这为汽车厂商的发展拓宽了领域。

  不过在短短几年,中国微车市场的变化无常:从长安、哈飞、昌河、五菱和天津大发的“五子登科”,到长安、五菱、哈飞、昌河的“四小天鹅”,再到长安、五菱、哈飞“三驾马车”,现在已是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之间的“双雄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小排量车在2005年销售排行榜上已占据半壁江山,国产微型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前5家企业的销量之和占总销量的95%以上,产销集中度非常高;而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达到30万辆的经济规模,市场份额近70%。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小排量车拥有者占32.9%,大排量车拥有者占17.1%。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如果有技术做保障,小车也能做出高质量。比如在国外的一些小型车,前气囊、侧气囊、ABS等安全设施,一样不缺。

  对于微车的发展前景,长安董事长尹家绪认为,微车因其经济性、方便性等特点,一定会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车型。东风日产也承认,微车是中国未来消费的一种趋势。日产发力微车市场,同时也是日产中国计划真正提速中国市场的一枚重要棋子。

  尽管微型车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依然还是国产微车,但说不定哪一天,东风日产的微车也会占据一席之地呢?因为日产这次计划要在微车方面试水,铆足了劲,就是等待这个春天的到来。(记者 杨仕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